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博士造出“助孕”温度计 APP能算出排卵日

2013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王胤(左一)在和团队里的研发人员一起讨论产品外观。

  创业经:

  “排卵期倒计时”,时下一部红火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主角家里的这句横幅引得不少观众忍俊不禁,但却也折射出了“助孕市场”的存在。在物联网的大背景下,清华计算机系的“孕橙”创业团队通过将基础体温计联网,同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上的APP合作,让用户通过测量体温在终端上查询到准确排卵期信息。目前,团队已完成第一轮融资,产品将在明年3月上线。

  ■人物

  “孕橙助孕温度计”创始人 王胤

  ■领域

  物联网智能硬件

  早上起床先是拿起温度计来测体温,是不少处于孕龄期的女性早已习惯的动作。清华计算机系的博士生王胤却找到了这一动作背后的商机,通过把寻常的电子温度计联网,手机上的APP就能准确地告诉用户哪一天是排卵日,免去了埋头苦算的烦恼。

  “造娃族”尴尬经历成创业灵感

  “哥们儿,你说我请个假咋这么不容易!”今年年初,朋友的一句抱怨激发了王胤的创业念头。

  王胤今年32岁,在清华校园里已经度过近10个年头。身边的朋友和他年龄相仿,大多已组建家庭,结婚生娃渐渐排上日程。最近,这个比王胤还要大上两三岁的朋友便遇到了个不大不小的尴尬,岁数不算小了,夫妻俩打算要娃,可现在两人一个在杭州、一个在武汉。“就算老板再理解,我也不能动不动就请一个星期假吧!”

  朋友的烦心事儿,让王胤记忆深刻,随即他在身旁的朋友圈里做了一圈调查,发现有这样困扰的不在少数。原先上网逛的多是计算机方面的技术论坛,那一阵子王胤干脆埋头泡起了各种女性论坛,“算不准排卵期”、“例假不规律怎么算排卵期”……在问题里,王胤发现不少“造娃族”都提到了一样工具——基础体温计。

  基础体温,是指经过6到8个小时睡眠后,没有受到运动、饮食、情绪等各种变化影响时所测得的人体温度。而女性在排卵期内的基础体温低于平常,而在排卵后的几天里,基础体温又会上升0.3-0.5摄氏度。这样一来,不少女性会选择通过测量、记录自己的基础体温,来找到排卵期。

  市面上卖的基础体温计,多是比水银温度计的测量精度要更准些的电子温度计,可具体怎么计算、怎么找规律还得靠自己。把自己的博士研究方向定在了“物联网”,王胤就这样琢磨起了“温度计联网”的主意,“物联网是大趋势。有了数据后,为什么不让计算机去帮着找到温度背后的规律,准确找到排卵日而不只是排卵期?”

  就这样,王胤找到几个电子系、医学院的同学,大家开始了第一轮的设计方案。

  一个星期后,他们在清华电子系的一间实验室里做了次特殊的试验:一边是一块砖头大小的线路板、一边是一只水银温度计,把水银温度计和线路板上的两个线头同时放进一杯温水里。几分钟后,温度计的标记线停留在了34摄氏度附近,而线路板也已经通过蓝牙传输,将内容传入一旁电脑上的APP应用里,还没有任何界面设计的应用界面上“34.3摄氏度”尤为醒目。

  “放手做吧!”可行性获得验证,王胤和他的团队开始了创业。

  U形探头引发3个月闭关

  光是能测温度还不成,如何对温度做算法成了王胤他们必须克服的难题。尽管自己的创业团队里有医学院的同学,王胤还是捧起了晦涩难懂的医科教材。从那时起,一本A4大小、深蓝色封皮的《生理学》教材成了他的随身携带品,足足800多页的书上被他用各色标签贴满了注释,重复翻看的几章内容更是直接脱了胶。

  “我懂编程、会算法,可用来做算法的材料不能每次都是别人告诉我的‘二手货’啊!”王胤说道,表面上看起来是一堆杂乱无章的日期和温度,但通过计算机的记忆功能和算法推理,就能找到日期和温度之间的准确对应关系。

  不只如此,有了一定医学知识储备的王胤在和团队里专业人士进行讨论时,往往还能擦出火花。打开目前已在苹果应用商店里上线了的“孕橙”APP,粉红色的界面上,除了温度曲线、趋势和提醒事项外,在最右侧的标注窗口里还多了“心情糟糕”、“睡眠差”、“饮酒”等几项内容。

  “我们要给用户提供最精准的排卵日信息,就需要考虑尽可能多的参数。如果睡得不好、喝酒了会对基础体温有影响,自然要把它考虑进去。”谈起增加参数、改算法,电子系出身的王胤显得一脸轻松,但这背后却是一次次的算法重演,每增加一项参数就意味着一次“返工”。

  今年4月份,在和德国一家医院的科研合作中,王胤他们把自己的算法输入了对方在这一相近课题上已经积攒了近10年、累计下来近20万用户的数据库里,得到了“排卵日准确度达到90%”的好评。

  就这样,磕磕绊绊的探索中,王胤和他的创业团队在今年5月份拿出了自己的“孕橙助孕温度计”首支样品,由他担任CEO的北京爱康泰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北京注册完成,首批100万元融资早已到位。

  通身黑色,瞧上去像是一支签字笔,不过和签字笔锥形的笔头不同,温度计的头部则是由不锈钢制成的温度探温头。早上起来将探头放进舌头下面5分钟,温度数据就会自动传输到手机的APP应用上。

  继续扩大融资、建工厂、卖产品……下一步该做的事已经清楚地摆在他面前,这一看上去一帆风顺的创业进程,却在8月下旬突然被王胤叫停,团队开始了为期3个多月的“闭关”。

  事实上,“闭关”的理由并不那么神秘:把测温度的探头从圆柱形改为U形。最初他们在设计体温计时参考的是市面上基础体温计的样子,探头选择了方便、易设计的圆柱形,但在频繁的使用过程中他们发现圆形探头容易在嘴巴里滚动,用户使用时得花力气固定,同时也影响温度的稳定性,“把圆柱形中间挖空了,做出两级的U形岂不是更好?”

  说干就干,为了寻找能给直径只有0.3厘米的不锈钢挖成中空的代工厂家,王胤跑遍了深圳大大小小50多家制造厂,为了说服对方磨破了嘴皮子。另一旁,所有的数据、算法被团队成员们重新一一核算、更进。

  “做特定群体的‘必需品’”

  “为什么不做成穿戴式设备?”

  这是不少投资人和王胤交谈完以后,提出的第一个问题。而这也是王胤不停自问的问题。时下穿戴式设备已然成为一个热炒话题,把体温计的功能同计步等运动功能结合起来,做成手表、手环也并不是难事。而一个温度计只能被摆在家里,能有多大市场?

  并非没有挣扎,最终王胤把创业市场放在了精准需求上。“我想做的是对某一类群体而言的必需品,而不是大家或许都用得到,但也可能没兴趣的‘潮品’。”

  产品大概价位是多少?这是无论消费者或是投资人都会关心的另一个话题。

  “200到300元。”王胤坦言,这和市面上的基础体温计相比,还是要贵上一些,但却拥有了此前完全没有的计算、提醒功能。“我们的用户群体定位的是有助孕需求的、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中高端群体。目前计划在明年妇女节前后推出首款产品,将在点评时间等众筹网站上进行预售。”

  不仅如此,王胤并不认为围绕女性生理周期,将是一个越做越小的市场。“助孕体温计只是我们打开这个市场的第一步,未来还可以转向避孕功能。”在他看来,助孕、避孕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刚需”,值得深挖。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