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吴桥三名小学生溺亡排水沟 午休成监管真空

2013年12月23日 1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2月18日下午,吴桥县水波学区赵辛小学一年级3名小学生,在学校附近的一条沟渠中溺水身亡。据悉,当事小学是一所中心校,附近20个村庄的孩子都要到这里就读,最远的村庄距离学校达10公里。由于路途较远,许多家长“没有时间一天来回跑接送”,孩子午饭都在校外小卖部或小饭店随便凑合,而饭后 孩子也无法立即进入校园,便在校外的空地、河边、废弃工厂内玩耍,午休时段成学生安全监管真空,3个幼童溺亡为学校和家长敲响了警钟。

  三具童尸漂在冰冷水面

  吴桥县梁集镇一名读者称,当地水波学区赵辛小学3名一年级小学生于18日下午溺水身亡。记者辗转与一名溺亡孩子的亲属取得联系,他说18日16时许,家里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询问孩子是否已经回家。家长说孩子并未回来,听说孩子下午一直没去上课,孩子家长急匆匆赶往学校。最后在学校附近的排水沟中发现了三具漂浮上来的小孩尸体。“三个孩子是同班同学,都是一年级的男孩。”这位家长说,因为赵辛小学是个中心校,附近村子里的孩子都来这儿上学,一般外村的孩子早上会坐班车来上学,下午放学再跟车回去。中午放学后,这些不回家的孩子就在学校附近的小卖部或者小饭店吃饭。

  这位家长说,等学校通知家长时,已经是快放学的时间。“如果老师能早点发现孩子没在教室里,及时通知我们家长,也许孩子们就不会出事。”

  两节课后发现学生没在

  12月22日上午,记者赶往事发地吴桥县梁集镇赵辛小学,学校门前除了“水波学区赵辛小学”的牌子外,还悬挂着“沧州市标准化小学”的牌子。学校规模并不算大,一栋黄色的二层小楼,几位值班老师正在进出忙碌着。对于记者的采访,几位老师三缄其口,只说校领导都在县教育局。

  在学校附近,记者遇到了赵辛村的一位一年级学生小楠(化名),她是三名罹难男孩的同班同学。小楠说,她和三名男生都是一年级(1)班的学生,18日下午上课时,这三名男同学就没有到教室里来。记者询问当天下午是否有老师上课,小楠回忆说,18日下午前两节是语文课,老师来上课了,只是没有发现少了学生。到了第三节数学课,班主任刘老师发现少了三名同学,就开始给家长打电话并出门寻找。“后来,就听说三名同学在排水沟里被找到了。”

  在小楠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名男孩溺亡的排水沟渠,位于学校南侧大约500米处,东西方向,宽五六米,深三四米,冰面上还遗留着孩子们玩耍时投掷的砖块。

[page title= subtitle=]

  小楠的家长说,这条排水沟常年有水,村民们都从这儿取水浇地。事发当天中午,还有家长看到这三个孩子在排水沟一带玩耍,等到16时多一位水管工再从这里经过时,就看到三个孩子漂在水面上,等把孩子们打捞上来,三个孩子早已没了呼吸。

  这位家长说,三个孩子出事,家长们都格外震惊,也特别心疼,现在都亲自接送自家孩子上学放学了。

  午休时段成监管真空

  吴桥县水波学区赵辛小学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告诉记者,赵辛小学是一所中心校,全校目前共有500多名小学生,分别来自吴桥县梁集镇周边的20多个自然村,最远的村庄距离学校达10公里以上,但学校达不到为孩子们提供食宿的条件。

  据了解,三名溺水身亡的男孩分别来自两个村,距离赵辛小学大约都是两三公里的路程,三个孩子上午放学后都没有家长接回家中,而是选择到学校周边的小卖部或者小饭店随便填饱肚子,然后闲逛一会儿,等待校门打开后再继续下午的学习。

  据悉,像三个溺亡的孩子一样,赵辛小学有不少“午饭随便打发,午休时间在校外逗留”的学生,他们无法回家吃午饭大致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各村庄的小学被撤并后,学校距离家的路途相对比较远,家长“没有时间一天来回跑接送孩子”;第二是,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或因为工作忙无暇照顾孩子,不得不选择给孩子身上带几块钱,让他们午饭将就吃点。

  从校外吃完午饭到下午1点30分校门打开的两个小时“午休时间”,便成了这部分孩子的“自由时间”,这段时间也恰恰是家长和学校都无法对学生安全进行监管的真空时间。三名男童落水溺亡,就发生在这段时间内。据一名学生家长说,事件发生后,老师已经通知家长亲自接送孩子,而不回家的学生吃完午饭后要立即回学校。

  校园周边还有其他隐患

  除了三名男孩溺亡的排水沟渠,学校的东南方向还有一处闲置的废弃造纸厂,老师发现三个孩子没来上课后,曾派师生重点到这里搜索,因为这个地方曾是无法回家的学生在午休时间玩耍嬉戏的“乐园”。

  记者在废弃造纸厂看到,有的房屋已经倾斜倒落,各房间门窗都已拆掉,砖块瓦砾七零八落地散落在院中,整个院落凋敝阴森。但这处废弃的造纸厂厂房内外到处留有孩子们玩耍的痕迹。最南端一处曾经存放纸浆的半圆形水泥台上,孩子们蹬踏后留下的凌乱脚印清晰可见。一处残垣断壁前,扔着一根咬了几口就丢掉的冰棍,碎砖空隙中还有孩子们扔的小玩具,而一旁残损的墙壁随时都有倾倒的危险。厂房北侧是一个近一人多深的大水泥池,水池东侧一颗裸露的铁管,已被摩擦得发亮,一看就知道经常有人攀爬。池中泛污的水已经结冰,根据目测无法判断其深浅。这个孩子们临时的“歇脚点”埋伏着很多安全隐患。“事发后,学校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老师们已经告诫学生不要到这些危险的地方玩耍。”一位家长说。

  政府成立调查善后小组

  12月22日,吴桥县委宣传部向本报通报了事件的进展情况。据介绍,12月18日下午,梁集镇赵辛小学一名刘姓老师发现本班3名学生中午放学离校吃饭后下午未来上课,立即告知校领导,校方迅速组织教师查找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当天16时左右,在赵辛小学南一水沟中发现小孩溺水,经村民和教师共同施救,先后救起三名小孩并送到赵辛村卫生所进行救治,同时报120送到县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学生为李某(男,6岁,梁集镇北董村人)、曹某(男,6岁,梁集镇胡家圈村人)、范某(男,5岁,梁集镇胡家圈村人)。

  惨剧发生后,吴桥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来到事发现场、涉事学校,对死者家属进行看望慰问和安抚,并立即成立事件调查、善后领导小组,初步认定三个学生的死亡原因为校外溺水死亡。目前,吴桥县教育局已对赵辛小学校长、分管安全的副校长、班主任、值班老师等作出停职配合调查决定。

  另外,前吴桥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特别要求教育系统要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件发生。(燕赵都市报记者韩泽祥 代晴 文/图))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