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自主招生涉违规暂停一年

2013年12月23日 13: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2日,囊括20余所高校的国内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北约”、“华约”、“卓越联盟”同时发布2014年自主招生方案。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爆出招生黑幕的中国人民大学此次退出“华约”。该校对外证实,2014年将暂停自主招生一年。

  北大领衔的“北约”和清华领衔的“华约”历年都备受考生瞩目。与往年相比,11所“北约”成员没有变化,但“华约”7校此次却只有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西安交大、南大和浙大6校,从2011年起就加入“华约”的中国人民大学没有出现在联合公告名单中。

  “为进一步规范和改进自主招生工作,中国人民大学暂停自主招生一年。文艺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继续招生。”人大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谢天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人民大学“缺席”今年的自主招生,与上月底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接受纪检部门调查及随后被热炒的自主招生黑幕传闻有关。

  前不久,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闯关被挡获,被爆涉贪达数亿元之巨。这一事件再次搅起有关人大自主招生黑幕的诸多传闻。

  人大暂停自主招生是否与此有关,谢天武没有给予明确答复。该校另一位老师则告诉本报记者:“这肯定与此事有很大关系。暂停招生,进一步规范,未必是坏事。”

  清华大学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大退出“华约”一事,不是清华或其他几所高校能决定的,“肯定是教育主管部门做出的。”

  其实,今年4月初,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就曾对外表示,自主招生高校应严格选拔录取程序,完善学校考务管理办法,对发生违规行为的试点高校、中学,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严重违规的高校将取消其试点资格。

  就此事,记者多次致电人大招生办,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不过,人大新闻发言人当日受访时证实,此举与前段时间中央巡视组在该校发现自主招生环节存在漏洞有关,暂停招生是为了进一步规范相关环节。

  三大联盟考试 再次“撞车”

  去年于12月上旬就发布自主招生方案的“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今年发布的方案“迟到”了11天。

  在2014年的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安排上,三大联盟都定在了3月1日,再次强迫考生三选一,给考生减轻奔波压力的同时,也减少了考生选择的余地。

  根据各联盟方案,一般的报考流程为,考生网上报名后,各联盟高校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独立进行初审,考生通过任何一所高校的初审,即可参加该联盟组织的联合考试(笔试)。

  据悉,2014年的“北约”组成高校依然是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香港大学。

  “华约”组成高校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卓越大学联盟的组成高校是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山大取消校考 省内考生不能再“通吃”

  根据22日山东大学发布的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山大将取消“省内校考”,只组织“北约”联考。如此,省内考生将不能再像今年一样,参加完山大的校考后还有机会参加“华约”或“卓越联盟”的考试。

  2013年,山大采取了“省内校考”与“省外联考”结合的自主招生考试形式,即省内考生参加2013年2月23日由山大组织的“校考”,而省外考生参加2013年3月16日的“北约”联考。由于“省内校考”时间比联考时间早,这就为山东考生参加完山大的“校考”再参加“华约”或“卓越联盟”的联考创造了机会。

  而在山大2014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上,记者发现,不再出现“省内校考”的相关内容,只公布了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安排。换句话说,不管是省内考生还是省外考生,都只能参加明年3月1日进行的三大联盟联考。

  一位想要参加山大自主招生的考生表示,山大取消“校考”,截断了自由选择的“最后机会”,本省考生也必须提前“选好队”,从三大联盟中选择其一了。

  山大自主招生 首设专业限制

  山东大学今年在招生公告中首次增设招生计划及专业一项,其中,招生专业包括: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考古学、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朝鲜语、经济学类、法学类、政治学类,以上专业文理兼招;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类,以上专业只招收理工类考生。考生可根据特长选择三个专业志愿,且须与高考志愿一致。

  据了解,目前山大共有12个门类、118个本科学科。记者比对发现,12个门类中的教育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此次未成为自主招生学科,外国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仅有部分学科面向自主招生。

  校长推荐生 也得参加测试

  山东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还存在其他的政策变化,其中,校长推荐生也必须参加由山大另行组织的测试。

  与2013年一样,符合条件的考生可通过校长推荐、中学推荐或自荐参加山大的自主招生,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仍然可以实名推荐一名优秀学生。不过,2013年的招生简章上明确,通过校长推荐的学生,审核合格后无需再参加笔试,可以直接参加面试,但2014年的招生简章则明确,校长推荐生还需要参加山东大学单独组织的测试,测试时间待定。

  这一政策的变化无疑提高了校长推荐生的录取门槛。(记者 张榕博 见习记者 张红光)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