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多学校已难觅双人桌 老师称无须留念同桌时代

2013年12月23日 14:29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老师们都已想不起,猜不出问题的你;我也是偶然翻相片,才想起同桌的你……”老狼的这首《同桌的你》曾风靡一时,勾起了很多人对学生时代“同桌的你”的想念。

  记者注意到,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昔日校园内的“双人连桌”逐渐被单人单桌替代,如今大部分校园已难觅“双人连桌”。课桌的变化,让不少人感叹真正意义上的“同桌”这个词离我们越来越远,顺便带走了曾经承载无限美好回忆的“同桌时代”。收藏家马未都就表示,“同桌本是人生的第一次实际的人际关系训练,可惜无意中被灭杀了,说起来有点儿可惜。”

  今后,孩子们还需要“同桌的你”吗?

现状:大部分学校已难觅双人桌

  “同桌是一种校园文化,所以才有了老狼的《同桌的你》。我记得小学时的同桌都是男女搭配,谁身边坐一位漂亮的男生或女生都会心里暗自高兴,尽管同桌坐在一起不免磕磕碰碰,但正是这些磕碰,才让此景成为追忆。”日前,收藏家马未都在博客中感慨过去的二人连桌已不见踪影,同桌文化已经逐渐消失。

  “我记得上小学时我坐的是左侧,所以我至今在办公室甚至在家里站起来时习惯从左侧走出,可见当年小学帮我养成的习惯十分顽固。那时的男孩子都淘气,常常偷偷用笔在桌上画一条线,楚河汉界的泾渭分明,最后常常发展到用小刀刻划,挨老师批评写检查更是家常便饭。”马未都说,今天的孩子多为独生子女,在幼童时期很难学会照顾别人,有个同桌可以让他们从小学会相处,学会帮助别人,即便吵架也算是一种人际关系的学习。“同桌本是人生的第一次实际的人际关系训练,可惜无意中被灭杀了,说起来有点儿可惜。”

  记者从南昌多所学校了解到,随着办学条件的不断优化,目前南昌市区大部分中小学校都是采用单人单桌,仅少数学校还保留了一些双人桌。“去年我们学校个别年级还有双人桌,但今年已经全部换成了单人桌。”南昌城北学校邹副校长表示,最近几年该校陆续淘汰了原来的木质双人连桌。

  “挺合派”:没有双人桌 少了一个亲密的小伙伴

  双人桌给很多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华东交通大学大二学生小王说,“小学里的同桌岁月使人怀念,两人做作业时碰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商量着做、有什么烦心事也可以互相倾诉,而双人桌的消失可能会让现在的孩子失去一个亲密接触、互帮互助的小伙伴。”

  “相比于其他同学,同桌之间往往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很多同桌多年后偶遇会比其他同学间更显亲近,话题也更多。”南昌市民彭女士说。

  “上小学的时候都是两名学生共用一张木质书桌,几乎每张桌子中间都有学生用笔或削笔刀划出来的‘楚河汉界’或‘三八线’,一旦同桌‘越界’,另一方就会马上用胳膊肘顶回去。”大学讲师梅女士说,两个人组成同桌,最简单的小组就形成了,如果小时候没有同桌,她的校园生活肯定会很枯燥。

  “挺分派”:单人桌使用更方便 且便于维护课堂纪律

  “尽管双人桌改成了单人桌,但两张单人桌还是可以拼在一起的,凑成了同桌。”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何校长表示,学生坐双人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和同桌的交流上,而坐单人桌后,学生要试着跟更多的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其实这也对提升学生沟通能力有一定的帮助。

  此外,有初中教师表示,学生坐单人桌更容易维持课堂纪律。“学生坐单人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课交头接耳的现象,让学生专心上课。而且在考试时还可以将座位分开摆放,避免作弊行为的发生。”

  声音:不必留念同桌时代但应拓宽社交渠道

  有专家认为,同桌的最大好处是让学生在相互的深层次交往中学会包容和理解,吵架之后的相互妥协其实就是在帮助孩子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但真正意义上的同桌概念的消失,不一定会对学生的交际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同桌的你’起到的就是一个同伴的作用,课桌是单人桌还是双人桌其实只是一个形式。”红谷滩新区凤凰学校何校长表示,没有了同桌,并不意味着没有了同伴。在体育活动、艺术创作中,甚至在一起上下学的路上,学生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同伴”,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

  “同桌消失了,反而扩大了同桌含义的外延,使孩子交际的范围得到扩展,会改变孩子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南师附小的刘老师表示,同桌确实给一些过来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但我们没有必要留恋“同桌时代”。

  “当我们在怀念同桌文化时,更多的是一种个人体验。”刘老师表示,相比于同桌文化,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一些学生的“社交缺乏症”,现在学生们的社交渠道还是太窄了。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知识,还要形成对情感、责任、诚信等认知。因此,中小学校教学不应仅局限在课堂上,而应开展更多活动,多给孩子们布置一些合作任务,培养同学之间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江南都市报 文/图 邹娟 记者廖济堂 实习生廖佩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