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学生组建“不吐槽会死社” 专招“段子手”

2013年12月24日 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学生们穿着旗袍跳芭蕾舞。

  提到学生社团,如果您还只能想到话剧社、文学社、辩论社那就OUT啦。现在的中学生们搞社团可以“玩很大”,同样也可以“学很多”。身着典雅的汉服,双手胸前交叠,低眉颔首行一个标准的“万福礼”;不穿白色蓬蓬裙却穿上了飘逸的丝绸旗袍,踮起脚尖,配着二胡、琵琶的乐声来跳一段别样风情的芭蕾舞;在配乐中,几个圆环、一叠扑克,和大家一起“见证奇迹的时刻”……前天,南京11家高中学生社团的同学们,共同完成了有着23个节目的汇演。如今学生们的社团也是相当丰富。

  好前卫:

  这个社团专招“段子手”

  “不吐槽会死社”?这个社团还真存在,昨天的社团峰会上,他们带来的节目“吐槽演讲”也相当有社团自己的风格。讲社团成立时错过招新时间的小插曲,偏偏得从三年级说起;演讲中不求热热闹闹,反而故意设计冷场时间,从表演上来看,“不吐槽会死社”社员们的想法相当大胆。

  这个“奇怪”社团的创始人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高二(4)班的王映雪,她告诉记者,想到创办这个社团,纯粹是因为觉得自己吐槽能量太强,不发挥点作用实在是太可惜了。在写完社团发展计划等申请之后,这个社团还真成立了起来,不仅如此,还拉到了60多个社员。“通俗来讲吧,我们社团表演的是脱口秀,都希望能成为‘段子手’。”王映雪告诉记者,平时社团每周活动一次,每次活动会定下个主题,大到真爱的定义、和父母的代沟这样的“大道理”,小到“吐槽学校外的外卖”这样的生活细节,大家一起来演讲说段子。刚开始社员们不太熟的时候,社长王映雪得一个人说上40多分钟,想好的各种段子要打印3张A4纸,等到大家都放开了,一起“吐槽”活动就变得容易开展得多。“虽然社名叫‘吐槽’,我们希望的还是发现生活中有趣的细节,传递正能量。”王映雪说,比如有位社员讲代沟的时候讲到和爷爷聊八卦的细节,就非常可爱。

  好混搭:

  穿着旗袍跳起芭蕾舞

  在当天的社团峰会上,有不少节目都挺有“中国风”。比如南京九中华夏未央汉服社带来的《汉韵尚礼》,展现了汉服魅力,同时普及了传统礼仪;十三中散打社带来的《新见义勇为》,也是拳拳到位、虎虎生风。不过在“中国风”中也有特别的一支,就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国乐飘香社和芭蕾舞社的《印象江南》,将传统乐器和西洋芭蕾舞混搭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舞台的这一边,二胡琴弓来回,如泣如诉,琵琶弦响,“大珠小珠落玉盘”;舞台的另一边,身穿飘逸的丝质旗袍,手执团扇袅袅婷婷走出来的舞者们,踩得却是标准的芭蕾舞步。在烟雨江南水墨画的背景前,南外国乐飘香社和芭蕾舞社的同学们,将原本根本没有交集的两样艺术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也赢得了在场同学们最热烈的掌声。

  南京外国语学校学生处副主任、团委书记尹荷蓉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如今共有76个社团,国乐飘香社和芭蕾舞社都是其中的非常优秀的社团之一。像国乐飘香社,还曾经为南京市欢迎前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到访演奏过民乐《彩云追月》。“我们对社团会有一定的章程管理,有经费、人力、场地的支持,更多是给空间让学生实践自己的想法。”尹老师说,像这次两个社团的“混搭”,也是来自学生自己的主意。

  好专业:

  高中生也开起商社

  十三中费氏商社是一家专业性的社团,负责外宣的许宏炜同学告诉记者,商社在中学生群体中并不多见。他们的社团还很年轻,这学期才正式招新,40多个成员都是对商业经营、创意等感兴趣的学生。平时社团活动他们会通过视频资料,包括一些“商业大佬”们的演讲,学习营销学、管理学、商业创新和商业实践的内容。时不时还要来场“头脑风暴”,对着幻灯片上的小物件,即兴想出商业创意来。

  链接>>>

  高中生社团峰会 策划、组织的都是高中生

  南京市高中生社团峰会,今年由南京市外国语学校主办,涉及的南京市高中有11所,节目有23个。如此大规模的汇演,南京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选择了相信同学们的能力,除了适当的引导和把关外,“放手”让学生们来操办。从前期策划到后期组织,从节目导演到演员、主持人,都是高中生。

  南京外国语学校外联部的金小力、熊梓豪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外联社30多个同学,为此已经筹备了整整三个月。“最终节目单上的23个节目,都是各个学校海选出来的。为此我们还建起了南京市高中生社团联盟,把100多个社团社长、外联部的负责人都加入了联盟中,方便联系。”金小力说。(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