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成都双流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9%

2013年12月24日 14: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成都人才市场天府新区(双流)分场招聘会现场。

新春招聘会。

  在快速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双流县特别注重“人的城镇化”。双流县委、县政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通过“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问计百姓,制定出“富民惠民六大计划”,涵盖民生工程179项目标。其中,就业参保、教育医疗、城乡救助、食品安全、环境治理等63项非工程类目标均按目标进度实施,另有60项非工程类目标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达到699万,招聘岗位却比往年下降15%,一涨一落使得2013年被贴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年”的标签。截至8月底,我省34.2万名高校毕业生,已就业29.5万人,就业率为86.3%。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今年,双流县采取一系列惠民措施,让双流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1.9%,有效破解了“史上最难就业年”给双流籍高校毕业生带来的就业难题。

  毕业生有“位”来

  本地生就业达91.9%

  每天,田磊从彭镇家门口出发,赶公交车直达西航港创业中心去上班。今年大学毕业的她,已是双流品质生活播报编辑部主任。

  “史上最难就业年”的就业压力,田磊感受深刻。毕业前后,她一直在网上寻找就业机会,简历投了一封又一封,但每一封都石沉大海。她还参与了两次公招教师的考试,也以失败告终。

  9月份,很多专升本的同学已经进校园了。“不能再这样耗下去了!”田磊调整了找工作的思路,选择去今年年初才建立起来的中国成都人才市场天府新区(双流)分场碰运气。她发现,很多单位提供的岗位都适合应届毕业生。很快,她选择了现在的这家企业。到了新单位,她疯狂学习,像海绵一样疯狂吸取能量,增长本领。现在,她每个月基本工资有近2000元,还有业务提成,这份薪酬让她感到很满意。

  “如果没有人才市场给我们应届生提供这么多就业机会的话,我可能还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田磊说,她的同学中,现在都还有人没找着工作。

  今年,双流县人社局多层面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依托中国成都人才市场天府新区(双流)分场,以“2013年双流县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位’来”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招聘活动。

  高校毕业生前来报到,一排窗口提供报到、接收档案、求职一条龙服务,让毕业生少跑路。今年,双流县促进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1045人,本地生源就业率高达91.9%,高出全省的平均水平。

  困难家庭的毕业生

  重点推荐成功就业

  几天前,张婷(化名)刚跳槽到成都市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此前,她在双流县黄龙溪镇大河村当了几个月村官。那是她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双流县人社局的帮助下找到的。回望过去的那几个月,她充满了感恩。

  今年7月份,张婷从成都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专科毕业。毕业前,同学们都忙于四处求职,她却早早地收到了来自双流县人社局的一条短信,问她毕业后是否有就业需求。张婷回复了“需要”两个字后,便没太把它当回事。一周后,她接到了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她有机会去当大学生村官。

  放下这个电话,张婷的心暖暖的。张婷的妈妈腿有残疾,张婷此前是想参加公招考试的,但由于双流县公招教师要求学历门槛是大学本科,如果想继续做教师,她就只能到更远的地方。“想离家近一点,照顾家人。”张婷一度很纠结。后来她办理了相关手续,被分配到离家骑自行车只需 10分钟的大河村当村官,这种安排让她再次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爱。

  当村官期间,她对社会了解得更加深刻。同时,学会了写材料,处理公文等,也让她工作起来更有条理性。“我对未来不再迷茫,对自己更加充满了自信。”张婷说,不久前,她的一个大学同学告诉她,有机会到成都当英语老师,她选择了跳槽。现在,她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

  张婷就业故事背后,凝聚着双流县委、县政府开展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的心血。根据工作安排,相关部门7月份前就要完成双流县困难高校毕业生摸底和排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全县共收到37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档案,通过向企业重点推荐、开发服务基层项目和公益性岗位,确保这批人百分之百就业。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照顾他人可领补贴

  “钟大爷,你今天有没有需要我帮忙的事?”昨日一早,双流东升街道丰乐社区73岁的孤寡老人钟德珍家就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来访者——同社区的老人钟泽民,除了邻居身份外,钟泽民还是一名老年帮扶志愿者。

  钟德珍腿脚残疾,去年又出了一次车祸,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去年下半年起,52岁的钟泽民就作为一名社区老年帮扶志愿者,每天为他做家务,并陪伴聊天。这些并非全义务劳动,钟泽民可以按照“上门探视2元/人/天,上门服务3元/人/天”的标准领取补贴。这是双流县开创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采取“一对一”、“二对一”或“一对二”等不同形式,由社区里的健康老年人,就近照料低保空巢老人。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鲍学全认为,双流县的该项示范,创新了养老服务模式,为全国老龄委提供了“破解养老难题”的很好启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建起公建养老机构

  为了让老人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双流县建设起了成都市首批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明年 6 月,建筑面积29800平方米、床位数436张的标准经济型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将投入使用。运营后,这种资产国有、政府监管、引入专业组织运营的养老服务模式,将能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加优质和实惠的养老服务。

  除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外,双流县今年还在九江街道大井社区、黄龙溪镇嘉禾村、黄甲街道黄瓦社区、永安镇白果村和三新村完成了5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47家,其中天府新区直管区22家,新双流25家。新双流的25家养老机构,包括国办敬老院8家、民办养老机构2家、居家养老服务站11家、社区微型养老机构3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1家(在建),总床位数2090张,全县符合条件凡有意愿入住敬老院的城乡五保人员集中居住率达到100%。民生数据1200余万元打造老旧院落

  自2011年双流县开展文明院落打造工作以来,文明办在东升街道打造老旧院落30个,西航港街道、九江街道、黄甲街道、公兴街道等各打造1个,投入资金达1200余万元。残疾人再就业培训580人次

  双流县投入518万元,为2400名贫困残疾人发放专项生活补助。投入120万元,完成残疾人再就业培训580人次,扶持残疾人发展种养殖业和基地转移就业780人。(记者席秦岭 摄影张伟)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