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校安工程”实施4年 仍有5亿资金睡大觉

2013年12月25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首度引入第三方机构给财政资金项目使用效率打分。在昨日召开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作《关于2012年度市本级财政支出绩效情况的报告》透露,卫生、教育、社保、科技、农业等5类资金的6个项目都接受第三方机构评价,其中,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简称“校安工程”)支出完成率仅为81.6%,该项目执行4年后仍有5亿资金在“睡觉”,而在审查耗资4.51亿元的2012年就业专项资金时发现,部分职业培训课程没有依据社会需求及时更新,导致部分受训人员接受培训后没有就业优势而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欧阳知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对于整改不彻底的部门,明年起将要求“一把手”列席常委会,现场接受人大代表的集中“开炮”。

  焦点1

  122个项目仅一项自评“低”

  市直部门财政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市纪委部署列入今年“廉洁广州”测评内容。

  袁锦霞介绍,2013年对全市112个部门的122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2012年市财政资金20.01亿元;对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体育局2个部门开展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涉及市财政资金14.55亿元;对市人大重点审议的5类资金(6个项目)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价,涉及市财政资金15.61亿元。

  2012年市本级财政支出自评项目绩效情况表显示,广州市安监局的广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项目评审仅获得“低”等,513万元的财政预算仅支出207万元,预算完成率仅有40.33%,个性化指标显示该项目“召开了31次全国性视频会议,全市的工作会议约30次”。这也是122个项目中唯一一个获得“低”等评价的。

  另外,市水务局的荔枝湾涌排涝项目也仅仅获得中评,4982万元财政预算花出了2094万元,预算完成率42.03%。

  焦点2

  民办中小学无缘校舍安全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首度引入第三方机构给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效益等“打分”。

  第三方评价包括卫生、教育、社保、科技、农业等5类资金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6个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华南理工大学等6家机构开展第三方评价。项目评价结果为4个“良”、2个“中”,各项目均基本上实现了所设定的绩效目标。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由广东诚安信会计师事务所实施第三方绩效评价。项目实施时间为2009-2012年,累计安排资金27.95亿元,累计支出22.81亿元,支出完成率81.6%,但仍有超过5亿元资金在“睡觉”。27.95亿元中:中央财政资金0.11亿元,市财政资金6.07亿元,区(县级市)财政资金19.31亿元,社会资金2.46亿元。经评价,项目绩效等级为“良”。

  审查发现,改造项目范围未涵盖民办中小学,不符合省实施方案要求。部分项目受历史遗留问题(如大部分农村中小学没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影响,无法按法定程序办理手续,影响了工程的整体进度和绩效。

  项目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项目存在申报审核不严格,改造方式及投资估算未经严密论证,项目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实施较为匆忙等问题。另外,资金管理力度不足,奖励资金到位率低,个别区配套资金未落实,未专账核算。

  仅仅获得中评的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成果转化项目也遇到了预算完成率偏低的问题。2012年2月广州市政府同意支持生物院研究生公寓建设经费4600万元,但由于项目单位更改项目建筑面积和投资资金,致使公寓项目推迟动工,财政资金支出率不到60%。

  在2012年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目中,观光农业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率偏低。56个观光休闲农业项目中,仅有21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实际使用财政资金77.48万元,预算完成率仅为6.42%。

  焦点3

  社区卫生站人员到位率仅七成

  2012年社区卫生专项由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广东分公司实施第三方绩效评价。市区(县级市)两级财政共安排资金44340.04万元,实际支出41702.53万元,预算完成率94.05%。经评价,项目绩效等级为“良”。审查发现,服务能力不足,21项主要业务指标中有7项未达标,人员到位率仅71.32%,存在人手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合理、流动性大等问题。

  同时,项目实施缺乏针对重点人群、重点问题、重点区域的实施计划和方案,深入到个人和家庭的主动服务不足。“大卫生”的健康管理格局也亟待建立,居民与患者不理解不支持导致一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难以落实,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和信息不对接,相关单位之间难以共享数据和资源等。另外,资金的使用效率偏低,个别区(县级市)财政配套资金未完全到位,拨付、支出不及时,部分服务中心的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力度不足。

  焦点4

  职业培训后仍无就业优势

  接受完职业培训还是难揾工?市光领会计师事务所评价2012年就业专项时发现这样的问题。该项目2012年市财政预算安排4.58亿元,实际支出4.51亿元,预算完成率98.55%。审查发现,培训针对性有待提高,部分职业培训课程没有依据社会需求及时更新,导致部分受训人员接受培训后没有就业优势而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同时,部分项目资金管理不到位。在对27个街道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现场核查中,发现部分工作人员对补贴申领人资格审查力度不足,后期监督检查工作不到位。另外,政策宣传力度也有待加强。很多毕业生及群众主要是通过街道宣传或报纸了解到相关就业政策。

  2012年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由华工实施第三方绩效评价,评价等级为“良”。核查显示,由于审核环节较多,手续较为繁琐,以及部分生态公益林林权存在争议等原因,超过半数单位的补偿资金未能按时拨付到位。

  同时补偿资金分配、发放不尽规范,部分项目用款单位将补偿资金用作集体公共事业等,抽查发现59个项目单位的资金分配比例不完全符合相关文件的要求(其中19个单位未将补偿资金发到村民手中)。由于管护资金不足,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林分改造、造林、抚育,被抽查的72个项目单位中,26个存在不同程度的病虫害现象。

  现场

  “6个项目竟查出23个问题”

  “这6个项目,我数了一下查出23个问题,足以引起高度重视!”在昨日分组审议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欧阳知指出,“被核查的72家用款单位中,59个资金分配比例不完全符合相关文件要求,这是很严重的!”

  仅获“中评”的两个项目涉及科信局和农业局,欧阳知等代表连番追问这两个部门的负责人,有关负责人对所存在的问题回应整改办法,气氛一度凝重。

  欧阳知说,“我建议梳理这23个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整改措施,否则人大审议只是看一看,没有实际效果。”

  欧阳知告诉记者,第三方单位提出的问题都是项目管理不严,“这说明不管是哪个项目,项目资金的管理上都存在漏洞,接下来就要重点放在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

  “审计结果出来之后,过去是报告完就结束了,整改情况也不怎么过问,现在开始这个监督就要针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主要单位的领导要接受我们的询问。”对于发现问题后整改不彻底的情况,欧阳知透露,从2014年开始,“问题单位”一把手将接受人大代表询问,由人大代表“集中开炮”,必须现场解释清楚为什么及要怎么做。

  欧阳知表示,明年绩效评价和审计报告将重点向政府基建项目倾斜。

  部门说法

  开展“三公”经费绩效评价

  袁锦霞表示,下一步将选择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支出开展重点评价,逐步将涉及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重大支出项目,尤其是要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纳入重点评价范围,逐年提高开展绩效评价的资金总量占民生支出的比例。同时,将加大对厉行节约绩效考评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三公”经费的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完善防腐机制。

  袁锦霞表示,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则将及时反馈评价信息,同时对评价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根据情况相应调减预算。袁锦霞称,绩效评价结果不好的,原则上不予安排或调减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好的,优先安排,并逐年加大绩效评价情况向社会公开的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记者 郑佳欣)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