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科大首次在广西招生 录取分数线或超一本70分

2014年01月07日 16: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被称为中国高考改革的试验田,从最初的完全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到在国内高校中首开先河,实施6(高考成绩)+3(自主招生成绩)+1(平时学业水平成绩)的招生改革模式,南科大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也因此引来争议。2014年,南科大将首次在广西招生,计划名额为15人。昨日下午,该校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来到南宁,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后,朱清时应南宁三中的邀请,给三中高三学子上了一堂创新人才培养的讲座。

  招生模式

  高考成绩只占60%

  记者:之前南科大是实行完全自主招生,绕开高考。但从2012年开始,实行6+3+1的招生模式,是因为这一模式确实适合改革的需要,还是向高考妥协了?

  答:第一届招生时,南科大还没有招生权,我们是想靠自己学历的真本事来说话,但是这样一下子改动太大,冒的风险也太大,学校压力和成本也太大,因为每一位学生都要亲自面试。2012年起,我们就改为实行6+3+1的招生模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在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了“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这是今后高考改革的方向,南科大是先行先试了。这一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肯定,以后会把它做得更好。

  记者:据了解南科大在实施6∶3∶1的改革模式前,本来是想采用4∶3∶3的,即高考只占40%,后来为何改成了高考成绩占60%?

  答:当时提出4∶3∶3的招生改革方案时,学业水平教育成绩不好衡量,各省没有统一的标准,有的甚至是学校自己打分,所以如果平时成绩和学业水平成绩占到了30%,会很不好把握,所以最后改成了只占10%。当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对学业水平考试也提出了要求,如果将来这部分考试能有相应的统一标准,南科大也不排除会采用4∶3∶3的模式,再一步降低高考成绩在录取中的比例。

  首招广西生

  预计分数线 或超一本线70分

  记者:南科大招生中,高考成绩只占60%,会不会造成有些家长和考生担心:“我高考成绩可能挺好的,但会不会输在其他40%的比分上?”

  答:这是最不必要担心的,尤其是平时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用顾虑,因为从以往招生的情况看,高考成绩好的学生,素质能力大多也不差。南科大的自主招生不需要准备,考的是天赋、记忆力、洞察力等。从这方面来说,对农村的学生也更有利,因为他们的见识可能不如城市的学生,但农村孩子的记忆力等素质并不比城里的孩子低,高考成绩+自主招生成绩+平时学业成绩的方式,也更合理。

  记者:对广西的家长和考生来说,可能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对南科大了解不多。如何让社会接纳一所那么年轻,又是改革中的高校?作为校长,您想说些什么?

  答:广西是生源大省,2014年将首次在广西招生。南科大确实是一所新学校,现在学校里的教师一半时间是做教学,一半时间做研究,而且学生也参与到做研究中来,这是最适合创新人才培养的一种方式,因为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这一点,是南科大的优点。南科大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如果没能被录取,也不影响之后的本科各批次的录取。

  记者:南科大在广西招生,在高考成绩方面有没有一个预设的分数线?

  答:6+3+1的招生模式,我们已经实行了2年,我们心中是有数的。根据前两年在其他省份招生的情况看,录取的学生一般是超过本省重点线70分左右。如果广西的考生在高考中达到了这一标准,基本也能被录取。届时我们再根据自主招生30%的成绩和平时成绩10%进行加权计算,形成该考生最后的总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师资如何

  师资很稳定

  记者:南科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很多教师都会做一些项目,家长会顾虑,老师会不会无心教学,师资不够稳定?

  答:南科大的师资很稳定,因为给了他们很好的条件。学生可以参加老师们的研究项目,这正是创新人才培养成功的路径。现在已进入网络时代,在不久的将来,网络课程会得到推广普及,老师教学的重点不再是讲课,因为任何一门课可能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最顶级的授课内容。这时大学的功能是通过研究,让学生获得学习,而不仅仅是知识的学习。这也是南科大与中国其他高校不同之处。

  比如基因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南科大有一位海外引进的教授,他不讲课,但会让学生去读在世界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每个人轮流讲,而老师负责帮助学生去理解其中的学识。在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中,南科大的学生获得了金奖;今年再次参赛,南科大学生又获得了金奖。

  记者:听说因工作太劳累,您的身体一直不太好,现在也在寻找南科大的校长“接班人”,找到了吗?您担心因您的离开,南科大改革的步伐会停滞吗?

  答:我是到今年9月份任期结束了,南科大需要一位更年轻、更有精力的校长。南科大建校初期的使命是先行先试,我们做了该做的事,比如试行“去行政化”的措施、招生改革等等。外界有争论很正常,这也是必要的,这会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思想大解放。“接班人”目前还没找到,但我不担心南科大会因我的离开停滞,一所大学,不应该和任何一个人联系在一起,应该有一系列的机制和规章去保障运行。

  就业行情

  首批学生大多意向出国

  记者:2009年南科大最早招过一位10岁左右的学生,2010年招的教改实验班有40多人,这个班的学生大三了,大家很关心这些学生的走向和就业行情如何。

  答:2009年不算正式招生,当时情况有些特殊,那个孩子一直没上过学,是自己在家学习,他有很强的自学能力。但在南科大读了1年后他发现,自己更喜欢自学,不适应学校要每天上课的学习方式,所以他选择离开了学校。

  南科大首届招生是2010年的教改实验班,这40多个学生大部分的意向是出国留学读研究生。这其中一半以上表现优秀,也有个别学生成绩不理想,这也符合教育的规律。之前说到的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的学生,其中就有这个班的学生。教改实验班这一届的学生是自授学位和文凭,因此,对想留在国内深造的学生,其文凭问题会和教育部沟通。

  相关链接

  朱清时

  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荣获国家自然科学重大成就二等奖、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汤普孙纪念奖等奖项。1998年6月至2008年9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退休后,2009年6月成为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被称为中国高教改革的先行者。

  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创办,2010年南科大决定在不经教育部批准的情况下自主招生,自授学位和文凭,首年招收40多位教改实验班学生,引发社会极大关注。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设立南方科技大学,此后南科大由完全的自主招生,改为6:3:1的招生改革模式。南科大借鉴国外的办学模式,目前形成了“院士亲自授课、小班制教学、书院制管理”的教育机制,目标是一步到位建成亚洲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生大学4年的学费,全部由深圳市支付。2014年首次在广西招生,网上报名时间至2月15日,有意就读者3月份须参加南科大组织的自主招生测试。

【编辑:王安宁】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