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孕妇产下13斤重“巨婴”男孩 如三四个月大婴儿

2014年01月10日 13:4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经医院检查,男婴与母亲平安健康

男婴重13斤,身长52厘米,像三四个月大的婴儿

前天凌晨1点多,“哇”的一声啼哭,一个小生命诞生,把芗城中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都惊呆了。

这个男宝宝,竟有13斤重,身长52厘米,还有一头浓密的黑发。记者从漳州市卫生局、漳州市医院、解放军第175医院获悉,这很可能刷新漳州婴儿体重的记录。

“巨婴”的父母都是漳浦人,剖腹产后,经医院检查,母子各项指标都平安健康。此前,他们已生过1个9.6斤的女婴。医生称,我国新生儿标准体重在6~7斤,达到或超过8斤的胎儿都称为“巨大儿”,除了遗传因素外,还可能与产妇多吃淀粉类食物有关。

惊:怎么这么大!

男婴重13斤,身长52厘米,像三四个月大婴儿

在芗城中医院产科病房,这个男宝宝顶着一头乌黑茂密的头发,红彤彤的小脸蛋肉嘟嘟的,小嘴儿用力咬住奶瓶,精神气儿十足,“米其林”小腿露在襁褓外,可爱极了。如果不看他的出生记录,还以为他已经三四个月大了。可其实,他才出生1天多,眼睛还没张开呢,一看出生记录卡,不得了,一生出来体重就13斤,身长52厘米。

小宝宝是剖腹产的,经医院检查,一切正常。妈妈陈女士还躺在床上,精神也很好,脸上挂着笑容,不时转过头来,逗弄宝贝儿子。宝宝的外婆说,母子平安,全家都高兴坏了,她指着在一旁酣睡的宝宝爸爸,“孩子出生前后30个小时都没有合眼,刚刚睡下”。

陈女士说,宝宝比预产期晚4天出生,她今年27岁,丈夫魏先生32岁,一家都是漳浦人,来漳州市区已经四五年了,在一工厂上班。

芗城中医院产科医生蔡永青说,陈女士原本要求阴道试产,但是到前日零点的时候,血压控制不住,担心血压再上升出问题,医生建议剖腹产,手术过程比较顺利。

奇:为何这么大?

医生认为,除遗传因素外,还与产妇淀粉类食物吃得多有关

芗城中医院产科主任周翔说,陈女士临盆时个头非常大,身高有1.7米,体重有一百六七十斤,肚子比人家怀双胞胎还要大,但产前的身体状况还不错。

事实上,这并不是陈女士第一次生出“巨婴”。她在2012年5月顺产生了第一胎,是个女儿,出生时达到9.6斤,当时也是在芗城中医院生产的。小女孩现在看上去并不肥胖,身材适中,陈女士说,小女孩的个头比同龄的小朋友要高一些。

为什么陈女士总能生出“巨婴”?陈女士觉得,应该得益于她和丈夫的身材都比较高大,丈夫虽然身材瘦削,但个头将近1.8米。饮食方面,她认为自己大多数是正常饮食,如果硬要说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应该是鱼吃得比较多。“我们漳浦人比较喜欢吃海产,我怀孕吃了很多海鱼,营养有跟上去。”

生产“巨婴”会不会是家族基因遗传?陈女士的母亲说,她有两个女儿,陈女士是长女,刚出生时个头也比较大,但具体多少斤,当时没称。

芗城中医院产科主任周翔分析,生出“巨婴”除了一些遗传因素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产妇的饮食结构,估计陈女士平时淀粉类的食物吃得较多,没有合理控制,营养过剩,“营养过剩一般造成产妇肥胖,生出‘巨婴’,而吃馒头、地瓜等一些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最容易长宝宝的个头”。

问:这么大好吗?

新生儿7斤以内就好,达8斤即为巨大儿,可能影响健康

漳州市卫生局多个科室负责人称,这是他听到过的出生最重的宝宝。而根据漳州市医院、解放军175医院的相关记录,此前最重的宝宝是12斤多。

周翔说,我国新生儿标准体重在6~7斤,达到或超过8斤的胎儿都称为“巨大儿”。巨大儿给母婴双方带来一定的危害,最直接的就是使难产率上升,常需施行剖宫产,可能危及母亲的健康和生命。

另外,孕妇体重过重会增加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如慢性高血压、妊娠糖尿病、肾炎、血栓症、过期妊娠及胎儿过大和难产等,甚至产下先天性异常儿。医学研究证明,剖宫产的新生儿因未经产道挤压,不能及时排出呼吸道液体,肺部的并发症明显高于顺产分娩者。而经自然分娩的巨大儿,多发锁骨骨折、颅内出血、封合损伤、因助产而引起的损伤等。对于巨大儿本身,则容易出现低血糖、昏迷、抽搐、瞌睡等症状,适应能力一般较差。

有些巨大儿出生后,体重迅速下降,多伴有硬肿症发生。巨大儿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也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

如今,巨大儿不断增多,周翔建议,孕妇应适度参加身体锻炼,同时应及时咨询营养医生,调整饮食结构,进行合理的营养调配。(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 白志强 文/图)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