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中首现农村生源

2014年01月14日 14:4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12日,北京大学开始公示2014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名单,我省24所高中的27名优秀学生上榜,比去年增加了6名。如顺利通过公示,这些候选人高考时可享受最高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的优惠。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名单中首次出现了农村生源。

  24所中学推荐了27名学生

  此次我省进入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候选人名单的27名优秀高中生,来自省内24所优秀高中,其中3所高中各推荐了2人,其余21所中学各推荐1人。推荐了2名学生的3所中学分别是:东营市胜利一中,推荐了李雨梦和丁天宇;省实验中学,推荐了尉方音和代永杰; 寿光一中,推荐了朱悦和郑艺伟。其余21名学子分别为:东营一中的薄童; 高密一中的李卓琳;广饶一中的牛伟强;莱州一中的马霄楠;临沂一中的陈春含;青岛二中的李昂;日照一中的周惠莹;泰安一中的张晓华; 滕州一中的李修颉;潍坊一中的江浩远;烟台二中的王照宇; 烟台一中的陈昱光;枣庄三中的陈晓旭;淄博实验中学的王建平;莘县实验中学的于国帅; 邹平一中的任柯屹;德州一中的杨子煜;历城二中的李瀚卿;利津一中的丁一;聊城一中的王先达;平度一中的耿佳雨。

  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被中学校长推荐到北大后,北大又使用“元培综合评价系统”对他们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核,包括初步审核评价、学科基础面试、综合面试、随机抽查笔试、体质测试五个环节。综合五个环节的考生表现和专家评审意见,最终确定了候选人名单。12日起,北大对候选人名单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如顺利通过公示,这些学生高考录取时最高可享受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的录取优惠。

  校长推荐生个个是“牛人”

  记者注意到,这些进入候选人名单的学子,都是所在中学的“牛人”。

  比如省实验中学的尉方音,省实验中学校长王品木在推荐理由中用了一个词,叫“不同寻常”。王品木说,尉方音独立、聪明、灵活,非常善于适应生活中的各种变化,她以乐观的态度看待生活中出现的一切困难。她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级部前茅,多次获得“实验之星”奖章,并获得“文心雕龙杯”作文大赛全国一等奖,2013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赛区一等奖等。她还一直担任团支书和学校团委副书记的职务,努力为老师分忧解难热心帮助同学,把每一件交给她的工作都争取做到最好。高二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是一流的,在学校运动会上为班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品木同时推荐的另一名学生代永杰,则是一名有钻研精神、自学能力极强的优秀学生,年级成绩名列前茅且十分稳定。获得第27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初赛)省赛区一等奖,2013物理奥赛省赛区三等奖,数学竞赛中也有不错成绩等。

  两农村学生进入候选人名单

  今年,北大在中学资格审核、学生考核等环节中适当照顾农村偏远地区生源。记者注意到,我省进入北大候选人名单的27名学生中,有两人来自农村家庭,其中一名为广饶一中校长高欣华推荐的牛伟强,另一名为莘县实验高中校长吕丁学推荐的于国帅。

  在广饶一中校长高欣华的描述中,牛伟强“出身农村,浑身上下带着一种质朴真诚的精神,并在生活中学习上处处散发着这种精神。”“因为朴实,他的梦想很简单,就是立志上北大。”牛伟强高中三年来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三名;他获得第五届中国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是“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尽管与其他人相比,牛伟强的简历并不丰富,但高欣华的推荐词让人为这个农村学生动容。

  另一名农村学生是来自莘县实验高中的于国帅。莘县实验高中校长吕丁学在推荐词中说,“于国帅各门功课成绩优秀,综合学业成绩稳居年级前茅,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对疑难问题能多角度思考、多方法解答,他的数学、物理成绩尤其突出,2012年获全国中学生数理化能力展示一等奖;2013年获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他思维开阔具有创新意识,所设计的‘多功能臂力器’ 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出身农村,能够有机会参加多项赛事并获奖,也足以说明这个农村学生不一般。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候选人名单

  东营市胜利一中:李雨梦 丁天宇

  省实验中学:尉方音 代永杰

  寿光一中:朱悦 郑艺伟

  东营一中:薄童

  高密一中:李卓琳

  广饶一中:牛伟强

  莱州一中:马霄楠

  临沂一中:陈春含

  青岛二中:李昂

  日照一中:周惠莹

  泰安一中:张晓华

  滕州一中:李修颉

  潍坊一中:江浩远

  烟台二中:王照宇

  烟台一中:陈昱光

  枣庄三中:陈晓旭

  淄博实验中学:王建平

  莘县实验中学:于国帅

  邹平一中:任柯屹

  德州一中:杨子煜

  历城二中:李瀚卿

  利津一中:丁一

  聊城一中:王先达

  平度一中:耿佳雨(记者 徐玉芹)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