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考试重在引导学生的锻炼意识

2014年01月14日 15: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学生的体育锻炼不足、体育活动时间不能得到保证,使得我国中小学生部分身体素质指标持续下降,超重与肥胖学生的比例增加,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不断上升。为了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教育部要求各地中小学必须按照国家有关中小学体育课设置的规定和要求,开齐并上好体育课,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中考体育成绩在各地市中考总分中所占比例大幅提高。体育中考的改革不仅推动了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进程,有效地提高了学校体育教学的地位和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而且促进了学校、社会和家长对学生体质健康的关心和重视,促使学生养成较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增强身体素质,为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奠定基础,体育中考带来的积极价值不容忽视。

  问题:体育教学应试突出

  在体育中考的压力下,体育课堂教学逐渐出现一些与教育部规定的开设体育课和实施体育中考的初衷背道而驰的现象,如部分学校体育教学持续实施应试教育,将体育教学的重心定位在为体育中考服务上,体育课程内容单一,学生对体育中考内容的选择缺少自主性、开放性,忽视学生体育兴趣爱好等,这不利于培养学生体育锻炼兴趣和终身体育运动意识。

  部分学校对体育中考的认识与新课程理念和体育教学目标存在偏差。国家教育部规定学校开设体育课的目的是要通过体育教学让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体育运动技能和锻炼方法,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意识,从而达到增强体质、促进身心健康,实现德、智、美、体全面发展,而不是单一为了提高学生的运动水平和运动成绩。体育中考作为一项考试制度,是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开展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部分学校将体育工作的重点放在围绕体育中考的内容上,没有很好地处理好体育中考与体育教学之间的关系,没有将体育中考自然地融入到体育课堂教学中,出现了“应试教育”的现象。这导致体育教学内容单一枯燥,教学目的本末倒置,不但在很大程度上扼杀了学生对体育的个性化需求,还曲解了学校开展体育教育工作的本质,不利于学生体育锻炼和健康观的培养,也与体育中考实施的初衷背道而驰。

  体育中考考试项目设置不尽合理,学生缺少自主选择性与开放性。我国有很多省市地区体育中考内容的选择是由教育权力部门指定的,学生没有太多自主选择权,正如这位家长所反映的情况,一些学生由于自身体质差异、疾病、手术等原因,并不擅长或适于田径、投掷实心球等剧烈性运动项目,更偏向于游泳、乒乓球等技能类项目,如此取得的体育中考成绩对于评价学生的体育综合素质具有较大的片面性与不合理性。此外,一些学校和体育教师为了提高升学率,将体育课程教学和正常的体育活动开展都以体育中考的应试项目为指向目标,进行大量重复枯燥的教学活动,考什么就教什么、练什么,体育课成了训练课。学生对体育项目的兴趣爱好是有差异的,这就要求体育中考有一定的开放性,不能仅仅局限于个别项目。这不仅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体育和进行运动锻炼的热情,对学校体育教学产生负面影响,而且有悖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基本理念。

  体育中考忽视了体育精神与健康运动理念等理论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多次提出“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的发展,提高健康素质的要求”,党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出要“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体育课的开设,除了起到让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作用之外,还应该是一种体育精神、运动理念在学生的心灵中的渗透。目前的体育中考制度过多地把测试重点放在发展学生体能和技能水平的项目上,而忽视了体育精神与健康运动理念的理论教学对学生充分认识体育、理解体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国外如英国普通中等教育(GCSE)体育考试制度包括体育理论和体育实践两部分组成,旨在让学生通过一系列的体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体能,并且使他们越来越能有效地从事不同类型的体育活动,并在活动中担当运动员、参与者、领导者和组织者的角色,鼓励学生成为有创造力、有活力的青少年,在活动中让学生以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发展他们独立、顺利地参与不同类型体育活动的能力。因此体育中考的目的并不只着眼于现阶段健康素质的提高,而需更注重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综合素养与终身体育锻炼意识。

  建议:体育考试与兴趣相结合

  加强主管部门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各级教育行政机构需要从政策和制度层面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实施的监管力度,出台相应的干预措施,防止体育中考给学校体育教育的正常发展和有序进行带来负面的影响和干扰。教育主管部门从课程开设、资金投入、师资结构、教材内容安排、场地器材建设以及全体学生体质提高的程度和全面性等多方面定期对学校体育工作进行综合评估,严惩缩减和占用体育经费行为,使学校体育工作能够得到正常有序的开展。加强对中小学体育教师的专项培训,建立中小学长期的体育教师队伍培养规划,加强体育教师的能力和素质培养,培养其施教水平和工作使命感。

  重视学生体育兴趣爱好,科学设置体育中考考试项目。第一,学校期末体育测试及体育中考内容的设置要根据新课程标准的教学内容,结合学生体育兴趣爱好,逐步扩大体育中考的统考可选项目,如增加足球、排球、乒乓球、游泳、体操等技能项目的选考,让学生更加喜欢体育,而不至于为了升学而学习体育或为了考试而每天重复枯燥无味的体育锻炼。第二,体育中考内容的选择要对学生开放,让学生自由选择,真正体现体育中考以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运动热情和终身锻炼意识为体育教学目标。

  加强重视学生体育精神与健康运动理念等的理论教学。英国体育考试制度给学生灌输一种“体育并不应该只是运动能力强者的舞台,运动能力稍弱的学生同样可以在各类的体育活动中施展自己的才华,感受快乐并获得成功”的思想,因此,我们现有的体育考试除了让学生发展自身各类技能与体能之外,更应该让学生学会运用基本的理论知识科学地分析和改进自己的体育运动水平,并有能力独立规划适宜自己的锻炼计划;重视培养学生的组织与领导能力,使学生可以自主地在学校社团、社区俱乐部或者更广阔的校外范围内,以活动的领导者或者是裁判员的身份参与到各类体育活动中去。同时,体育考试项目要尽可能多地体现出学生健康发展的全面性,这对于体育教育本身的发展需求和学生今后的人生成长轨迹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作者系河南中医学院科技成果推广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