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中考,到底在考谁?

2014年01月14日 15: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从1985年起,我国开始对全国青少年进行体质健康调查。体质监测数据表明,尽管青少年的营养和发育水平不断提高,但青少年学生的部分体能素质指标近20多年来却持续下降;超肥胖学生的比例迅速增加,城市中超重与肥胖的男生已接近1/4;中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已经超过了2/3,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高达83%。“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如今中国青少年身体素质羸弱,不能不说是件忧国忧民的大事。

  随着国家对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问题的重视,有关部门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促进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提高学校、家长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从而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从2010年开始,北京市初中学生毕业体育考试分数从30分增加到了40分,考核的标准也做了一定的调整。可以说,这样的改革和调整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到了实操层面,其结果却大打折扣。一场名为“毕业考试”的体育中考,考核的已不再是考生的实力,其公平性、合理性、严谨性值得有关部门仔细推敲。

  到底是中考还是会考?会考与中考的区别在于,会考是以过关为考试目的,只要学生在考试中能够达到一定的标准,即为考试合格,是一种资格考试;而中考则是通过考试区分学生优劣的一种评价方式,成绩好、水平高的学生会在考试中得到高分,而成绩差、水平低的学生也将会在考试中得到相对低的分数。

  在任何一个以分数评定学生高低的学科考试中,必然要做到的就是对所有学生公平。评价标准高,对中等和优秀的学生有利;评价标准低,则对中等和中等以下的学生有利。只有考试难易程度合理,才能让学生的成绩分布在优、良、中、差几个档次上,从而区分开学生的优劣。

  如今的体育中考,半数以上的学生可以拿到40分的满分,八成学生能拿到37分以上的高分,根本不会出现不及格的情况。这样的一个成绩分布,很难评价出学生的真实水平。这样的评价标准,对体育好的学生非常不公平。其他学科好的学生可以在中考中获得更高的分数而为自己总分向上拉分,但是体育成绩优异的同学在体育中考中确毫无用武之地。

  所以,当今体育中考制度,在“中考”与“会考”的概念上需要再好好推敲一下。如果是会考,让所有孩子达到一个标准即可;如果是中考,并用分数评价考生,那就要拉开分数档次,让考试对所有学生公平。只有分数拉开了,体育优秀的学生获利了,无论从学校、家长还是孩子的角度,才会真正对体育重视起来。

  形同虚设的体育过程性评价。初中学生体育过程性评价,是体育中考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尝试。学生从初一开始至初三上学期,每个学期都会将平时的体育课成绩计入中考分数,每个学期2分,共计10分。有关部门制定这样的规则,无非是不想将体育也搞成应试教育,并让孩子重视平时体育课,尽可能全面发展。可是,实际操作起来,也并不理想。

  自己学校的老师给自己的学生打分,同时这个分数又关乎孩子的前途命运,那么哪个学校的老师会给自己的孩子打低分呢?过程性考核的结果,就是所有学校除了及其个别的学生,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得到了10分的满分。也就是说大部分体育老师不得不为学生编造假的过程性考核成绩单。另外,教委所要求的考试过程中三个体育老师同时考试,一名主管领导出席,对于学校来说执行很难。学校体育老师有限,工作繁忙,老师们总不能把自己教的班级的学生停课,去帮助其他老师考试吧?据了解,在过程性考核中,有些学校为了应付上级领导的检查,只能安排3名体育老师和一名主管领导到考试现场摆好考试的姿势照个相片,然后各自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中考体育过程性考核制度的诟病不仅仅是形同虚设,更可怕的是自欺欺人。孩子们从初一参加体育考试开始,不管自己水平如何,都能得到高分,便无形中在他们心里种下了自以为是的种子,其后果只能是孩子对体育课越来越不重视。一边是青少年持续下降、日趋羸弱的身体素质,一边是造假后的体育考试高分满分。各级教委、学校心照不宣地上演了一出“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喜剧,可现实中,孩子的体质健康问题却成了不折不扣的悲剧。

  免、缓考规则中的漏洞。北京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指导文件中规定,因临时伤病不能参加现场体育考试的学生,其体育成绩由两部分合计组成:一是按现场考试成绩满分30分的60%,即18分计分,二是过程性考核成绩(与正常学生计分办法相同)。

  考生因临时伤病或女生经期等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现场体育考试者,可以申请缓考。从保护学生安全的角度来说,这样的规则制定是合理的。但是,问题在于考试过程中各级教委考试部门并没有做学生伤病真假鉴定的工作,更没有出现装病、伪造医院假条等作弊现象的处理方案。这样一来,就会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众多所谓“因伤不能参加考试”的免考学生中,多数都是大胖墩。这些孩子是即使参加考试也考不到18分,所以在考试前到医院开个假条,申请免考就能得到一个及格的分数,加上过程性考试的10分,无论孩子身体素质有多弱,他们绝大多数都能得到整个体育中考40分中的28分,相当于100分制的考试中得到70分。

  不用参加考试就能得到70%的分数,目前恐怕只有在体育学科中出现。这样的一个事实,会让孩子更重视体育,还是更不把体育当回事呢?并且这样的规则,让那些平时体育成绩不错,但是由于突发身体原因而不能参加考试的孩子心里不平衡。正如向这位家长所反应的,孩子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合做某些项目,但也冒着危险参加考试,就是想得到比及格线更多些的考试分数。因伤免考可以得到及格分数的规则,最终成就的是成绩很差的学生,而并没有起到保护考前受伤孩子的作用。

  一场轰轰烈烈的体育中考,到底是在考学生的真实水平?还是考学生、老师弄虚作假、营私舞弊、钻规则漏洞的能力?体育中考,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升学考试的一个科目,一定要符合中考各学科的统一规律,一定要规则严谨,一定要对所有学生公平,否则,将失去考试的意义,更会给青少年学生造成一些不良的导向。

  (作者系本色男儿俱乐部创始人,曾担任中国美式腰旗橄榄球教练,带领北京首师实验橄榄球队连续六年夺得北京市冠军,两次率队代表中国参加NFL美式腰旗橄榄球世界杯比赛。)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