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少年宫迁址后首次招生 周末报名门被挤破

2014年01月20日 11: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市少年宫迁址后首次招生,5000余个学位引来万余名带着孩子来报名的家长。原计划持续4天的招生,实际上半天多工夫便全部招满,蜂拥而至的家长甚至将少年宫新安装的电动伸缩门挤破。

  现场 给娃报班家长整宿排队

  上周六是市少年宫招生的第一天,可头天晚上六七点钟就有性急的家长开始排队。到夜里九时许,队伍已有100多人。

  按照计划,市少年宫应于周六早8时开门接受报名。见有家长彻夜排队,工作人员不忍心,上前劝说。结果,部分家长离开,剩下几十名报班心切的家长坚持排了一整宿。

  从周六凌晨两三点钟开始,前来报名的家长在少年宫门口越聚越多。早8时大门一开,家长瞬间向里涌入,竟将电动伸缩门挤破了。强壮一点儿的爸爸拼命往教学楼里冲,瘦弱一点儿的妈妈拽着孩子在后面跟着,鞋跑没了的,书包挤丢了的,钥匙不见了的,孩子吓得哇哇哭的……报名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尽管市少年宫提前做了不少准备,如在院里拉出警戒线、在教学楼里设置引导牌等,可仍有家长抱怨引导标识不清楚。对此,工作人员很委屈:“光一楼大厅的指示牌就立了20多块,但人太多,有的牌子被挡住了,有的牌子不知被挤到哪里去了……”舞蹈、美术、朗诵等热门项目的老师,被挤得站在桌子上向家长发通知单,有的老师甚至被一些言语急躁的家长气哭了。

  为保证安全,市少年宫紧急改变报名流程,取消了面试、收费等环节,并临时增加了20个兴趣小组、近500个学位。在60名警察和100名保安的努力下,现场秩序才恢复正常。

  中午11时,市少年宫的院子里还排着“长龙”,此时,大部分班都已满额。明知报名无望,很多家长还是不肯离去,爸爸妈妈负责排队,老人负责背乐器、带孩子。“好不容易来一趟,怎么也得登个记再走啊……”一位家长说。

  记者注意到,受市少年宫招生影响,左安门桥周边的交通持续拥堵一天。离市少年宫最近的南二环护城河两岸停满了机动车,更有找不到车位的家长干脆将车直接停在了左安门桥头……

  当晚9时24分,市少年宫通过官网提醒家长:不用再前往报名,已报名的学生请等候注册、交费通知。

  分析 四大原因导致报名爆棚

  市少年宫招生为何如此火爆?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相关负责人和教育专家,请他们分析个中原因。

  ●老生新生未分开

  市少年宫党委书记张萍分析,此次招生,市少年宫没有将老生和新生分开报名,可能是导致家长爆棚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市少年宫迁新址的消息传出,很多老学员希望跟过来继续学习,授课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有一定的延续性。”张萍解释,“可是,如果先让老学员报名,就不能为新学员提供充足的学位,这是不公平的。”此前,市少年宫也曾开展过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家长都认为老生应和新生一起报名,否则,新生的名额会很少。所以,分开招生的想法被否掉了。

  ●家长报班认牌子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认为,市少年宫报名挤破门槛,是因为“家长们太认这块牌子”。

  他说,五六十年来,北京市少年宫培养了20多万名少年儿童,活跃在各行各业之中,其中不乏享誉全国的著名艺术家、演员、科学家、体育运动健将。如今,这里已成为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一个品牌,在老百姓中具有良好的口碑。

  近些年来,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需求也水涨船高,很多家长不再满足于升学考试科目的高分,开始追求对孩子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素养的培养。所以,像市少年宫这样的公办优质校外教育资源势必受到家长追捧。

  ●培训“物美价廉”

  相比社会培训机构,市少年宫收取的学费便宜得多,可谓“物美价廉”。

  以市少年宫的儿童画班为例,这里每课时收费20元,每周两课时,一学期下来16次课,共计640元。而这个价钱,在社会培训机构,也就够上两三次课。

  ●现有资源稀缺

  据统计,包括市、区、街道举办的少年宫、科技馆和少年之家在内,目前本市具有公办性质的校外教育机构只有50多家。而全市4岁半到18岁有需求接受校外教育培训的青少年至少有百万。这种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与家长学生需求之间的矛盾,直接导致了市少年宫报名难。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减负、不留作业等举措的逐步实施,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校外教育质量,中小学生课外时间将成为令人头疼的一大问题。

  对策 随时发布招生信息

  针对此次报名中出现的问题,市少年宫决定加强管理、增加服务手段。今年暑假招生时,有望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形式。

  据张萍介绍,部分招生项目需要进行面试,主要是让老师看看学生的程度,以便分层教学。所以,完全取消现场报名不太可能。未来,市少年宫会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形式,分流报名学生和家长,避免彻夜排队现象。同时,还将采取集中招生与日常招生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将空余出来的学位向社会公布。

  此次招生的只是市少年宫的专职老师,待新址设备、设施运转一段时期后,市少年宫外聘的一批优秀兼职老师也将开始招生。今后,如果开班条件具备,市少年宫还计划随时面向社会发布招生信息。年内,市少年宫将加大公益活动力度,计划推出60余项活动,可容纳5万名青少年参加。

  市教委昨天也表示,今后,市区两级将加强统筹,加大投入,增加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供给。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