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评三好引争议 不送礼无关系学生铁定落选?

2014年01月20日 16:2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每到期末,孩子能否评上诸如“三好学生”之类就成了小学家长最关注的问题,据说在很多家长圈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拿多少个“三好学生”,孩子才能报名最好的初中。由于竞争激烈,孩子又小,因此,拿“三好学生”,比拼的往往是父母的实力。

  1月16日晚上,义乌市实验小学的一名家长在当地知名论坛上发帖,怀疑实验小学“实小之星”(即三好学生)评选有问题,将这个在家长圈中流传已久的疑问公之于众。而且,这个问题很快就引起了家长、教师和校长的关注。

  网友发帖质疑“实小之星”评选

  “我是实验小学的家长,我的小孩平常每次考试成绩都会在班级前三名,而且其他方面也都比别人好,从不犯错误。因为我没有给老师送礼,也没有学校认识的老师和教育局的亲戚,所以没有被评上‘实小之星’。小孩在家里很伤心地说:‘班主任偏心。’小孩的心灵受到了严重打击,吃不好饭,睡不好觉。”

  1月16日晚上,网友“zgrywr”在义乌稠州论坛发帖,怀疑该市实验小学“实小之星”评选有问题。

  “zgrywr”说,他不知道实验小学的“实小之星”是怎么产生的?是不是一定要送礼?或者是在学校有老师亲戚,还是在教育局里面有关系,就可以评为“实小之星”?如果没有这两种优势,是不是就评不了“实小之星”了?

  “zgrywr”还提到了班长选举的问题,觉得该校的班长选举也存在猫腻,一般都是老师的孩子,或者有亲戚在学校里任教,要么教育部门有关系。因为他小孩班里就是学校老师家的孩子当班长,成绩也没有比他小孩好,而且他所知的班长基本上是老师说了算,不过,其他的班干部是班里选出来的。

  据“zgrywr”说,他小孩以前都是评上“实小之星”的,可是换了班主任以后,“实小之星”就不是这么好拿的。但是他小孩成绩一直都好的,没有退步。

  网友跟帖热烈见仁见智

  记者发现,“zgrywr”提出的问题很快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虽然发帖已是半夜,但直到次日凌晨,还有网友在跟帖。

  有的网友比较理智,认为现在老师整体是比较好的,一般的老师都不会这么做,建议楼主多找找班主任。

  网友“五柳树下”说:我想应该平常心对待这件事。当然,每个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这也无可厚非。但是,这“实小之星”评比肯定是按程序评比的。至于为什么评不到,是否先和班主任沟通一下,存在什么误会或问题?采取简单怀疑的方式解决不了问题,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也有网友说,我相信大多数老师是好的。楼主说的情况也不是没有,但只是少数。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都觉得这是一种潜规则,对此,有的采取消极抵制,不看重这种评选,有的则劝楼主承认现实,为了孩子,接受潜规则。

  网友“YWZLY999 ”说:这种情况确实存在的,没送礼的,拿到奖状的几率很低。

  网友“跌鼓佬”的话说出了很多家长所担忧的事情:看你班上有没有教师子女之类的,有,你就自认倒霉好了。我的外甥女就是这样的,有教师子女的话,其他都是靠边站的,剩下骨头汤才会给其他学生的,但是把柄你抓不到,你去找学校理论,搞不好还会被学校修理一顿,找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

  学校表态欢迎监督,如有问题将严肃处理

  第二天上午,论坛上就有网友“义乌实小”代表学校进行了回复,并附上了“实小之星”详细的评选办法。

  “义乌实小”说,如果家长觉得自己小孩符合条件却没有评上,可以向学校教导处或校长室反映。如果确定评选中班主任存在不公平、靠关系或收过礼,学校一定严肃查处。

  “义乌实小”指出,学校和班级从没有在考试成绩上给学生排名,所以小孩回家说每次都是前三名,这是没有根据的。另外,评选班长是由班内学生投票选举的,每人都可报名参评,一段时间只有一位班长,选不上也属正常。我们教师一定会配合家长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教育。

  1月17日,记者采访了实验小学的校长和书记。王校长说,论坛上的回复是他以“义乌实小”的网名代表学校对该家长的帖子作的回复。

  学校负责人表示,“实小之星”评选工作本着宁缺毋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搞照顾,严禁弄虚作假,接受学生、家长、学校监督,确保评选质量,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声誉。评选中,期末考试成绩不是唯一的评定标准,主要是以平时的表现为准。其中规定中提到学习成绩优异,即一、二年级语数两科,三至六年级语数英三科总成绩必须位列班中前30%,就是一个优秀的要求。

  王校长还说,感谢家长的批评指正。以后,如果家长怀疑教师有什么问题,可以采取各种方式向校长室反映,学校保证一查到底,并且不会对小孩子有任何不良影响。张海滨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