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小伙配合警方勇斗歹徒 受伤怕被担心不敢回家

2014年01月22日 15:02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配合警方抓贼90后小伙勇斗持刀歹徒 受伤后怕母亲担心不敢回家

  办案民警: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表扬

  19日凌晨2时15分左右,海口海秀西路兵工大酒店二楼超越网吧一阵骚动,歹徒掏出匕首,突破两名警员的控制,朝门口奔去,提前守候在门旁的小伟(化名)伸手拉住歹徒衣服,被挣脱后,纵身扑向对方,两人从楼梯翻滚到地面。歹徒在挣扎时,将小伟脸、脖子、后背等部位刺伤,但他仍强忍疼痛,用身体按住歹徒,待警员赶到后合力将其制服。小伟的义举得到民警表扬,称其是“见义勇为”。目前,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

小伟脸、脖子、后背等部位刺伤

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小畅 文/图

  小伙勇斗歹徒被刺伤怕母亲担心不敢回家

  20日上午,小伟在诊所打完消炎针后,在他家旁的走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脸上这道伤到肌肉,咬东西就会痛,只能喝一点粥。”小伟称,当晚在医院要求医生缝美容针,但医生称伤到了肌肉不能缝,还建议住院。小伟说时,坐在旁边的母亲刘女士接过话称“他担心增加家里负担,不舍得住院,这脸上的伤好深的。”

  邻居林先生补充称,那天住院花了一千多元,不过是报警的市民帮忙垫付的,人家要求他住院,但他怕花钱太多不肯。“你看他脖子这道伤,要是歹徒稍用点力割到动脉,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了。”林先生指着小伟脖子上的伤口说。

  刘女士还向记者抱怨小伟,“他那天受伤后,躲在朋友家不敢回来,怕我看到了担心。”19日下午,刘女士发现小伟受伤后十分担心,在她连翻追问下,小伟才支支吾吾地说是抓小偷受伤的。“小孩做的是好事,我为他自豪,但伤成这样我作父母的心里不好受呀!”刘女士担心,现在小偷是被抓住了,但要是同伙报复怎么办?刘女士顾虑小伟的安全,一再要求记者不要暴露小伟的身份。

  对于母亲的担忧小伟很能理解,还在一旁不断地宽慰,因为这些年来母亲为他们付出太多了!

  小伟今年22岁,是一名典型的90后。在小伟幼年时,父亲在一次干活时不慎摔伤,导致下身残疾。父亲在一年前过世。这十多年里,都是母亲支撑着家庭的生活,服侍患病在床的父亲,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但对于那天的义举,小伟并没有因为母亲担心而后悔。

  小伟向记者回忆那天的情形。当时,小伟坐在网吧靠门一排的电脑上网,看到警察抓人,他担心小偷跑掉,就提前到门口守着。没想到那歹徒果然突破了警察的控制朝他跑来。“我拉住他的衣服,可是差点扯断。”小伟称,他只好扑向那男子,用身体按住他,两人从楼梯上滑了下去。“他右手上有刀,我用手按住,他仍拼命地挣扎要刺我。”歹徒见右手拿刀不行,就把刀递到左手。“他力气很大,我都感觉体力有点不支了”。歹徒在挣扎时将小伟刺伤,幸好警察及时赶上来,合力控制住歹徒,2名警员手臂也被刺伤。

  对于自己的举动,小伟称应该是受大哥的影响。因为大哥是边防派出所的警察,自己从小就很崇拜他。小伟还称,他的手机也被贼偷过,“所以看到警察抓小偷,我就要上去帮忙,不能让他们跑了”。

在网吧伺机作案被认出嫌疑人掏刀逃跑被制服

  随后,记者来到了案发现场——海口海秀西路兵工大酒店二楼的超越网吧。网管小陈目击了当晚的整个过程,他称,事情大概发生在19日凌晨2时15分左右。两名男子来到网吧里不上网,而是在顾客后面走来走去。一名上网的女顾客,认出其中一名男子曾在网吧偷过她的手机,就向他们提醒,然后出去报警。“我们担心顾客东西又被偷,不断地滚动广播提醒顾客提防。”小陈称,两名男子可能觉得无机可乘,其中一个就先下楼走了,余下的那名准备要走时,女顾客正好带来警察把他控制住。

  歹徒乘警察不备从身上掏出一把刀,挣脱警察往门外跑去,两名警官当即掏出枪,但没有开。大家齐喊“抓贼了”,在门口边的一名小伙子,见状先用手抓住歹徒衣服,然后扑了过去,两个人从楼上摔滚到地上,那歹徒拼命挣扎,还拿着刀子乱刺,那个小伙子身上有多处被刺伤。随即,警察和网吧工作人员赶到合力将歹徒制服。

  另据发现歹徒并报警的小莹介绍,去年12月24日,她在该网吧上网时,被那歹徒抢走了放在身旁的iPhone5s手机。为了报警,她从网吧调取过监控视频,所以看到过歹徒的长相。小莹称,事发前她并不认识小伟,没想到他会那么勇敢,见小伟身上受伤流了很多血,他们将其送到了医院治疗,还垫付了医药费。

  民警赞小伙“见义勇为”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当天,秀英派出所2名民警在抓捕嫌疑人时手臂上都有负伤。20日下午,民警程伟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碰到刀子破了一点皮,协警也是,不是很严重”。

  据程伟川介绍,那天他们赶到时,嫌疑人想逃跑,但被他们控制住。嫌疑人从身上把刀子掏出来,猛刺、猛划并往门口奔去。那小伙子在抓他的时候,一起从楼梯上摔下,由于两人绞合在一起,嫌疑人被小伙子压住,便拿刀往其身上猛刺。程警官称,当时我们已经掏枪了,因为嫌疑人拿刀出来性质就变了,属于故意伤害。但是怕误伤到扑倒嫌疑人的小伙子,还有现场群众,慎重起见没有开枪,上去把嫌疑人控制住时手也被划伤。

  “我觉得那小伙子完全符合‘见义勇为’的条件,因为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他看到我们警察抓人,在歹徒拿着刀,自己可以置身事外的局面下,冒着生命危险控制住嫌疑人,还为此受了伤,他这种精神值得表扬。”程警官表示。

  另据了解,嫌疑人陈某,儋州人,20岁左右,现已经被刑事拘留。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