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小学尝试学生自主选老师写评语

2014年01月23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你是一个好学生。”“你不遵守纪律,学习不认真。”“你的优点是热爱集体。”……出现在小学生素质报告书中的如果还是这样大众、直接的评语,那就OUT了!这两天是南京众多小学领取素质报告书的日子,记者搜集了一些学校老师所写的评语发现,现在的学生评语个性化十足,甚至“无法复制”,因为老师在评语栏里的小故事,主角只能是评语对象的这个学生!而让人欣喜的是,还有小学推出“私人定制”式评语,让学生选任课老师写评语!  

  学生自主点将 副科老师写评语

  南京市力学小学五(7)班的王梓州同学是个爱好音乐的小朋友,所以他的愿望,是能够请音乐老师在自己的《成长的脚印》上写评语。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愿望真的实现了!原来,本学期期末,学校在请老师写评语上,用了一个新方法——让孩子选老师写评语。

  在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老师们发下“学生学业发展记录卡”,让孩子们提出,除了班主任以外,还想请哪个老师写评语。王梓州就在记录卡中提出,希望音乐老师给他写寄语。他写的原因是“音乐让我快乐,所以我希望音乐老师给我写。”

  如王梓州所愿,教他音乐学科的姜老师真的给他一个大大的鼓励,她在本学期的期末评语中这样对王梓州写道:“老师喜欢你在音乐课上高举的小手,认真唱歌的样子,洋溢着快乐的脸庞,都在告诉大家,你是个喜欢音乐的孩子。希望你继续努力,不断进步。”

  像王梓州同学一样喜欢音乐老师姜老师的学生有不少。记者翻阅记录卡发现,不少学生点击的是家长眼中的“副科”老师,而原因出于对兴趣和特长的真正热爱。

  除了评语还有师生温馨小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学业发展记录卡”中展示的不只是老师们的评语,而且孩子们还写出了不少平时和老师交往的小故事。

  比如力小五(3)班的王杭之同学就在记录卡上提出,因为自己很喜欢英语,希望能学好英语,所以很想听听英语老师对他的看法和建议。而在记录卡上《一个难忘的学习故事》中,王杭之同学就讲述了自己和邓老师的一个小故事:“刚开学不久,邓老师又开始教我们。一次上课,老师提问我举了手。但我站起来后,却忘记了之前想好的答案,站在座位上支支吾吾了半天。邓老师不急不慢地提醒着我。在邓老师的帮助下,我用紧张得都不标准的声音回答了问题。但邓老师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微笑着鼓励我。”

  很多老师没有想到,课堂中的一次平常不过的小事,却给孩子的心灵留下了那么深的印象,深受感动。邓老师也给王杭之写了一番积极鼓励的话语:“你聪明好学,思维敏捷,英语学习上从不用老师操心……希望你更加自信,勇往直前,用拼搏精神攀登学习之峰!”

  孩子的“要求”也促进老师“反思”

  据了解,在《成长的脚印》中,一般有两位老师的评语,一位是班主任老师,另一位则是学生的一门任课老师。“我们提前对学生进行了调研,推出‘私人定制’式的评语!”南京力学小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在期末临近时,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学校特制的“学生学业发展记录卡”,学生先贴上自己的照片,写上自己的介绍,然后提出自己希望哪个学科的老师写评语。

  “这次活动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和预想的可不一样,孩子们会选择自己学得好的科目,也会选择自己短腿的科目;孩子们会选择语数外老师,也会选择音体美等学科老师。大家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有希望老师表扬的,有向老师讨教学习方法的,也有跟老师表达感谢的。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给孩子们自主权,选择希望给予评价的老师;而另一方面,也是让老师们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反思自己的教学,寻找和孩子们共同发展的途径。”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做法是一种尝试,考虑到工作量,并非每个孩子的愿望这次都满足,但下次肯定会优先考虑。

  “萌宝”“学霸”

  小学生评语热词频现

  这两天是南京小学生们拿回《成长的脚印》的日子,记者搜集了一些孩子的期末评语发现,老师们的评语普遍以鼓励为主,提希望为辅,创意连连,给人温情而又俏皮的感觉。

  “以前模板式的学生评语已经不合时宜了,”南京一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现在的评语不少学校要求老师必须“私人定制”,老师们写评语经常是提前半个月就开始,都要反复推敲。看看这些有趣的评语吧——

  幽默时尚型

  “萌宝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说的就是你!“语数外音体美科信品”门门优秀,真是传说中的“学霸”呀!你担任数学课代表,经常要帮助老师把作业抄在黑板上,考试后还要登记分数,这些任务你都完成得井井有条。本学期,你参加了校“小讲解员”的培训,落落大方充满自信地讲解给来校参观的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小家伙,希望你在假期中勤阅读,多积累,做“腹有诗书气自华”好孩子! ——芳草园小学一位四年级同学的期末评语

  温暖甜蜜型

  一喊到你的名字,老师心里就充满了甜蜜。无论什么时候,你的脸上都充满笑容,可爱的笑脸给所有的人带来快乐。你爱学习,总能在第一时间认真完成学习任务,自我管理能力较强,在小组学习时能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是小组里的领军人物。你学习成绩优秀,充满自信。管理班级时大胆、有魄力。每天中午都能带着同学们开展班级“故事秀”和“小小播报员”的活动。悄悄地告诉你,我们班有你真好。继续努力吧!心中有信念,脚下有行动,你会更出众! ——拉小一位小学生的期末评语

  循循善诱型

  你是个特别能干的小姑娘。本学期,作为美术课代表和美工组成员,你能发挥特长为班级服务。还记得在元旦期间,你与组员通力合作,把教室布置得焕然一新,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统筹安排能力得到组员一致赞赏!特别喜欢看着你乐颠颠地哼着小曲儿忙忙碌碌,阳光的个性让你拥有许多好朋友。还记得这学期老师与你的那次长谈吗?真诚地希望你能与“宽容”“克制”牵手,做最好的自己! ——芳草园小学一位四年级同学的期末评语(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