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空巢家庭”如何不“空心”

2014年02月07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全凭她自己的安排。”马年春节还没到,家住大连市的王女士就得知远在法国求学的女儿不会回家过年了,但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王女士表示能理解孩子。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相关负责人预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人数超45万。启德教育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留学大军中,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人员总数占比增长迅速,低龄化趋势明显。

  独生子女“出国留学热”催生出越来越多像王女士这样的“空巢家庭”,并导致家长“空巢期”提前和延长。

  1

  “空巢”不空虚

  提起在巴黎第一大学读大四的女儿,王女士难掩心中得意:“女儿高考考取的是武汉大学物理学专业,参加了学校的‘2+2’项目,大三开始到国外读书。”

  今年是王女士的女儿在海外求学的第二年。寒假时,看到别人家的学生模样的孩子拖着行李箱回家,王女士难免有些失落。女儿从10年寒窗考取大学到远渡重洋的求学之路虽然艰辛,但王女士觉得可以理解。“现在这个时代,孩子的成长环境很好,可以在学业上走得更远。像我女儿以及公司里那些‘90后’的孩子,他们都很聪明能干。”王女士对从小性格独立的女儿很放心,给她充分的成长空间。

  一年前,女儿初到异国他乡,求学过程并不顺利,虽然经历了大学前两年的语言学习,但前几次考试的成绩仍然不如意。“那时候我们除了每周一次通话外,每隔两三天还会通过微信保持联系。”有教师经验的王女士很会为女儿疏导心理,“一两次考试说明不了问题,付出总会收到回报。”经历了大约3个月的适应期,女儿的生活步入了正轨,还不时与母亲讲起寄宿生活中的趣事。“邻居家的‘月光族’会向政府要求领补助,帮房东遛狗还可以领‘工资’……”王女士笑着向笔者娓娓道来,仿佛她的亲眼所见。

  “长时间的分离,想念是自然的。”王女士说,“春节时和女儿在网上视频聊天,这边热气腾腾的饺子、热闹的鞭炮声都可以给她‘现场直播’,感觉和她在身边是一样的。”

  女儿不在身边并未给王女士的生活带来太大影响,她每天会照常上下班过自己的生活。相比于陪伴左右,王女士更希望女儿可以成长成才,在社会中独立。“父母对子女的爱以‘分’为目的。如果她选择在法国读研,家里会继续支持。”王女士说。

  2

  “离巢”心不离

  “这个寒假无论如何要回家过节。”走在从实习单位回学校的路上,大四女生崔同学突然想到自己已经连续三次没有在家过假期了。

  升入大三以来,崔同学每个假期都在准备出国考试以及实习中度过,即便回家,也来去匆匆。完成了去美国读研究生的申请以及各种准备工作,崔同学心中除了等待录取通知的焦虑,还有另外一种担心,“如果真能出去,我将至少两年不能回家,再回来父亲都70岁了。”触手可及的离别让她归心似箭,春节前两周便结束了实习,赶回家与父母团聚。

  “是我坚持去留学。”谈及自己的人生选择,“准留学生” 崔同学有些动情。当第三次托福考试的成绩终于达到了“高分”,父亲说:“可不能耽误了孩子。”父亲的支持也坚定了她的信念。

  对崔同学而言,出国开销基本要靠父母的退休金以及并不充裕的存款来负担,而且会失去陪伴父母的机会。“现实地看,留学对于我自己的就业,对家庭境况的改善并不一定能带来显著的帮助。”实习期间崔同学亲眼所见,海归的起薪并不高。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我相信留学的整个过程中我所吃的苦,经历的各种波折,带给我的历练是不能完全量化的。我相信留学深造的回报随着时间会逐渐显现出来,它带给我的将会是独立生活、独立思考的能力,是长远的提升。” 崔同学向笔者倾吐着对留学最真实的思考,“这才是家庭的希望所在,是父母最希望看到的。”

  “如果留学成行,我会尽量安排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如果不能回家,也会与父母保持联系,让他们不至于太孤单。” 崔同学说。

  3

  度过“空巢期”

  “女儿从高中二年级开始到新加坡留学,到现在已经是第八年了。”家住天津的魏先生和林女士夫妇笑称自己是“资深”空巢父母。“除去每天的工作,每周末还会和单位的同事一起打羽毛球。”女儿不在的日子里,魏先生培养起了自己的运动特长。而林女士则表示,她会选择在工作之余多去看望母亲,陪老人散步,更多地承担起自己作为女儿的角色。

  从女儿初到国外时的兴奋,到后来的担心、失落,再到现在的习惯、坦然,魏先生和林女士已经在“空巢期”找到自己生活的轨迹。

  “父母与子女间的依恋关系是双向的,包括物理上以及情感上的亲近。”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博士陈斌斌向笔者介绍,“一旦孩子出国,最基础的物理上的亲近被阻断了,他们提供照料的心理满足就减少了,这时候就会有落差,甚至不知所措,进入‘空巢期’。”

  陈斌斌提出,分隔两地虽然做不到物理上的团聚,但在春节等重要的节日,应该有全家心理上的团聚,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积极的沟通,采取的形式也可以丰富一些。“例如,我的一个同事的女儿在美国读大学。女儿生日那天,他把女儿从小到大的照片都翻拍下来传给女儿。这一过程在表达思念情感的同时,也是自身对多年来养育子女历程的回顾,告诉自己子女已经长大。”

  陈斌斌建议,“空巢”父母应该由“对子女的全身心照顾”转向“对配偶的照顾”。在陈斌斌看来,子女出国留学,客观上给“空巢”父母提供了宝贵的成长机会,也可以加强配偶之间的依恋关系,为他们未来的老年期做充足的准备。

  ■声音

  家庭之爱莫成孩子成长羁绊

  孙时进: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孩子有条件出国留学是件很好的事情,虽然客观上造成了家长和孩子的被迫分离,但物理的隔离也可以催化父母的成长,让他们戒除“孩子瘾”并变得独立成熟。其实,孩子的离巢是和剪断脐带、断奶一样自然的过程。这其中,斩断心理的连体很重要,而现代的通讯工具又使这种心理上的斩断很困难。我听说有的家长甚至会透过网络看着孩子入睡。事实上,斩断这种粘连,孩子的成长反而会更健康,莫让家庭之爱成为孩子成长的负担和羁绊。

  对父母而言,要自觉地问这种爱是不是孩子所需要的,是不是健康的,尽管会有失落和困惑,但要把这些负面情绪积极地克服掉,而不是加强。先要觉察,再去克服,再有行动。

  在我看来,真正的无私,是家长让孩子独立成长。

  家长应该建立自己的世界。首先要做到不要把所有情感强加给孩子。父母给孩子和给自己的“爱”应该是平衡的,要安排好自己将来的生活。社会越来越成熟,养老问题不应该完全依靠孩子。

  其次要注意沟通的原则,家长要清楚自己的角色。父母可以与孩子分享自己的看法,但不要强加,要适度。比如孩子关于学校、专业等的选择,父母只提供建议,而不要替孩子做决定,即使孩子走弯路摔跟头也是有意义的。

  有条件的话,留学不失为一个让父母和孩子都各自成长的机会。留学除了可以开阔眼界,还可以给我们的健康成长带来帮助。 (穆宏远整理)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