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岁女白领辞职穷游半年 5000元走遍9省份(图)

2014年02月12日 11:0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呼伦贝尔套马的“女汉子”。

  2013年8月5日,长沙出发。

  第一站,8月-9月,在呼伦贝尔做迎宾、服务生,营地管食宿并报销来回车费。开销几乎为零。

■制图/杨诚

  第二站,9月-11月,北京,青年旅社做吧台服务员,点单、做咖啡、洗盘子等,管食宿。游览北京及天津各个景区的门票开销,共计花费近500元。

  第三站,11月12日,泰山,自费游,住青年旅社,花费不超过200元。

  泰山日出,一览众山小。

  第四站,11月-12月,西安,青年旅社做前台服务员,报销车费、包食宿,老板还赠送一张全球青年旅社会员卡,游历、吃喝花费将近400元。

  第五站,12月14日-12月17日,敦煌、兰州,西安的青年旅社老板报销了到敦煌的车费,住青年旅社花费在300元以内。

  大西北风化景色。

  第六站,12月18日-12月25日,贵阳、镇远,朋友接待,车费花费300元。

  第七站,12月26日-2014年1月4日,成都,表姐在成都,几乎处于被包养状态,无花费。

  泸沽湖边钓鱼。

  第八站,1月5日-2月8日,云南丽江白沙古镇,青年旅社服务生,打杂,解决食宿,还自费游了昆明、大理、泸沽湖,总计花费900元。

  2月9日,回长沙。

  她叫贺瑶,湖南益阳安化人,24岁,性格落落大方,刚从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两年,就职于湖南益阳某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稳定,收入可观,是工作单位重点引进的人才。

  按照正常规律,到了这个阶段,事业渐渐稳定下来的贺瑶最合理的选择应该是恋爱,然后结婚生子。

  但去年7月,她递上一封“声泪俱下”的辞职信后开始了长达半年的穷游之旅。一个行李箱,一张6000元余额的银行卡,一张去往呼伦贝尔草原的火车票,2013年8月5日,用贺瑶自己的话说,带着单位领导满心的恨铁不成钢和家人好友一肚子的担心独自上了去内蒙古的火车。之后,还去了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甘肃、四川、贵州以及云南。

  5000元如何游9省?

  当义工,住青旅,上网找活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可是在外游历半年,贺瑶没有了收入来源,靠着那区区几千元的积蓄,她又是怎样走完将近2万公里的旅程?

  贺瑶的第一站是呼伦贝尔草原。

  “很早以前就在看一些别人辞职去旅游的游记,在这些文字中对申请当义工有了一定的了解。”贺瑶回忆道。

  “当我下定决心要出发时,我已经在网上找了大量相关的活动信息,主要是通过‘豆瓣社区’和新浪微博。”贺瑶解释道:“之后,加了一个‘图途旅行’的微博,看到了他们呼伦贝尔满洲里义工的活动,我就立马加了他们的官方私信,然后写了一篇很长的自荐信,没过几天,那边就给了我答复,然后我再按要求给他们提交各种资料。”

  “开始我还觉得好幸运的,可是当我到了满洲里目的地,得知那里每年都会有很多人辞职做义工旅行时,我也就不足为奇了。现在想来,一切都很简单,一点也不复杂。”贺瑶说:“到了满洲里后,我就开始找下一站的活动,一般都是找青年旅社。”

  “在一个地方做义工的周期一般是一个月,当然只要你愿意,也可以更长,所以到了目的地再找下一站也没关系。”在这一方面,贺瑶已经驾轻就熟。

  2014年2月9日,贺瑶结束了18000余公里旅程后回到长沙。“银行卡上的余额虽然越来越少,只剩1000元左右,通讯录里的联系人却越来越多,带出来的那张地图上圈出的地方也越来越多,包括那些本不在计划内的。”贺瑶总结着一路的收获。

  为让贺瑶放弃

  妈妈与单位领导安排相亲

  毋庸置疑,贺瑶所要承受的来自各方的压力是巨大的。记者也通过电话采访到身在益阳安化县等女儿回家的贺瑶妈妈,她说道:“刚开始贺瑶跟我说要辞职的时候,我大概有5秒钟不知道说什么,毕竟她年纪也不小了,又是女孩子,还一个人出去,遇到危险怎么办?所以一开始我是死活不同意,那段时间,整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我当时在益阳市上班,就每天打电话劝妈妈,跟她说不会有危险,其实我自己心里也没底。”贺瑶说道:“不过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就是我哭了,我妈也哭了,然后把手机摁断,摔在沙发上,根本是谁都说服不了谁。”

  “单位领导也很不希望我走,劝说无果后,居然跟我妈妈合起伙来,给我安排相亲会,希望能够让我收心,放弃之前的决定。”贺瑶说道:“迫于压力,我也去见了那个男的,是蛮不错,但是我想着我都决定要出去了,也就没有必要再耽误人家什么,所以吃了饭之后就没有再联系。”

  贺瑶的妈妈为此感到无可奈何,就这样僵持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偶然有次机会,我在家整理贺瑶的东西时,发现她在大学时期组织各种活动获得的证书,想起孩子在单位每天坐办公室可能不开心,出去走走也未尝不可,就这样,我才渐渐松了口。”贺瑶的妈妈王燕说道。

  一路北上,贺瑶的妈妈电话一直不停,生怕女儿失去了联系,贺瑶回忆道:“到了草原后,妈妈打通我电话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哦,手机还打得通没被没收啊,那就好那就好,那就不是传销’。”

  旅行手记

  选择挑战,就不后悔

  2014年第一天,是在峨眉山洪椿坪寺庙第一声晨钟和师父们的诵经声中开始的。

  2013年最后一晚,在寺庙寒气厚重的床上风湿般膝盖痛醒,然后刷着朋友圈看大家各种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不乏小小的感慨与感动。

  我的2013,关键词来得不假思索,辞职与旅行。

  关于八月以前的记忆,最深刻的也许要算在办公室熬通宵做费用险种分摊表的那一晚。而八月以后熬过的通宵,都是为了守候日出,一次在呼伦贝尔草原,一次在泰山。

  我没有宏伟的梦想,也不是要去西藏“净化心灵”,只是想趁着还有时间,集中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想看看北京的哥是不是真的张口跟你聊政治,想尝尝“一览众山小”的滋味,想感受感受云南到底是怎么个四季如春,想遇到更多的年轻人,问问他们都过着怎样的生活。

  5个月过去,出发前答应老妈的天天报平安似乎一天都没实践过,但家人和我自己都从容了很多。我也如愿看到了很多此生难忘的风景,结识了很多也许不能再见但此生难忘的人,接触了一些从没想过自己有机会接触的工作,放下了一些一直放不太下的事情。学会忍耐,学会多发掘旁人的优点而忽略他们的缺点,因为自己也是个满身缺点的人。得到一些肯定,特别是西安七贤李部的那句,“你是一个很阳光的人,由内而外的。”很高兴那个快乐着自己鼓舞着别人的小太阳又回来了。

  2013年,我24岁,做了一件很多人看起来很冲动、很冒险的事。确实不知道未来有多大的挑战在等着我,但选择了,就不犹豫,不后悔,任何结果都坦然承担。

  ■贺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梁平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