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教师患尿毒症怕拖累丈夫提出离婚(图)

2014年02月12日 13:0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需要每个星期做两次透析的祖圣蕊脖子上埋着一根长长的透析用的管子。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崔晋涛 摄

  凌源28岁乡村女教师祖圣蕊去年不幸患上尿毒症,想要活下去就只能换肾,而换肾需要近百万元的治疗费用。

  53岁的母亲柳艳华在进行捐肾前的检查时被查出已经乳腺癌晚期,祖圣蕊为了不给丈夫压力提出了离婚建议,祖圣蕊的父亲祖振生四处举债为女儿和妻子治病,2月8日他再次去北京为女儿捐肾做检查。

  家庭美好愿景破碎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来到祖圣蕊一家在凌源的租住屋。房子是祖圣蕊结婚时租的,现在她父母搬来和她一起居住,两家的家具合起来也就是祖圣蕊结婚时的彩电和冰箱还算是像样的家电。厨房餐台上摆着一碗咸菜和半个吃剩的馒头,卧室里的被子凌乱地堆在床上,柳艳华说现在也没时间收拾屋子。

  祖圣蕊穿着一身睡衣,面部有些浮肿,脖子的右侧支出一个用纱布包裹的近10厘米长透析用的管子,强打精神坐在床边,祖圣蕊的母亲柳艳华双眼红肿,坐在女儿身边。

  据祖圣蕊家人讲述,28岁的祖圣蕊是凌源市宋杖子乡翟杖子小学的一名教师,患病前是邻居们公认的美女,活泼开朗,2011年到翟杖子小学任教,任课的学校比较偏远,结婚后住不了宿舍要天天回家,每天早上6点出门,经过倒车要7点半才能到学校,下午4点多就要往回赶。作为班主任的她在学生全天有7节课的情况下每天要上6节课,她不但不觉得累,反而觉得这样很充实。

  2012年1月祖圣蕊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丈夫,两个人相处了一年,感情不错,在2013年1月结婚,同年4月份怀孕,美好的生活正一步步走来,一家人满心欢喜。

  可是这一切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击得粉碎。

  2013年8月21日,放暑假待在家中的祖圣蕊早上一起床,突然感觉眼前一片漆黑,看不见东西,家人急忙送她去当地医院检查,当地医院治疗水平有限,家人随即带她赶往朝阳市中心医院,医院确诊为尿毒症。

  母亲检查出乳腺癌晚期

  当时祖圣蕊还怀有4个月身孕,情况比较特殊,进行了透析和引产手术,在朝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住了4天,度过了危险期,住了一个月院后又转到沈阳盛京医院治疗,经过21天的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

  祖圣蕊讲,盛京医院大夫给出的病因是她怀孕初期的一场感冒,她没有在意,结果引起了肾炎,随后病情严重,大夫建议进行肾移植手术治疗。祖圣蕊说手术费用在40万元左右,没有肾源的话还需要40—50万元,一共需要近百万元的治疗费用。

  回到凌源,祖圣蕊一周要进行两次透析治疗。2014年1月,父母决定一家三口去北京进行肾移植手术配型,决定用自己的肾救孩子。由于祖圣蕊父母双双下岗,平日经济来源就是靠祖圣蕊的工资和母亲微薄的退休金,还有父母出去打零工挣的近千元的收入,连日的治疗基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

  祖圣蕊的身体禁不起折腾,一家人决定打车去北京,为了节省用餐费用,祖圣蕊的父亲祖振生买了一大包方便面。在北京朝阳区医院进行肾移植配型的胸透检查时,大夫发现柳艳华胸部异常,后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晚期,祖振生没敢把这个消息告诉母女俩,压抑着悲痛的心情只对祖圣蕊说妈妈的检查不合格。

  由于第二天祖圣蕊要做透析,一家人赶回了凌源,路上出租车司机对这一家人的遭遇也非常同情,最后只收了加油钱。

  不忍拖累丈夫提出离婚

  祖圣蕊说得病前和丈夫的感情还不错,自己治疗期间他也陪同去朝阳和沈阳,拿了一部分治疗费用,一直照顾着自己,陪自己聊天。她不忍丈夫顶着巨大的压力生活,和丈夫提出了离婚的建议。祖圣蕊一边翻看着床边的结婚照,一边啜泣:“我肯定会放他走的,我都已经不幸了,不会再连累他。”。

  一家人为了治病紧衣缩食,祖圣蕊每顿饭就是馒头咸菜,即便是这样,每到透析前一天腹内的积水也会让她痛苦不堪。

  柳艳华讲,埋在祖圣蕊脖子上透析用的管子应该3个月换一次,但是这个已经快半年了还没舍得换,有时去医院透析遇上比较便宜的盐水、药品和针管没货时都不用,要等到便宜的来货才用,去沈阳治疗时自己和丈夫都只能在医院的椅子上过夜。

  昨日,在凌源市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在北京刚做完肾移植配型检查连夜赶回来的祖振生,53岁的他已经两鬓斑白,黑白相间的胡茬布满了双腮和下颌,眉头紧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老10多岁。

  祖振生表示,从发现祖圣蕊得病至今,治疗已经花费了大概十六七万元,每次透析要花近500元,虽然这个费用可以报销一大部分,但是周期长,要3个月或者半年,对于急需用钱的他们来说,非常不便,已经和朋友亲戚都借遍了,现在连吃饭都快要成问题了。

  好心人伸援手共渡难关

  柳艳华对记者说,现在他们住的房子是祖圣蕊结婚时和丈夫租的,当时的租金是一年9000元,现在这个地段房租要高于这个价格不少,但是房东看到她家的情况,没有涨房租,对他们很照顾。

  周围的邻居和朋友还不时送来饭菜,这也让她非常感动;自己到医院做切片的时候医院大夫还向医院申请减免了大部分费用,祖圣蕊行动不便,在医院有好心人背着楼上楼下地看病,还有很多好心人给予了很多帮助,他们全家对大家表示感谢,说到这里,柳艳华不禁潸然泪下。

  校长家长眼里的好老师

  宋杖子中心小学和翟杖子小学得知祖圣蕊的情况后,发动了捐款,因为地处偏远,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也捐助了1万余元。

  宋杖子中心小学是翟杖子小学的上级学校,宋杖子中心小学的张校长对祖圣蕊的评价是尊重学生,工作认真敬业,教学成绩突出。

  翟杖子小学穆校长对记者说,祖圣蕊一周35节课上29节,一到学校就进教室,一站就是一天,工作积极,埋头苦干。“祖圣蕊老师比较年轻,容易和孩子相处到一起,孩子回家也经常和她提起祖老师,说老师很和蔼,特别喜欢上她的课。”一位姓穆的学生家长说。

  祖振生2月8日去北京进行了肾移植的配型检查,昨日凌晨回到凌源,他表示目前看一切都匹配,只等最后一项检测结果。(北国网、辽沈晚报特派朝阳记者 崔晋涛)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