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最大艺考周六开考 中国美院部分专业改小班化

2014年02月13日 09:3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或许是飘雪的日子更显诗意和美感,最适合美术学院找寻追逐艺术美感的学生了。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2014本科招生报名现场确认第一天,天飘着雪。去年此时,亦如此。

  只是随雪而来的寒意,迅速被蜿蜒人龙的旺盛人气融化了。这两天,将有3.2万人(杭州考点)涌入这座梦想的艺术殿堂,进行报名确认。

  2月15日至17日,中国美院校考正式开考。今年的考生比较幸运,考试时间和另两大美院——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都错开了,考生可多项选择。

  招考和报名人数略有下降

  小班化教学将成趋势

  或许很多杭州人还记得10年前美院报名的“盛况”。那一年,美院大本营还在南山校区,报名的人龙在校园里绕了两个圈后,又从南山路排到了劳动路。

  那时候,全国报名人数是3万多。这个数字在2012年达到顶峰,为8.9万人。这正是艺考越来越热的一笔素描。

  去年,学校报名人数略降到8.4万人,而今年的报名人数为7.8万。最直接的原因是,今年美院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1635人(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85名),与去年相比,招生计划略有减少(去年1700名)。

  为何减招,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办主任李都金回应:“因为部分专业的班额减少了。”比如今年,设计艺术类每班将从25人减到20人,造型艺术类每班也将从16人减到12人。

  “小班化是趋势,艺术类的学生,就应该进行精英化教学。”李都金说,转而又笑,“但报名考生那么多,我们(招生计划)也不敢减太狠。”言下之意是,当小班化成趋势,招生人数很可能还会减。

  这也暗示了一个信息:考美院,会越来越难。

  2014年艺考有个变化,文化课门槛要提高了。就拿美术类来说,教育部规定,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

  尽管这个规定,对美院影响并不大。“浙江省划定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通常是二本线的65%,今年若提高到70%,大约350分左右,美院去年的文化课分数线就达到470分。” 李都金说,今年美院的录取方法不变,依然是校考成绩占60%,文化成绩占40%,单科要求语文85分以上,英语75分以上。

  但李都金也承认,这两个趋势,都指向同一个信息——艺考整体都越来越难了。

  中国画和书法类有所升温

  专业冷热没那么悬殊了

  今年,中国美院依然按照大类招生。算下来,平均报名和招生的比例大约是50∶1。这其中把比例拉到峰值的,是建筑学类:学制4年的建筑专业,今年从45人扩招至60人,报考录取比例依然达到80∶1。

  近几年来,建筑大类和设计大类,一直是美院最闹猛的专业,轮流坐上“报考最热”头把交椅。今年也是如此。但还有一个逐渐显现的趋势是,专业的冷热悬殊逐渐变小。

  最火的建筑学类,巅峰时期的报招比例达到120∶1,这个比例去年降到100∶1,今年为80∶1。

  而多年受冷的中国画和书法类,往年的报招比例大约20∶1,今年有所升温。特别是中国画,报招比例将近翻了一倍。“我也有些意外,但这是个好现象,专业冷热的两级分化没那么明显,有利于艺术类院校的良性发展。”李都金说。

  6大考点同日开考

  别在考点间扑腾了

  中国美术学院今年在全国设置7个考点,除杭州外,还有北京、沈阳、郑州、广州、成都及上海,原武汉考点改到郑州。

  除去上海(报考上海设计学院的考生,须参加上海考点单独组织的专业考试,考试时间为2月20日~2月22日),杭州和其他考点同一时间开考。

  以往,杭州先考,省外考点延后几天。“虽然考题会微调,但考生至少知道了,色彩考的是静物写生还是彩色头像,或是素描考的是真人模特还是雕塑啥的,也可能向外省考生透露了考试方向。这不公平。” 李都金说,所有考点同一时间开考,就是要让报考同一专业的学生,只有均等的一次机会。

  同样,同时开考了,考题一样了,评分标准也统一了,自然会更公平、公正了。

  突击应试不顶用

  别再“默写”画了

  至于校考考什么?

  招生简章上看,每个专业(类)必考三科目,大部分专业考试科目为素描、速写、色彩,满分为260分。

  昨天的发布会上,美院招办人员也很谨慎。比如色彩这门,只透露会考静物写生,且绝不是老套的苹果桔子、瓶子罐子。

  考题不可泄露,但记者陪你一起回顾一下去年校考和年前“三位一体”招考的内容,还是能摸出点门道。

  去年校考,考色彩,学生手里的雨伞、雨鞋成了考题。很不起眼,但考试那几天是雨雪天,每个考生都是用到过的。

  “我们就是希望考生关注身边的人和景,毕竟艺术来源于生活和自然。”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翁震宇说,今年,这个方向也不会变。

  同样,去年12月美院的“三位一体”考试,考了作品简述、艺术常识等。“校考虽然没有面试,但这些对综合素养的考核,依然会融进考题里。”翁震宇说。

  所以,记者在发布会上打探到的考试信息,总结起来就是:难度增加了,突击式应试训练不顶用。一点提醒:关注生活,关注大师作品。

  再悄悄透露一下,美院已为校考约好了700多位真人模特,按20多名考生对一名模特的配置算,有多少场考试会用到真人模特,赶紧算吧。(本报通讯员 金晓依 本报记者 徐洁)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