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小升初“大联盟”散伙 将独立出题考试

2014年02月13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将独立出题考试 “小联盟”继续 招生选拔公办外国语打头、民办殿后

  开学在即,广州“小升初”招生的形势又一次发生重大变化。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证实,今年民办初中“大联盟”将解散,15所成员学校将各考各的。而民校“小联盟”仍保留,使用一张卷考试。今年是民办初中考试招生的最后一年,为了给明年的免试招生做提前探索,部分民办初中打算在今年招生中就增加面试,并将其作为录取的参考。

  广州市教育局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考试仍要“一天搞定”,且将安排在市属、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面谈之后。

  两大变化

  1.民校“大联盟”解散各自出题

  事实上,早在春节前,民校“大联盟”解散的风声就在坊间有所流传。“大联盟”领头羊育才实验学校在年前的宣讲会上便透露今年将独立出题、考试。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在寒假期间开放了网上报名系统,2月15日正式接受学生现场报名。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之前发布的消息,今年将是民办初中考试招生的最后一年,明年就必须免试招生。15所学校组成的“大联盟”为何在此时解散?对此,有相关学校的负责人称是“不想目标太大,不做‘出头鸟’”。

  广州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梁泽铭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州“小升初”大小联盟形成于2005年,起初共有13所民办学校结盟。2010年,联盟中的四所学校从中分离,成立了“小联盟”,而“大联盟”的学校数量至去年也增至15所。

  “当年成立联盟的原则是‘统一试题,成绩互认’,但多年来只是实现了‘统一试题’,联盟内各校都是独立改卷、独立招生,并没实现‘成绩互认’。因此‘大联盟’内很多学校都认为没有必要继续联合笔试,于是决定解散。”梁泽铭说,此外,明年民校将免试自主招生,部分学校也想今年先进行探索,为明年积累经验,所以决定“散伙”单考。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广雅实验学校、二中应元等4校组成的“小联盟”今年继续存在,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

  2.部分民校拟“笔试加面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所民办学校打算在笔试的基础上增加面试。至于面试是否作为录取依据以及如果作为面试依据将占多大比重,各校均未给出明确回答,或曰“还在研究”。

  育才实验学校此前已透露,今年将采用“能力测评+面试”,即先笔试后面试的形式选拔学生,面试则采取两个老师面试一个学生的方式进行。广雅实验学校可能也将增加面试环节,但具体方案仍未最后敲定。一直单独考试、未加入“大小联盟”的广东实验中学天河附中也将增加面试环节,面试可能安排在笔试前或领取准考证后,由三个老师一组进行“群面”,每生面试时间至少在5分钟。

  梁泽铭称,民校今年的招生录取仍会以笔试成绩为主,面试只是作为录取的参考。

  也有民办学校负责人表示,今年组织面试从操作上来说难度不小。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规定,民校考试必须在小学毕业考试和公办外国语学校考试后进行,时间非常紧张。

  链接:联盟学校有哪些?

  15所大联盟学校:

  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广州市白云区华师附中新世界学校、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广州市番禺仲元实验学校、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广州市白云区广外附属中学、广州市荔湾区四中聚贤中学、广州市荔湾区一中实验学校、广州市荔湾区真光实验学校、广州中大附属雅宝学校、南海执信中学、广州市香江中学、西关外国语实验学校、番禺香江育才实验学校(新增)、增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新增)

  4所小联盟学校:二中应元学校、二中苏元实验学校、广雅实验学校(荔湾及白云)、六中珠江学校

  市教育局

  招生选拔“先公后民”

  民校考试“一天搞定”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根据法律规定,民办初中招生有自主权,学校可在协商的基础上结盟或解散。广州市教育局要求今年民办初中的招生必须遵守三个原则。

  江东介绍,在公办外国语学校和民办初中进行研究和协商后,对今年招生的次序达成了共识。“除了民办学校报名时间在小学毕业考之前,其他所有学校的招生行为(包括面谈)都必须在小学毕业考之后进行。”具体的次序是:小学毕业考之后,择日进行广州市属公办外国语学校的免试面谈;次日起,各区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开始举行免试面谈;第三日,民办初中启动招生考试或其他形式的选拔。

  由于今年广州小学毕业考的时间尚未确定,所以具体时间表目前也未明晰。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小学毕业生如果希望各类学校都考的话,起码要“连考三天”。

  民办初中招生三原则

  1.“三公开”原则:公开当年的招生计划数,公开预录取名单,公开最终录取名单。预录取数会多于最终录取数,是因为有些学生虽然达到了录取线,但可能放弃录取资格。只有学生缴费后,才算确认录取。

  2.按法律法规规定的招生规则进行招生。特别是,今年有部分民校会尝试面试或面谈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招生,“我们要求各民办学校也要提前公开招生的方式”。

  3.“一天原则”:即民办初中的招生考试必须在一天内完成。这个规则与往年一样,但由于今年“大联盟”解散,意味着今年将有几十所学校分别各自举行考试。

  家长担忧

  又要“赶场”又要面试

  今年是“最难考试年”?

  面对这些变化,很多小学毕业生家长非常担忧。“大联盟”解散,意味着几十所民办初中同一天考试,一个学生最多上、下午各赶一场,这个“选择题”就够让人头疼。

  江东表示,对所有小学六年级学生来说,每个人至少有5个机会:市、区公办外国语学校招生(2个机会),民办学校考试一天分上、下午两场(2个机会),最后是各区的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1个机会)。“家长和学生也要理性选择,不是说把所有的试都考了就是好的”。

  考试难度是家长们的另一个普遍担忧。虽然广州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梁泽铭表示“大联盟”解散、各自单考是为了探索自主招生,为明年做准备;但不少家长都表示,根据各种宣讲会、开放日得到的信息,今年单考的学校会提高考试的筛选度。“我们担心今年各校试题都会更难,最后一年考试招生,各校都想拿到最好的生源啊!”海珠区的学生家长刘女士说。

  此外,首次采用的面试或面谈也为今年的“小升初”增加了不确定性。面试如何进行?面试成绩是否作为录取依据?如果作为录取依据,将占多大比重?现在一些家长都“云山雾罩”。信息不明确,学生和家长就无从准备。

  记者手记

  想要不乱套?

  信息要对称规则要明确

  广州“小升初”的形势错综复杂,由来已久。广州市教育局今年“出重拳”规范,明确了公办外国语学校今年免试面谈;民办初中今年过渡、仍可考试招生,明年起免试招生。从方向上来看是可喜的。

  今年是重要的过渡年。但到目前为止,相当多的家长感到担忧,担忧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信息缺乏,二是规则不明晰。

  信息方面,比如说:民办学校各自考,如何考?如何录?这些信息是否向全社会公布,而不是只在宣讲会、开放日上对一部分人公开?

  规则方面,比如说:民校有招生自主权,但也应该遵守法律特别是《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在招生过程中应受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管。哪些招生行为属于违规或者“打擦边球”?如果学校违规、损害了学生权益或者扰乱了招生秩序,应该如何惩罚?

  招生改革是一项综合工程,其中的千头万绪自不待言,笔者认为,提升信息发布的透明度,明确规则和违规的处罚措施,将会对招生改革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文/记者黄茜 通讯员穗教宣)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