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民校小升初今年不会取消考试

2014年02月13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招生方式暂不变 取消“素质测试”最快在明年 怎么变要听家长意见

  针对近日教育部发文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特长生将“减招”等政策,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由于省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预计今年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暂不会取消考试,新政最快的实施时间要2015年,但至于取消考试后民办初中如何更公平科学招生,将会多听取家长的意见。

  回应:

  民校小升初招生明年改革

  教育部上月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逐步减少特长生。

  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有关问题的意见》,就提出“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学校,接受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都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佛山,只有民办初中招生才存在“素质测试”的现象,现在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也需要改革,具体的方案仍在研究制定当中。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负责小升初素质测评方案的相关科室了解到,国家的要求才刚下发不久,省的具体政策尚未出台,考虑到今年的考试很快到来,如果省里没有明确要求,预计取消小升初考试最快在明年开始实施。

  “对此,市领导已经定了基本的调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要改革,但不用考试的方式,将采取哪些更加公平方式来入学,需要慎重研究。“因此在改革过程中,既要执行国家和省的要求,同时也要回应市民关注的热点,尽量让招生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开展。”

  部门:

  如何改将听取家长建议

  去年的民校小升初考试中,佛山至少有13所佛山民办初中参与,超过3.5万名考生赴考,一些热门学校的招录比例接近5:1,而笔试成绩是作为甄选学生能否入读的评价标准。

  佛山小升初考试也因为可以不按地段招生,抢走了不少公办学校地段生的优质生源,造成生源的不均衡,甚至出现跨区、跨市的小学生参与考试,近年来备受争议。民办学校取消考试,有佛山的家长表示支持。多位参加过小升初素质测试的小学家长告诉记者,为备战他们的孩子早的从三年级开始,最晚的也从五年级开始,利用寒暑假、周末,带领孩子奋战在各个补习班上。

  “为考华英,我们把初一的英语课本学完了,《新概念》也学到40多课了。”家长蔡女士说,如果取消考试会减轻孩子们的负担。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认为,这也是民校小升初改革的最大好处。

  不过,家长更关心的是考试一旦取消后,民办学校将如何招生。“目前教育部门也没有成熟的想法,想多听取家长的建议,找到家长都能够接受的比较科学公平的办法。”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政策出台前肯定会征求家长的意见。

  如何招生?

  各方式皆有利弊

  多位民办学校校长及教育界内部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分析了明年小升初素质测评一旦改革,可能出现的几种方案的优劣及可行性。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因为民办学校有招生自主权,因此明年改革后不可能要求其像公办学校一样按照完全就近地段进行招生。

  “教育部目前出台文件里面也没有这样的明确要求。”至于如何进行选拔,各种方法皆有利弊。

  参加训练营?

  单一渠道有失公平

  目前佛山个别初中已试行以面试加训练营的方式,邀请小学推荐的优秀学生参加训练营,根据学生的表现选出录取考察对象。以一所知名民办学校为例,去年该校采取了让各小学校长推荐优秀毕业生,到该校参加“学生梦想团队训练营”的方式,通过3个月的观察和活动,选出优秀的学生为该校的录取考察对象。

  “不过这样的办法也有利弊,不参加训练营的学生是否就没有被录取机会了?如参加训练营是入学唯一的渠道还是会不公平,不参加训练营的学生也应得到入学机会。”教育界相关人士称。

  依综合表现提交申请?

  学校工作量增加

  教育界人士分析,按照其他地方的经验,学校如果不进行笔试,大多参考的是该生小学六年的综合评价表现。“像香港的民办初中也是可以自主招生的,到了招生季节以家长自己向心仪学校提交申请为主。”该老师称,家长需要为孩子准备很多资料,包括小学六年的学习成绩、获奖的奖状、综合实践履历等,学校除了看这些外,还会对学生组织面试,个别的学生也会安排书面的测试,最终形成的结果,会交由学校组成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是否能够录取。记者了解到,新课改后佛山已经有意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的整理,但如果作为录取档案依据仍有差距。

  “但如果按照这样的办法,学校需要受理审核很多学生的资料,势必会增加大量的工作量,同时其录取标准也需要进一步细化,让家长能够接受。”教育界老师称。

  依据小学平时成绩?

  与淡化小学成绩相冲突

  由民办学校组织面试,家长担心易出现“拼爹”或“找关系”等情况,让小升初的公平性变弱。

  “能不能直接根据学生小学六年的平时成绩,或建立起类似PISA这样的评价体系?”有家长建议。对此,有学校认为这和目前教育部门倡导的淡化小学平时成绩的理念相冲突,目前各区小学在组织测试时的考卷难易程度不一,很难统一标准,此外,部分镇街还已试行了考试成绩等级制度,即考试结果呈现方式直接是ABC级别。

  至于PISA类测试,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国际性的科学的评价方法,可强化对考生知识面、综合分析、创新素养方面的考查,目前上海地区的学生有参与此类测试。“这种测试针对的不完全是书本知识,还包括成年人生活中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组织实施起来并非一两年就能完成,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称。

  趋势:特长生比例到后年要降至5%以内

  此外,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意见》提出要逐步减少特长招生。要求弱化个人兴趣爱好及特长与招生入学挂钩,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目前佛山民办初中招生多数留有特长生名额,特长生录取招生此前也曾引起争议。

  对于这类特长生,多数学校会采取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有家长建议,学校在招收特长生比例压缩的同时,特长生的降分录取幅度、依据以及名额都应该公开化。(记者 陈昕宇)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