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班中同学大面积烧伤 学校出新办法匿名捐款

2014年02月28日 09:0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103班的一次班会,吸引了很多家长参加。为了这次班会,不少家长甚至特意请了一天假。

  班上有名小朋友,在一场火灾中全身大面积烧伤。班上部分同学、家长商量后决定,要拿出孩子过年收到的压岁钱,给这名同学捐点款。

  不过,在学校搞募捐,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出于各种原因,肯定有家长愿意,有家长不愿意;也肯定有人捐得多,有人捐得少。如果在孩子中形成了互相攀比,原本是一件好事,却变成了坏事。

  怎样让家长乐意,又培养了孩子的爱心,最重要的是让受助者体面地得到帮助和关爱呢?103班家委会的6名家长代表,可下了一番苦心。

  要给班上被烧伤的同学捐款

  怎么捐,这是一个问题

  宁波新城第一实验学校103班,小学一年级,一共有39名学生。今年放完寒假回到学校,孩子们很快发现,班上少了一名同学。

  又过去了差不多一个星期,那个叫强强(化名)的孩子还是没来上学。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强强出事了。

  寒假期间,在一场火灾中,强强被全身大面积烧伤。现在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准备做植皮手术。

  班主任姚海燕老师第一时间和强强的爸妈取得了联系。姚老师得知,强强在北京进行脸部和手部的植皮康复手术,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很快,这个消息便在103班的家长QQ 群里传开了。有家长提出建议,能不能为强强搞个捐款仪式,以表心意。建议一提出来,家委会6名成员,全票通过。班主任和学校也很赞同。

  于是,一场为强强捐款的活动,被提上了家委会的日程。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审查监督小组。

  可是,提到捐款,每个孩子的家境不一样,肯定会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即便大家都捐钱,也肯定有人捐得多,有人捐得少。

  怎样让家长乐意,又培养孩子的爱心,还能避免孩子和家长之间互相攀比?更重要的是,捐款的方式能让受助者能够体面地接受。

  这些问题,家委会的几名成员绞尽脑汁,最终才形成了一个他们觉得能让各方面都满意的捐款方式。

  每个孩子的钱都装在红包里,匿名捐款

  捐不捐,捐多少,不强求

  作为家委会成员以及这次捐款活动的主要策划者,岑泽勋认为,在班上搞这样的活动,既能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也是一次培养孩子们爱心的机会。

  从学校回家后,儿子还主动和他商量捐款的具体数额。这笔钱,都是儿子从自己的压岁钱里拿出来的。

  不过,作为组织者之一,岑泽勋也感受到了压力。

  “虽说是一次小小的捐款,可搞得不好,就会造成攀比。如果把钱直接拿出来捐,大家一目了然。你捐了多少,我就要捐得比你多。不要说小孩子之间,就连家长之间也会暗暗较劲。这肯定不符合这次捐款的宗旨。”岑泽勋说。

  大家一番讨论后,决定进行不记名捐款。

  前天放学前,班主任姚老师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红包。要不要捐款、捐多少,都由孩子回家和家长商量着来,不强求。

  重要的是,红包表面都一样,上面不签名,也不作任何记号。如果不想捐钱,只需要交回一只空红包就行了。这就消除了相互攀比的机会。

  昨天下午2点多,在103班的捐款现场,孩子们拿着装有不同数额人民币的红包,郑重地投进了捐款箱。

  远在北京的强强,听说同学们要为他捐款,特意用手机录了一段话,向同学们表示感谢。

  38个红包里一共有一万多元

  家长们还想成立个爱心基金

  为了这次捐款活动,103班不少小朋友的家长甚至请假赶来参加。

  一位家长说,在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上学的孩子,家境都还不错。按道理说,捐点钱,帮助有需要的孩子,实在算不上什么。他和其他家长们有些担心,孩子之间、家长之间会相互攀比。

  “没有了攀比,又能培养孩子的爱心,我相信每个做家长的都愿意这么做。因为,献爱心本身,和捐多捐少没有关系。”他说。

  没有强求、没有攀比,据事后统计,103班38名孩子一共为强强捐了1万多元。

  此前,家委会的成员还专门把103班的老师、每位孩子的祝福录下来,刻录成VCR。他们打算,在3月份,派代表将爱心捐款和这盘VCR送到北京去。

  昨天下午,103班家委会透露,通过这次捐款,他们还打算在班上成立一个爱心基金。

  每年不定期的组织爱心义卖、捐款等活动,筹集来的钱用于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这个爱心基金的名字都想好了,叫作“精灵爱心基金会”。(本报记者 王健)

【编辑:柳龙龙】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