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建议对居垄断地位的名校进行教师拆分

2014年02月28日 13:2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如何让学生都能分享均等的“好学校”资源?

  教育专家建议对居垄断地位的名校进行教师拆分

  小升初免试入学,于家长而言,喜忧参半。喜的是,无需为孩子上培训班的事情伤身伤神,忧的是,孩子能分到一所好学校吗?按照公办中学校长的说法,昆明大多数公办学校拥有着非常强的教育资源,很多家长都是从这些学校走出的,家长该相信公办学校的能力,而且生源一旦均衡,每个学校的竞争真正拼的就是教学质量。

  “五问小升初”系列报道,今天正式收官。但有关小升初新政的讨论,仍未结束。在昆明市小升初新政实施细则出台前,我们将继续把家长和社会各界关于小升初的意见、建议,传递给教育部门,同时,也愿意及时地把教育部门关于小升初的政策信息发布给读者。

  家长声音

  希望尽快公布细则 别让家长干着急

  陈女士女儿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陈女士本想着让孩子随大流,考试升初中,升不上再说。如今,政策明确,要按照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陈女士既开心又忧虑。开心的是,原本要在五年级给孩子报名小升初培训班,现在不用了,孩子可以有一个完整轻松的小学时光。忧虑的是,小升初不考试了,自己的孩子该到哪儿上学呢?会上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按照免试就近上学的原则,人户分离的陈女士还希望,免试就近入学,既能照顾户籍所在地,也能考虑实际居住地进。另外,教育部门能不能将学校划片区的明细公布出来,好让家长们心里有底。

  比起陈女士,孩子今年小学六年级,面临小升初的全先生有些着急。“可是,孩子马上就要小升初了,本来我就没有想过要让孩子参加考试,但今年我还真是担心孩子分到一所不太好的学校。特别是我听说孩子对口直升的学校,家长们的评价并不是太好,是真是假也不清楚,真还有点担心。”

  “我很明白,升学率并非一个学校唯一的考量标准,同样的,孩子学习成绩的好与坏,也不是判断一个孩子综合能力的唯一因素。但民办中学之所以能够在所有学校当中显得优质,往往不只因为它注重孩子文化水平,特长也是它们考量的一方面。”全先生说。

  校长意见

  公办:不能把公办学校办学能力一棍子打死

  相比家长担心孩子上不到好学校,并期望昆明能够多办好学校的愿望,一位公办中学的校长表示,其实家长应该放宽眼量,虽然目前昆明的教育资源相对不均衡,但这并不意味着昆明没有好学校。除了那几所民办名校外,昆明大多数公办学校也拥有非常强的教育资源。

  “很多公办学校的办学历史都非常长,甚至现在的很多家长都是从这些公办学校走出来的。所以,家长应该相信公办学校的办学能力,毕竟我们拥有非常好的办学经验,而且师资条件一直以来也都是有保障的。”该校长说,家长不能把公办学校的办学能力一棍子打死,一所学校的办学能力不能单单只通过升学率来评判。民办中学在拥有最优质学生的条件下,升学率自然会有保障。但生源一旦均衡,每个学校的竞争真正拼的就是教学质量。

  民办:

  把学生变成考试机器并不是好事

  “我觉得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品德,并让孩子形成一种行为习惯。”一位民办中学校长说,只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保证孩子更快适应学校的氛围以及学习规律,并跟着教学思路实现稳步提高。

  好的老师才能保证孩子接受好的教育。但是,只会教书教课本并不能说明就是好老师。孩子读书更多的是在学做人,老师如果让孩子变成一个学习考试的机器,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儿。相反,应该注重培养孩子个性发展。该校长说,自己的学校在培养孩子时,更加注重的是孩子的品德培养,所以,学校会邀请很多优秀的家长走上课台,通过家长自己的经验为孩子上生活课。

  教育专家

  市政协委员、昆明市政府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坚:

  探索学区管理制促进优质资源区内流动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家长们形成一所学校好还是不好的印象?针对这个问题,赵坚曾以昆明某区为例,进行了问卷调查研究。

  对家长择校观念影响力最大的人群依次是同学或朋友、学校老师、父母或其他亲人、其他成功人士。

  由于多种因素的限制,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现象目前还不能完全彻底清除。为此,赵坚建议,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对学校的评价标准,以评价制度的导向性鼓励学校向教育多样化与特色化发展。探索义务教育学区管理体制,促进优质资源特别是优质教师资源在各个学区之间合理流动,对已形成垄断地位的中小学名校进行教师拆分,以学区之间的有序竞争促质量提升。

  同时,学校应努力开放校园,使家长能够走进校园了解教学状况,破除家长对学校教育的神秘感。发掘和开放多种渠道,加强家校沟通,增强学校对社区家长的吸引力。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对社区的服务意识,使学校生活和社区建设融合起来,增强学校的亲和力。“还可尝试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树立理性的择校观,破除家长们急功近利的想法,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

  市政协委员、云南大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连生:

  家长不能因追求名校忽略孩子实际情况

  “取消小升初考试后,分数或者升学率将不再是评价一所学校好坏的唯一标准。家长和社会看待教育会较平和,更趋向教育的本质,长远来看,是一件非常有利于孩子发展的好事。”昆明市政协委员、云南大成教育集团董事长张连生表示。如果对学校简单地按升学率来做三六九等的划分,忽视各个学校的特色,容易造成学校之间同质化的竞争,这是违背教育发展规律的。

  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所有家长共同的愿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家长不能为了过分追求名校而忽视了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而在孩子的成长中,兴趣与特长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有可能在长大后成为他一生从事的职业。所以父母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孩子的长处,并根据孩子的爱好、特长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而不应该盲目地追求名校。

  民办学校则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过去通过考试来选拔优质学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民办学校应与公办学校站在同样的生源基础上,通过发挥其优势与特色,在师资与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做强,赢得口碑。

  原省政府参事、原市督学刘邦智:

  政府部门不能对学校教育大包大揽

  好学校,就应该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如果能够实现民办、国有民办、公办等三类学校共同组建学区,并实现学区内教育资源均衡配置,那么每所学校都不用太多担心教育资源的问题。家长的期望也会从争取进入好学校,变成孩子所在学校的办学水平上。

  刘邦智说,学校要成为一所优质学校,需要经历漫长的成长过程。但是,在学校的成长过程中,政府部门不能对学校教育大包大揽,相反,应该给每所学校相应的办学自由,以保障办学特色。教育行政部门在学校的办学过程中,可以进行监督、评估。

  另外,学校要办好、办出特色,应该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不管民办学校还是公办学校,要真正实施素质教育,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现在很多学校的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课时并没有开足,这是不正确的,学校要保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应该把这些课程与一般的文化课程对等。”刘邦智表示,学生个性特长得到发挥彰显,能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都市时报 记者 邹佳琪 张小燕

【编辑:燕磊】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