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中小学招生严重违规 学校摘牌校长摘帽

2014年03月05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出台中小学违规招生处理办法 对各种招生“潜规则”做出明确界定

  《广州市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昨日起连续10天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州市教育局方面介绍,这是全省乃至全国城市中,首个专门列举出违规招生行为并提出相应惩罚办法的规范性文件。《办法》对各种招生“潜规则”和“擦边球”的性质做出了明确界定。严重违规学校会受到撤销先进称号乃至停止招生的处罚,严重违规的校长将会被解除职务。

  不得以考试选拔学生

  《办法》明确列举了14种中小学校招生考试违规行为,并首次明文列出具体处理措施。

  《办法》中列出的第一条违规行为就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采取考试方法选拔学生入学”。此外,各种“占坑班”和“奥数班”也属于招生违规。

  该文件明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借助中间方(含培训机构、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等)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录取新生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重点班、特色班、实验班、创新班、奥数班、快慢班、尖子班、兴趣班等各种名义进行招生的”,都是违规招生。

  记者了解到,小升初免考后,学校借助培训机构“曲线考试招生”有抬头的趋势,该规定明确这种行为属于违规。

  承诺录取校中班违规

  为了争夺生源,一直有初中学校抢在小学毕业考之前与“尖子生”提前接触,承诺录取甚至私下签订录取协议。

  《办法》明确规定:“初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试前进行招生,包括在小学毕业考试之前以签订录取协议或承诺录取等形式预录小学毕业生的”,均属违规行为。

  同时,“公办小学自行确定各类推荐生名单向初中学校推荐的;初中学校要求小学推荐优秀生源,组织小学或变相组织小学推荐优秀生源的”也是违规行为。《办法》明确,“公办中小学接收民办学校学生就读、形成‘校中班’的”也属于违规。

  小学招生不得与特长挂钩

  关于特长生招生和特色招生,《办法》也对一些违规行为作出了明确。

  “非经市教育局审定,小学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或将适龄儿童特长与小学入学挂钩的”属于违规。除因办学历史沿袭,越秀、荔湾、海珠3个老城区存在4所少儿体校招收体育特长生以外,其他小学招生一律不得与适龄儿童特长挂钩。

  部分违规行为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入学的。

  2.学校借助中间方通过组织考试、竞赛或培训等形式录取新生的。

  3.以重点班、特色班、实验班、创新班、奥数班、兴趣班等各种名义进行招生的。

  4.拒绝接收本服务区应接收的学生。

  5.市属中学初中部、小学未经批准,不按属地管理原则在属地区开展招生工作的。

  6.非经市教育局审定,小学招收体育、艺术及其他项目的特长生。

  7.初中学校在小学毕业考试前进行招生。

  8.初中学校在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时进行文化科测试。

  9.初中学校劝导初三毕业生放弃参加中考。

  10.中小学校突破办学层次、超规模、超班额招生。

  11.公办中小学接收民办学校学生就读,形成“校中班”的。

  怎么罚?或撤销公办学校先进称号

  对于存在《办法》中列举的任何一款违规行为的,“规范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可视情节严重程度提出处理建议。

  处理方式包括: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撤销先进称号(包括取消等级学校称号、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等)、取消评优资格等,学校3年内不得列入各级各系统评优评先范畴。

  民办学校违规的,3年内不得申请各级政府所设的各类奖补资金(对学生的补助资金除外),同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该校当年年检“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结论,并于次年减少其10%~50%招生计划,情节特别严重的次年勒令停止招生。

  相关责任人轻则不能评优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明确了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处理的办法:

  对违规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将处理结果与教育工作考核、职务晋升、评先评优挂钩,学校校长及其相关责任人5年内不得列入各级各系统评优评先范畴,且5年内不得列入“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等认定范畴;同时,从提出处理建议之日起往前推算5年内学校校长及其相关责任人已认定为“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的,撤销其相关称号。

  对多次出现违规办学行为,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力的,教育主管部门要对该校校长作出行政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应解除其职务聘任。

  谁来查?教育部门将成立领导小组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其实《办法》中列出的很多违规行为,在此前国家、省、市的法律法规中已经禁止了。“但以往的文件总是说‘禁止’、‘不准’做哪方面的事情,却没有像这次一样将具体的违规行为明确列出来。更重要的是,如果做了‘禁止’、‘不准’的事情,要如何处理、处罚,这次的《办法》明确回答了。”

  江东介绍,广州市及各区(县级市)教育行政部门将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规范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江东表示,欢迎市民通过市政府统一投诉平台(12345)进行举报投诉。

  小升初 6月27日起进行

  又讯 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透露,今年小学毕业考确定在6月23日、24日举行,但中间给予学生休整机会,隔两天才开始各类小升初招考。具体时间表为:市外国语面谈招生于6月27日启动、区属外国语学校的面谈招生6月28日举行,民办学校考试招生安排在6月29日。(文/记者黄茜 实习生王永敏 通讯员穗教宣)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