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1周花近3千元怕被责备 3次报假警称被骗

2014年03月11日 08:1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学生1周花近3千元怕被责备 3次报假警称被骗

张宝在派出所写《检查》

大学生1周花近3千元怕被责备 3次报假警称被骗

民警面前,张宝留下了悔恨的眼泪。

  他在派出所写《检查》:

  对不起我的父母,他们都是干体力活的,希望让我来改变农村人的命运

  20岁张宝(化名)从长寿区农村到主城读大学,他是全家人的希望。几天前,婆婆将一学期的吃饭钱3000元都打进他的银行卡里,想考验一下孙子的自控能力。

  结果,张宝没经受住考验,吃喝玩乐一周时间花掉2800多元后,他怕家里人骂,3次报假警称钱被骗走了。

  “我家是农村的,这次把生活费突然就这么用光了,我真的对不起我的父母。他们都是干体力活的,他们从小到大就很关心我……希望让我来改变农村人的命运,所以才这么努力供我读书完成学业。”

  “当我回到学校的那一刻,想到自己好不容易考起了大学,我不想因为这件事情而毁了自己的人生,所以我最后鼓起了勇气,向你们承认错误……”———张宝《检查》摘录

  张宝的家庭收入

  -父亲在工地干体力活每月4000元

  -婆婆爷爷养老金每月1000元

  张宝2800元这样花

  -请同学吃饭

  -看了两场电影

  -唱了两次歌

  -到游戏厅打游戏

  -和女朋友出去耍

  三次报警都是假警

  2000元生活费不见了

  去年夏天,19岁张宝来到沙坪坝区某大学读书。张宝上的是大专,计算机专业,全家人都觉得这专业好找工作。

  这学期刚开学,张宝收到婆婆转账过来的生活费,有3000元。随后,婆婆打电话告诉张宝,这3000元是这学期的吃饭钱,要用到6月份放假。

  婆婆在电话中告诉张宝,一定要节约,用钱有计划,不能一下就用完了。

  一次性收到这么多钱,张宝有点激动。他兴奋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同寝室同学,张宝感觉自己兜里有钱了,说话都要响一点。

  3月6日晚上,张宝第一次报警。因为寝室离渝碚路派出所不远,民警喊他到派出所录笔录。张宝说,银行卡丢了一次,将卡补回来后,2000元不见了。

  第二天,张宝又报警。民警在电话里问情况,张宝说2000元钱被骗了。第三天,张宝再次到派出所报警,依然称银行卡里的2000元不翼而飞。

  渝碚路派出所所长程慧真认为,2000元对于一个农村孩子来说是一笔巨款,决定亲自参与办案。

  都是假警

  在派出所里写《检查》

  程慧真介入后,调查越深入越觉得奇怪。张宝的银行卡没有失窃,也没有重新办理,在银行查到钱是被他本人取走的。民警拿着查到的结果问张宝,他一下慌张了神。

  “报假警,我们是要拘留的,你已经满了18岁。”张宝听到这里,吓得哭了起来,承认自己乱报警。“我把一学期的饭钱用完了,不知道如何跟家里人交代。”张宝浑身颤抖着说。

  为了让张宝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程慧真给他找了间安静的办公室,让他反思。

  “3月6号,我和我们宿舍的同学一起出去玩,就把父母给的生活费拿来花了。由于害怕,怕父母追问,就来报警……走出派出所后,就想回来跟你们说实话的,但是我怕你们会怪罪……”几小时后,张宝写了一份长长的《检查》,剖析了自己说谎原因。

  张宝在《检讨书》向民警求情,希望给他一次机会,“也让我看清楚了人生的道德与法律,我真的希望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对不起,真的对不起。我真的知道错了,我以后会做一个公民应该做到事情……”

  请客恋爱

  一周用掉2800元饭钱

  一周时间里,张宝用掉了3000元生活费中的2800多元。

  在派出所,张宝对民警说了2800多元的花销情况:请同学吃了几顿饭,看了两场电影,去唱了两次歌,到游戏厅打游戏。

  算来算去,这些花费离2800多元还差得远。经过所长程慧真进一步谈心,张宝最后说,他还耍了个女朋友。耍朋友的开销很大,进入好一点的餐厅、到主城周边耍、住旅馆都要花钱。

  “我婆婆身体不好,爸爸在工地做高空作业。”在民警教育下,张宝认识到了错误。

  民警联系到在主城打工的张宝母亲王女士。

  王女士称,自己是张宝的继母,4年前才认识

  张宝的父亲张先生。张先生再贵州打工,王女士在江北区五里店一家火锅店打工。

  “本来婆婆是想考验一下小伙子,结果他没经受住考验。”王女士说,张宝一岁时母亲改嫁,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从小到大都是爷爷婆婆照顾,婆婆平时尽量满足张宝的要求。到主城读书后,婆婆特别想念张宝,王女士也会定期关心张宝,带他去买衣服。不过,张宝好像并不愿意亲人多打听他在学校的生活。

  “这孩子很老实,从来不乱花钱。”王女士这样评价,“可能是到了大城市,有点虚荣心。”

  张宝的婆婆前日专门到主城教育孙子,“他从小都很懂事,只是学习成绩不太好。”

  家境一般

  爷爷婆婆用老本供孙子

  去年夏天,张宝到主城来读书。张宝说要学车,以后出来找工作多一门技术。婆婆马上给了张宝4000多元。

  刚交完上驾校的钱,孙子又说要买电脑,婆婆和爷爷又从老本里拿出3000多元,给孙子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

  继母王女士说,家里并不富裕,前几年农村拆迁,有一些拆迁款。张宝婆婆爷爷有一些社保养老金,两人每月总计1000多元。去年,婆婆因为生重病,到主城来治疗,花去了大概10万元,“老本已经用得差不多了。”

  张宝的父亲张先生45岁,在贵州打工3年多。

  张先生在工地干体力活,不加班每月只能拿到3000多元。为了多挣钱,张先生每天会比别人多干几小时,这样每月能挣4000多元。

  电话那头张先生说,不管每月收入多少,他都尽量将自己的生活成本控制在1000元左右,剩下的钱都寄回家。

  张先生规定,家里每月最多给张宝1200元,包括吃饭买衣服等各种消费。张先生很少在家,只能拜托老母亲照管张宝。

  这次听到儿子报假警,张先生很着急,希望派出所给儿子一个机会。

  来到大城市有了虚荣心

  所长程慧真为张宝的事操了不少心。

  昨日,张宝给民警打电话,担心自己留下案底。

  考虑到张宝还在读大学,家庭并不怎么好,如果有案底,今后影响找工作,可能会影响他一生。但是,如果没有真正认识到错误,这孩子还会继续犯错。派出所最后决定对张宝不予处罚,但要他深刻反思。

  张宝本质其实不坏,学习成绩不好的他,一直没有放弃考大学。“我们都说考不起算了,他还是在努力。”张宝的继母王女士说,最好考起了大专,毕业后可以找个比体力活好点的工作。

  民警分析,张宝到了主城后,开始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但是,他每月的生活费总是不够,吃饭、买衣服、耍游戏,同学学车他也要学。在不断膨胀和攀比心理作用下,张宝好像有些迷失自己。他一边有些自卑,一边又想改变现状。

  这3000元,刚好暂时满足了张宝的虚荣心。

  所长程慧真说,她会定期关注这个孩子,不能让他再犯这样的错误。

  (重庆晚报 记者杨帆 朱隽 实习生钟洲毓 摄影报道)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