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校长教师轮岗制或9月启动

2014年03月14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校长教师轮岗,学校教师家长都有担忧。周游 摄

  “四大名校校长教师轮岗,你还会买学位房么?”上月中旬,市教育局披露今年将出台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指导意见,让校长、教师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流动,这引发教育界及市民的关注。记者日前获悉,《深圳市校长教师交流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于今年6月出台,并计划于9月启动全市首批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而目前初步方案尚未制定,还处在征集、听取各方意见阶段。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在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构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优秀校长教师辐射带动作用,提高薄弱学校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水平,促进学校均衡优质发展。

  记者也了解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教育部随后表示将出台相关意见和工作措施,通过五项措施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据了解,教师流动机制在沈阳和哈尔滨执行多年,今年1月份罗湖区“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建议尽快建立教师流动机制,杜绝“择校热”。

  深圳即将实施的校长、教师轮岗是否真正有利于教育均衡化发展、现实操作需要注意什么……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多位校长、教师、家长倾听意见。其中多位人士建议,该项制度不要马上全面铺开,而应先选取部分学校做试点,看看效果到底如何以及会出现哪些问题后再作打算。

  家长 不同年级老师轮岗年限设置应不同

  “通过这种轮岗、交流让教育均衡发展,不会再存在所谓的学位房,这听起来很美,但操作起来很难,需要更细化的制度措施。”有家长如此说。而记者采访发现,轮岗交流的期限、教师的积极性、优秀教师轮岗的比例、学生的接受程度等都是家长所关心和担心的。

  朱女士的儿子在福田区莲花山附近读小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的孩子没在上学,她会觉得以均衡教育为目的实施教师轮岗交流很好,但在有了孩子上学、且孩子和老师相处得不错的情况下,她就觉得轮岗、交流可能弊大于利。“如果换了老师,孩子和之前老师建立的情感、信任说没就没了,而与新老师建立这些尚需要时间。而且,如果教孩子教到一半就轮岗了,孩子要适应新老师的教学思路及风格并不容易。试想轮岗后,孩子刚刚熟悉一个老师的风格就换新老师,怎么经得起折腾?”朱女士称,她还担心该项措施实施后,老师的责任心会下降,“交流期一满反正是要走的,可能就不会太尽心,也可能会出现混日子的情况,这对孩子来说伤害很大。”

  在朱女士看来,一所好学校的形成,校长和教师只是一部分原因,因此觉得大规模地让校长、教师流动没有必要,重要的还是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育水平,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均衡各区域教育水平。

  “如果在师资编制、资金投入上达到均衡状态,学校之间的差异也不至于这么严重。”庞女士认为,深圳每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水平相差并不大,但优质学校本来就有着更多的优惠政策,才造成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在她看来,教师的任务不仅仅是教学,还要关爱学生,有时候学生和老师的沟通交流顺畅了,学习的兴趣就会提高。“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对老师的适应有关,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和思路不一样,等适应了这个老师又换人了,会影响学生学习”。

  为此有家长建议,不同年级的老师轮岗年限应该不同,比如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孩子刚适应上学的氛围,最好让老师跟班教学。而高年级的孩子对老师的适应能力增强,到时候再实行教师轮岗会更好,“希望轮岗年限长一些,比如带一届学生再换一次,让教师和学生都有一个稳定的教育环境。”

  “每个学校都有其组织文化,轮岗一次老师就要适应一次。”庞女士认为,教师并非一个人单打独斗,教师之间的交流和配合也非常重要。如果在一个学校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沟通机制,又轮换到别的学校,未必能磨合和适应得那么好,而这也会直接影响到学生。

  教师 要解决交通住宿等方面后顾之忧

  刘老师是深圳实验学校的一名老师,从教近30年。他坦承并不愿意去其它学校轮岗,原因是对实验学校的工作已经非常熟悉,各个环节已经顺畅,到了新环境会面临更多新问题,重新开展工作会浪费很多精力在教书以外的方面,“比如我在青少年科技发明教育这块比较擅长,实验学校也比较重视这块,如果去了其它学校并不重视这块,我的长处可能就未必能得到发挥。”

  “名校的形成,校长、老师很重要,但仅仅依靠某个老师可能很难形成,重要的是校长的理念以及整个教师团队。”在刘老师看来,一个好的零件放到一般的机器中未必能让机器本身非常好。他还认为,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有一个周期,如果老师频繁轮岗交流会对学生极为不利,“如果一定要实施,可以3年为一个周期,比如让老师把学生从初一带到初三。小学的话从一年级带到三年级或者从三年级带到六年级再更换。”

  刘老师还告诉记者,他的家就在实验学校附近,若要被轮岗交流到龙岗或者宝安比较偏远的学校,这会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总体觉得实施起来难度挺大,”刘老师也担心轮岗交流会沦为形式主义。“一些老师知道呆一段时间就要走,可能就不会那么用心投入工作。”

  “我总体上不认可这种做法。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更像是形式主义,在现行体制下没什么实际价值,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福田区某中学吴老师直言,该制度的根本出发点是要改变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但就深圳而言,造成教育发展不均衡的根源不在于教师和校长,而在于生源。

  吴老师认为,深圳各个学校的师资都很不错,教学理念和水平差距不大。优质学校的优势不在于教师和校长,而是生源。“把优质生源都筛选集中到个别学校,这些学校能不优秀吗?”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客观产物,不可能短时间拉平,要认可这种客观存在,如果刻意去拉平均衡,恐怕适得其反。

  吴老师也认为轮岗的时间界定很重要,“轮岗时间短,人浮于事,容易做表面文章,而时间长又会带来更多问题。到薄弱地区去谁能安心?交通、住房、家庭有保障吗?再说一个人能有多少个3—5年呢?”工资的问题也是他所担忧的,吴老师称,目前其工作是按基础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发放,绩效工资按哪里的标准发这也是问题。

  吴老师曾经参加过类似的帮扶活动,去其它学校工作了一年半,“当地学校把我们当成嘉宾,毕恭毕敬,很多事情也不愿意你真抓实干,还是处于游离状态,基本上到外地支教的大多如此”。他建议要把轮岗真正落实到位,应该从制度上给予必要的激励,比如工资、职称评聘等,在职称评聘、晋升等方面应该给予适当的优先权,尤其是解决好教师的交通和住房家庭问题,才能让人安心工作。

  校长 建议自愿报名、组织选派

  福民小学校长项阳认为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本身是一件积极的事情。通过轮岗,优秀老师能影响薄弱地区,同时还能通过流动体验别的学校文化,对教师自身的成长有好处。但她同时认为,该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不能一刀切,比如一定要求老师几年就要流动一次,“一所学校孕育理念、打造文化要好几年,大面积的快速流动会让学校的文化根基扎得不牢固”。

  项阳建议,校长教师的轮岗交流还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即打造深圳教育改革特区的流动,让抱着共同愿望的人流动到一所学校,做深圳改革的示范,并慢慢孕育和孵化优秀的老师,接着再流动到别的地方。“可以操作的方法很多,但要分步走,不能一蹴而就。”

  深圳外国语学校校长汤佳宏则认为,教育均衡化应当是优质学校保持水平,薄弱学校提升水平,而不应该“削峰填谷”;一所学校要办好、办出品牌,可能需要校长和老师10年的磨炼和整合;交流轮岗最好能设置一个过渡期,选取部分学校做试点,然后对试点效果进行评估,而不是马上全面推开。

  “大规模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确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在操作上会有困难,即使实现了,效果怎样也很难说。”福田区一位校长也建议该项制度应先小规模试点运行,先看看效果后再决定如何做。他还建议轮岗尽量采取引导、鼓励、自愿报名、组织统筹的方式选派,以帮、带为目的逐步开展,以选拔优质学校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帮带为主,不宜大面积铺开,否则必将打乱原有正常教学秩序,“市区两级人事、财政等方面怎么协调,这些也是具体的问题。”

  该校长还坦陈,从自身而言也有很多顾虑,“教育是长线工程,校长一个好的理念从生成到把它落实到教育的每个地方,再到出成果,可能至少需要五六年的时间,轮岗时怎么把握时间很重要。轮岗时间太短,可能很多想法还没来得及实施就要调走。时间太长,也会有相应的问题产生。”(记者 孙颖 昌道励)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