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市教育局负责人:学区动态调整要及时公布

2014年03月18日 13:4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济南市集中公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划分。今年学区范围是否还会公布?是否会有所调整?

  17日,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校须把学区公示作为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坚持,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对于不断出现的新建、插建小区,有关学校要按照小区建设情况,本着“就近从优”的原则对学区范围和学区图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

  问:今年学区范围还公布吗 答:长期公示,及时微调

  去年,按照济南市教育局的要求,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中公示了学区范围,各学校制作了示意图,通过学校政务公开栏、校园网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公示,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

  据悉,去年各学校公示的学区范围大多“只扩大、不缩小”,有的微调,有的则变化较大。历下区一所学校公示的2013年学区范围比以往扩大了一倍多。家长的反应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划入学区的“激动不已”,未划入学区的或者觉得学区不理想的,则表现得“相当失望”。

  今年学区范围是否还会公布?如何公布?是否会有所调整?

  17日,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市自1987年划定学区以来就向社会公开,只是公开方式、办法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为此去年济南市教育局对学区公示办法进行了完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上述人士说,依据去年发布的《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调整及公示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学区公示是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长期坚持。因此为方便老百姓知晓学区范围,各校需要将自己的学区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长期公开。

  据了解,各学校须在学校门口、校园网站、校园公示栏等明显的位置公示本学校的学区图。

  “随着城市的发展,为保证义务教育无缝隙覆盖,对于不断出现的新建、插建小区,相关学校要根据小区建设情况,本着‘就近从优’的原则对学区范围和学区图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以此保障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上述负责人表示。

  按照实施意见,学区调整要以学校为中心四周均匀辐射划分,原则上以城市干路、支线或小区作为学区边界,不得进行某方位突出或跳跃式划分。对于新建插建小区,没有配套学校的,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确定协调入学的原则,确保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问:就近入学标准是什么 答: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

  去年济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区范围公布后,有家长就反映,由于未能划入附近学校的学区,只能眼睁睁看着家门口的学校而不能入,让孩子去更远的学校就读。

  “山大南路以南属于历下实验小学的学区,山大南路以北属于历城实验小学的学区,为何单独把我们划了出来?”去年学区公示后,家住山大南路20号的居民刘女士就反映,她家与历下实验小学只有一墙之隔,每天都能听到学校上课下课的铃声,距历城实验小学也不远,但看了两所学校的学区示意图,发现均没有自己所在的小区。

  就近入学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明明家门口有学校,却被划到更远的学区,又如何解释?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山东省义务教育条例》也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确定每所学校接收学生的区域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就近入学”是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考量学校容量和周边适龄儿童少年数量与分布状况的相对就近。

  “家长反映的问题估计是处于县域行政区划交接处,比如,孩子户口在历城区,但可能离历下区的学校更近,依据相关规定,孩子应该在户口所在地历城区相对就近入学。”上述人士表示。

  据悉,孩子入学过程中遇到特殊情况,可直接拨打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66608024)或县市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电话咨询解决。

  问:学区入学需落户三年吗 答:无统一的硬性规定

  近日,市民宋女士正为购买学区房的事情闹心。在天桥区工作的她,孩子已经四岁了。她咨询了单位附近的一所小学,对方表示购买学区房入学,需要落户满三年。

  “这不来不及了吗?”宋女士说,她又打听了市中区和历下区的几所小学,虽然没有得到明确答案,但听说应该有落户的时间限制。“如果有落户时间限制,买了学区房不就白买了吗?”

  王先生也表示,自己在市中区刚买了一套学区房,听说需要落户三年才能够在学区对应的小学入学,这也让他很是担忧。

  “我们学校原则上要求落户满两年。”济南市一所热点学校的老师表示,学区生源多,学校班额有限,因此学校在入学前,会对学区范围内的孩子进行摸底调查,如果入学孩子数量较大,就会按照“先来后到”标准,考虑居住时间。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对于落户的年限全市并没有统一的硬性规定,原则上入学就看户籍所在地与实际居住地是否一致,同时也要考虑房产是不是孩子第一监护人所有。(本报记者 李飞 刘雅菲)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