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大三男生失踪多日 遗体被从湖中打捞上岸

2014年03月18日 14:2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3月13日,矿大南湖校区化工学院矿加专业大三学生张誉坤,被徐州警方从小南湖打捞上岸,而此前,张誉坤已失踪近两周。3月3日,晨报刊发报道《矿大一男生失踪 室友发微博寻人》。面对儿子被湖水浸泡得面目全非的遗体,来自云南曲靖富源县张誉坤的父母张富兴、李昌贵夫妇悲痛欲绝。矿大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晨报记者表示,将会积极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失踪多日后小南湖发现尸体

  3月2日12:44,网友“时间米粒”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寻人帖”。“江苏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化工学院矿加专业大三学生张誉坤本周五(2月28日)早上6点晨跑时失踪。因为是晨跑,他的手机、校园卡、钱包及其他一切证件都放在宿舍,羽绒服也没穿。一身黑色运动服,白色帆布鞋,背了一个深蓝色(或)黑色双肩包。”同时,该网友@我市多家媒体的官方微博,希望大家帮忙转发寻找。

  该微博迅速引发网友关注并扩散。珠山派出所在接到报警信息后,安排人员对张誉坤的同学、朋友、家长等走访核实,并对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和拉犁山、矿大南湖校区北门外空地上进行了两次地毯式的排查,均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警方向记者提供的监控录像显示,2014年2月28日凌晨2点11分05秒,张誉坤出现在学校宿舍A—7F东走廊的监控画面中,身穿运动装,在宿舍门口整理了下双肩包,然后将包背在了身后,又用双手在后面托了下,感觉很沉的样子。2点12分05秒,张誉坤从该画面中消失。

  另一个监控画面显示,2点16分35秒,张誉坤出现在矿业大学南湖校区的北门口处,2点16分40秒,张誉坤走出校门向东走去。这也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个模糊背影。

  3月2日,张富兴李昌贵夫妇从云南赶到学校,开始了他们为期14天的寻子之路。

  3月13日下午6点左右,张富兴夫妇接到徐州警方的通知,张誉坤的遗体在小南湖里被打捞上岸。

  3月1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张富兴在殡仪馆里,看到了已经面目全非的张誉坤遗体。“我直接被带到殡仪馆,见到了一直苦苦寻找的儿子,儿子躺在冰柜里,在湖水中浸泡那么多天,已几乎无法辨别了,但我一眼就看到了儿子两条胳膊上仍套着铁环,两条腿上绑着沙袋,这些都是儿子平时训练时必带的东西。”张富兴说,儿子喜欢武术,参加学校武协,经常负重锻炼。

  “只知道是小南湖,一座拱桥旁。”张富兴说,至今他仍不知道儿子具体溺亡地点。

  在采访中,张富兴一再提到,虽然儿子已经遭遇不幸,但他仍然要感谢徐州警方,如果没有警方的努力,可能儿子仍会孤零零地沉在湖中。

  家长接到电话跨省报警

  “我是3月1日上午8点接到学校辅导员电话,说我儿子失踪了。”张富兴告诉记者,他接到电话起初不敢相信,一再核实,了解到儿子是凌晨失踪的,他更是心急如焚。

  张富兴说,儿子凌晨失踪,他万分着急,跨省拨打了徐州的110报了警。

  “报警后,我第一时间通知了正在南京一所高校读书的女儿,让她尽快赶到矿大。” 张富兴说,获悉儿子失踪消息后,他和妻子唯一的念头,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徐州。

  张富兴今年44岁,在夫妇俩眼中,张誉坤一直是他们最大的骄傲。“从小到大都非常优秀,从不让家长操心,非常懂事,高考时以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六七十分的成绩被矿大录取。”

  “2011年,是我亲自把他送进矿大校门的,万万没想到,我现在又要亲手再把他捧回去。”说到这里,张富兴已是泪流满面。

  失踪前几天还祝福母亲生日快乐

  “儿子性格很开朗,人缘也很好,亲戚朋友都喜欢他。”李昌贵说,儿子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从不乱花钱。春节返校时,她给儿子1200元,但儿子执意留下200元,只带走了1000元。

  李昌贵说,2月19日儿子从昆明乘火车返校。次日到达学校后,就给家里打了电话报平安。

  “2月23日我接到儿子的电话,儿子第一句话就是祝我生日快乐!”李昌贵擦着泪水对记者说,她当时真的很感动,儿子居然还记着她的生日。

  李昌贵说,她儿子平时还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当天他还很兴奋地说卖掉了两台电脑。

  “得知儿子失踪后,我们赶紧到了矿大,找遍了学校周边所有的角落,甚至怀疑儿子是被骗到了黑工厂或者被骗进了传销组织。为此我们曾徒步向南寻找到了安徽萧县境内。”李昌贵说,唯独没有想到,儿子会溺亡在校外的小南湖里。

  家人:校方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徐州警方一位参与办案的民警介绍说,张誉坤失踪后,警方介入调查,对所有与张誉坤接触过的同学和老师进行了详细了解,找不到张誉坤自杀的动机或理由。在张誉坤出事的地方,没有发现有其他人曾出现过。警方的结论更倾向于意外溺亡。

  警方最终确定张誉坤的死亡时间为2月28日凌晨3点左右,也就是说,在走出校门约一小时后,张誉坤就不明原因地坠入了小南湖。

  对于张誉坤被打捞上岸时,胳膊上仍套着铁环,矿大武协多位会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张誉坤生前是学校武术协会的会员,他的目标是练好“铁线拳”,就像电影《功夫》里演的那样,所以才会在胳膊上套铁环训练。

  而张誉坤生前的手机里保存着这样一条信息,内容是:等明年夏天我会传一下(段)视频给大家看看自己到底练得如何,现在就不献丑了,连自己都挑得出一堆的毛病,还是得多练!时间是2013年的10月26日。他的多位同学表示,张誉坤平时训练很刻苦,“他一般都是在晚上训练,他是我们当中进步最快的一个。”

  但对于张誉坤究竟怎么坠的湖,张誉坤的家人没有从警方或学校处得到明确的答案。

  在确定儿子溺亡的消息后,张富兴向学校提出了两点要求,其中一条是,他们希望学校能正视校方自身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学校一再强调,学校监控的好坏和管理上有没有问题,与张誉坤的死亡没有关系。”张富兴说。

  张富兴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商量过了,愿意把“学校出于同情而给予的抚恤金”全部拿出来,捐赠给学校用于安装和修理那些坏了的监控设备,以便学校有费用加强安全方面的管理。

  “我只是希望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张富兴说。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