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学名校榜单”引发质疑 专家质疑排名依据

2014年03月20日 10: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北京市某城区小学排名”出现在不少中小学教育论坛、贴吧中,也受到了家长的密切关注。对此,一些小学校长表示“排名榜与学校无关”,也有专家认为榜单参考依据不科学,缺乏权威性。只有解决了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才能从根源上让“名校榜单”失去生存空间。

  现象

  “名校榜单”多为主观评价

  “报考北京的小学,需要了解小学排名。”最近,在某些中小学教育论坛上贴出的《2014年北京市某城区小学排名》受到不少家长的高度关注。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这份榜单将全区40余所小学进行了排名和分类,有一流一类、一流二类,还有二流一类、二流二类,最后还有一类“不入流”的小学,这些小学“当属于最普通的小学”。

  “中国梦、北京梦、教育梦——拥有梦一样的硬件设施、梦一样的师资团队、梦一样的重点中学升学率、梦一样地被众多北京家庭所追求……统领北京乃至全国所有小学教育之翘楚。”这是榜单中对某一流一类学校所做的描述,语言中充满诗情画意,但没有列出任何评价数据。

  北京晨报记者对比后发现,对小学进行排名和分类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一些学校提到了重点中学升学率、师资水平、教育实力、硬件设施、学习氛围和口碑等内容,如某小学“一二年级小孩期末考98.5分也会排倒数前几名,性价比很高”。但是,榜单中更多使用的却是主观描述性语句,如“后起之秀、成长迅猛、全面开花、升学骄人”;“多元发展、长足进步、活动丰富、金帆闪耀”。

  校长回应

  不评论

  不认同对学校排名

  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校长表示,这份排名榜与学校无关,“不知道排名的依据是什么,也不认同对小学进行排名。”也有校长的态度为“不评论、不关注”。

  一位小学校长表示,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要求明年包括北京市在内的19个大城市要实现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随后,北京市教委也召开会议,落实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政府下这么大的决心解决择校问题,我想一定会有成效的。”这位校长表示,要承认不同学校的教育质量、师资水平和生源情况存在差异,但是,“教育均衡不等于平均”,解决均衡的问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如集团化办学等,让孩子都有机会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可参考

  家长口碑有代表性

  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部分校长表示,这份榜单虽依据不充分,但并非无中生有。

  一位“榜上有名”的学校校长指出,这份榜单很可能是出自家长们的口口相传。他认为,小学以满足学生的基础教育为主,关键是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此外,该校长认为,榜单中对本校的排名也比较公正,但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不过,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该榜单在部分学校排名上“有违常识”或眼光陈旧,如目前在小学课程改革领域风头正劲的清华附小排在“二流二类小学”,存在刻意为之的嫌疑。另外,花园村二小、首师大附属实验小学、立新学校小学部等学校的办学思想、特色和质量都很有看点,排名更应靠近才合理。

  家长

  既“很关注” 又“求鉴定”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中小学教育论坛里,小学“名校榜单”受到家长的高度关注,留言和讨论已经多达上百条。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留言表示“学习一下”、“多谢指点”,还有一些网友询问其他区县小学甚至幼儿园的排名情况,只有个别家长称“求鉴定”。

  “对于我们这样的‘新手’而言,小学排名有总比没有强。”关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有关幼升小的一切动态无疑都成为关女士最为关心的话题。关女士认为,虽不知道小学排名的依据是什么,但在没有其他渠道获取排名的情况下,这份排名依旧可信度很高。

  专家

  不科学 排名依据简单笼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名校榜单”反映出义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背景下的家长择校焦虑。近年来,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实施和教育均衡的不断推进,不会再有任何一个官方机构对小学进行排名,学校升学率的排名和学生考试成绩的排名都被取消了。因此,所有在网上论坛或贴吧里流传的“名校榜单”本身就不具有科学性,也不权威。

  “家长的关注小学排名的心情很容易理解。高考是按照考生的成绩排名进行录取的,于是,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小学时,自然也会想到通过排名的方式评价一所小学办学质量。”但是,熊丙奇认为,“名校榜单”的排名依据较为模糊,指标体系过于简单笼统,所列出学校排行也很难反映各学校的真实次序,基本不具有参考价值。学校的硬件设施、学习氛围、口碑等指标也是比较主观的判断,不客观。

  家长对“名校榜单”表现出关心、重视,反映出了目前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以及家长的择校需求。熊丙奇建议家长理性对待这类排行榜,不轻信,也不较真。“只有真正解决教育均衡的问题,才能在根源上让‘名校榜单’失去生存空间。”

【编辑:王硕】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