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初三男生捅伤两同学 或因其表弟与伤者有过节

2014年03月20日 16:0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泰顺初三男生小詹为什么持刀捅伤小毛等两名同学?截至昨天晚上6时,泰顺县公安部门、教育部门以及泰顺县实验中学分别表示,相关细节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初三男生持刀捅伤两同学

  案情虽然尚未明朗,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小詹和小毛近乎“留守儿童”。细究该起案件,这也许是值得思考的线索。

  事件追踪当事人近乎留守儿童,与父母交流极少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附二医,经过一番周折,找到了案件中的另一名受伤学生小叶。

  据小叶说,他和小毛以及另外几个同班同学,和小詹正在上初一的表弟有过节。前日中午12时许,上初三的小詹突然跑到小叶他们所在的初二年级教室里说:“你们欺负我表弟,我们出来解决。”于是,小毛、小叶等8人尾随小詹上到顶楼天台。争执中,小詹突然掏出一把匕首冲过来,双方扭打过程中,小詹用匕首捅向小毛的胸部,随即又伤到了小叶的腿部。

  小叶的父亲说:“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作为家长,肯定要追究到底,保护孩子的安全。”现场其他亲友则表示,现在各方都各执一词,只有等警方调查结果。

  而另一路记者了解到,小詹7岁时,父母感情出现裂痕。11岁时,父母干脆离婚了。对于妻子的现状,詹父就一句话:“这么多年了,她在哪里我也不知道。”

  “失去”母亲后,小詹跟父亲相处的时间也屈指可数。小詹的父亲在当地一家大理石加工厂务工,每天早出晚归,一个月最少要做28天,平时仅在中午回家给儿子做个饭。詹爸爸坦言,与孩子的沟通仅限于学习,孩子在学校的生活、感情,一概不知。

  被捅伤的小毛,经历也相似。小毛的父亲告诉记者,自己跟妻子常年在外工作,小毛平时住在爷爷奶奶家里,由老人照顾。出事之后,记者观察到,小毛的爸爸除了震惊,但凡涉及孩子的事情,无论生活或是学习,都显得很迷茫,基本一问三不知。

  调查发现超半数家长坦言,太忙没有时间交流

  就亲子交流这一问题,本报记者在家长中发起了一个小型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52份。

  调查结果显示,77%的家长称孩子会主动找他们聊天,而其余的家长则表示孩子从不主动找其聊天。同时,近一成的家长表示对孩子的兴趣爱好、交友圈子不太了解。

  在与孩子交流的频率上,5位家长表示每周交流“很多次”,大多家长给出了三四次、五六次等不同的答案,而有近四成的家长表示每周与孩子的交流次数不超过两次,一位家长说一般只在周六周日做一些交流。

  家长与孩子会选择在哪些场合交流呢?78%的家长选择了“餐桌上”;另外,孩子卧室、上学路上也是亲子之间交流的常见场所。而在亲子交流的话题上,“学习”居首位,校园趣闻、孩子的兴趣爱好,也是不少家长热衷的话题。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超过半数的家长认为,之所以和孩子交流较少,是因为自己太忙没有时间;另外,不知道该怎么和孩子交流、找不到共同话题,也成了不少家长在亲子交流中遇到的障碍。

  专家看法孩子需要家长陪伴,多尊重、倾听和鼓励

  担任多年初中班主任的陈莉老师坦言,在教学中遇到过不少家长诉苦:怎么到了初中,孩子一下子就变了,不听话甚至变‘坏’了!“初中是孩子的一个转折期,生理和心理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这个时候的家长不要奇怪,也不要过度紧张,要从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与孩子多亲近,不要每天追着问成绩。”

  陈莉老师也指出,眼下,不少家长因为工作等客观原因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心理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孩子很需要家长的陪伴,引导他在精神上成长,避免其做出一些过激行为。因此不能陪在身边的家长,也要采取打电话等方式与孩子多交流。”

  对于亲子之间的交流方法,温州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教育学副教授张海音给出了三大原则:“首先,父母要无条件地尊重和信任孩子;然后,要多倾听,学会倾听是建立关系的前提;再次,多鼓励,而不是孩子一犯错就开骂。”

  不过,张海音也指出,要从“小”开始建立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有些家长觉得是孩子到了青春期叛逆了,其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很多时候是家长在孩子很小时就不注意交流,问题慢慢积累后,总会爆发。”为此,张海音建议家长在与孩子交流中要多用心,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正面、积极的榜样。(夏晶莹 林明 郭云豪)

【编辑:杜雯雯】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