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5名“毒鼠强”中毒儿童脱离危险 原因仍在查

2014年03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云南文山州丘北县一幼儿园儿童“毒鼠强”中毒一事。丘北县委宣传部昨天通报,经全力抢救,发生毒鼠强中毒事件的佳佳幼儿园5名危重儿童,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观察治疗。而另有5名儿童因抢救无效死亡。

  “毒鼠强”毒性很强,主要用途是杀老鼠。这5个危重儿童目前的病情如何?

  昨晚8点前后,在丘北县人民医院急诊楼的一间普通病房里,一个小男孩正坐在病床上玩手机游戏,左手上海插着输液的针头。而就在前一天,他的小生命还在和死亡搏斗。3月19日,丘北县双龙营镇平龙村佳佳幼儿园有7名儿童“毒鼠强”中毒,2人抢救无效死亡。随着昨天,最后3名危重儿童转入普通病房观察治疗,5名危重中毒儿童已经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医疗救治组医生陶于洪:有5个小孩病情比较重,有三个小孩在我来的时候上了呼吸机。经过大家的共同治疗,我们再来看这个小孩的时候,所有小孩生命体征平稳,没有抽搐、没有呼吸困难的表现,器官功能正常。

  陶于洪介绍,目前的后续治疗手段,主要是“对症、观察”。

  陶于洪: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坚持治疗不放松,继续观察。毒鼠强中毒发病很快,但是排泄时间比较长,它进入体内之后,可能有再次释放。不过,只要抽搐得到控制、器官功能稳定、只要不再出现反复,一般来讲,5到7天左右,他如果依然很稳定,那么也就基本上稳定了。

  既然毒鼠强进入体内可能再次释放,那么,中毒的孩子是否会因此留下后遗症?对此,陶于洪表示,从孩子目前的身体状态来看,留下后遗症的可能性不大。

  陶于洪:如果说小孩当时抽搐很严重,意识经过抢救治疗之后不能恢复的话,这种病人可能会留下后遗症。但这五个小孩,器官功能稳定,治疗后抽搐很快控制,意识状态很好,喊爸爸妈妈,表达没有什么问题。所以我觉得留下后遗症可能性比较小。

  而这五名中毒儿童的治疗恢复情况,现在来看是让人舒了一口气。不过,几个孩子为什么会“毒鼠强”中毒?中毒前,他们有可能吃了什么?

  毒鼠强,无味、无臭、有剧毒。参与中毒儿童救治的陶于洪医生说,对人来讲,“毒鼠强”服食几毫克就可能致人死命。剧毒物怎么到了孩子的嘴里?据丘北县官方通报,已经可以排除是因学校餐食中毒的可能。

  陶于洪:目前,已排除学校供餐中毒。通过对提取物的检测,显示毒鼠强呈阳性,学生属毒鼠强中毒。

  不是学校供餐,丘北县官方信息称,是因为有学生带了零食给同学分着吃。

  陶于洪:经相关部门调查,是一名儿童带着零食到学校吃,并分给其他几个小孩,中毒因而发生。

  “零食”是什么?“零食”又为何会带毒?

  有消息称,有2名中毒儿童在有意识时说,是吃了一种膨化食品。已经有媒体记者买到了一包,价格5毛钱。从包装上来看,有生产许可证号、制造商公司、厂址等信息,并标注执行《膨化食品国家标准》。记者在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网站查询了其企业基本信息、生产许可证号等信息,均可查到相关信息,同时互不冲突。丘北县宣传部部长赵敏建证实,是有两个孩子说过吃过这种零食,但他强调,尚不能以此得出结论,一切要以公安机关调查为准。

  赵敏建:有两个孩子曾经清醒的时候,他们说过这个事。公安部门正在调查核实中,有关情况以公安部门提供的为准。

  丘北县公安局政工处主任高庆业表示,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尚无综合性调查结果,对于是哪个孩子带的零食、中毒儿童吃了什么零食等信息都还无法确认。

  高庆业:所有的这个事件调查情况跟进,肯定到最后要有一个综合性的调查出来后,我们才能说这话。毕竟这也是幼儿园,小孩肯定是都是未成年,都很小。我们这里的综合情况不出来的时候,我们公安机关都这个结论是不敢下的。真的是要切实充分,我们才敢说这话。

  警方表示,对于案件正在全力侦破当中。

  高庆业:现在就是从现场勘验检查,到尸体解剖,一系列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今天又从各警种抽调人过去,因为涉及的师生太多,我们都要调查清楚,还有周边群众的走访。到现在为止,我们公安机关形成一个调查报告之类的都还没出来。等到我们这边案件调查清楚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个说法。

  对于此事件的调查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刘飞 李腾飞 实习记者 田婧莹)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