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师带8旬母亲孤单上课 被校方婉拒

2014年03月31日 05: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这位老人坐在教室第二排的位置,和学生一起听课。课后,郑老师才会走下来,和母亲聊上几句,然后耐心地扶着老人离开。

  每次上课前,郑老师和他的母亲都是在所有同学之前进入教室坐好,下课了也是等同学都走完,才扶母亲离去。

  课堂外的时候,郑老师也几乎天天都和母亲待在一起。

  “每周日晚六点,创新楼102室的英语影视鉴赏选修课上,同学们总能看到一位年迈的老人坐在前排,她是郑声衡老师的母亲。为了让母亲晚年不孤单,儿子用这样的方式将爱表达。”3月16日,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用户“福建农林大学校报记者团”发出了一条老人坐在教室前排旁听的带图微博,让众多网友感动不已,纷纷送上了对老师的赞美。

  一位学生表示,她从这个学期开始选修郑老师的课,她发现每节课教室中间第二排第三个座位上,都坐着一个老人,后来同学们才知道,这个老人就是郑老师的母亲,上过郑老师课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网友们表示看到了一位好老师,言传身教,告诉学生真正的人生和责任。

  这位83高龄的老太太,退休二十年,一直坚持在老年大学上课,直到她患病手脚僵硬。但是由于学校的教学管理规范,从上周开始,郑声衡没有再带着母亲走进自己的课堂。“我就想着能再让她上上课。”郑声衡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学生:

  老师的母亲就像一位旁听生

  实际上,在带母亲上课这件事之前,郑声衡的孝心就被学生们看在眼里,很多同学都多次看到他推着轮椅带着83岁的母亲在学校散步,“特感动”。一位余姓学生说,有次周末去洗手间碰到郑老师和他母亲,他母亲腿脚不方便,郑老师扶了好久,他看着有点困难就去扶了一把。“这一幕我深深记在脑海里,感觉有这样的儿子好幸福!”

  一位同学说,这学期开始,她发现郑老师的母亲坐在教室第二排的位置,和他们一起听课。而在课后,郑老师才会走下来,和老人聊上几句,然后耐心地扶着老人离开。这位同学说,每次上课前,郑老师和他的母亲都是在所有同学之前进入教室坐好,下课了也是等同学都走完,才扶母亲离去,与其说郑老师在照顾母亲,还不如说多了一位年龄较大的旁听学生而已。

  郑声衡没有想到,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郑老太太也有些担心,怕大家对儿子的做法有所误解。“我平时在家也有好多事做呢。”她有些吃力地想站起来,指着自己做的一本简报说,上面有她从报刊上剪下来的各种信息,比如学习方法和养生知识。

  当事老师:

  母亲好学 能给教学提意见

  郑声衡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并不是完全为了照顾母亲才带她一起上课,实际上,自己的必修课母亲都没有去,只有两门选修课才去。“她对我这两门选修课内容比较感兴趣,很想听,我也很想听听她对这门课的意见,就让她去听了几次。”

  上课之余,母亲时常给他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郑声衡则把它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去。“比如上完英文影视鉴赏课,她会要求我设置一些问题跟学生及时互动和沟通。”母亲还曾建议他“尽管是选修课,还是应该给学生留些作业,加强互动”,采纳了这个建议后,课堂效果好了不少。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郑老太太此前是农林大校医院医生,今年已83岁高龄,但仍热衷学习。20多年前,郑老太太退休后,便开始到老年大学上课。在家里的墙上,贴着好几张手写的课程表,有音乐、书法、太极、钢琴、舞蹈,从周一到周六,几乎每天的上下午都排满了课。

  父亲过世后,郑声衡便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每周都会抽空陪同母亲到老年大学上课。那时郑老太太身体健康,郑声衡也不时全程陪同,母子同练太极曾成为学校的一段佳话。三年前,郑老太太患病后手脚开始僵硬,郑声衡在上课之外,几乎天天都和母亲待在一起。他也曾试过请保姆来照顾母亲,但是没两天就觉得不放心:“你看,推轮椅也是门学问。”在路过一个路面不平的接口时,他把前轮仰起来,用后轮轻推动。“这样一下就过去了,震动小。”

  但是,最让郑声衡忧心的是,患病后,母亲舞蹈、太极这些课程没有办法继续上,甚至钢琴、书法等课程也跟不上了,对于乐观开朗的母亲来说太孤单了。如今,只剩下每周一节音乐课,郑老太还能跟着大家一起唱唱歌。“我就想着能再让她上上课。”郑声衡对成都商报记者说。

  学校要“规范教学秩序”

  他不再带母亲上课了

  今年50岁出头的郑声衡,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多么高尚,“父母一直以来也是这么做的。”在老太太的手写课程表旁边,还贴着一张打印的课程表,那是郑声衡的。上面用红笔标注了上课时间和地点,有一处改动,还特别写着“今晚要上课”。这些都出自郑老太太之手。原来,郑老太太除了自己学习,至今对儿子也时时督促,每到轮到郑声衡上课时,老太太就会提前一点打电话给他,提醒他不要迟到。

  “这是她一周唯一的一堂课了。”郑声衡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带母亲上课的事在网络上发酵之后,学校以“规范教学秩序”为由,善意地提醒了这位大家力赞的孝子,于是从上周开始,郑声衡便不再带母亲走进自己的课堂了。

  由于没有上成课,郑声衡陪着母亲在家里练习起来。他紧紧握着郑老太太的手,不时有些走调,但声音洪亮。郑声衡说,现在不能带母亲去自己的课堂了,虽然有些遗憾,但他会选择其他方式,比如每周再多带母亲去一次老年大学。一个老年人和一个中年人就这样欢乐地唱着,如同往常每一个平常的傍晚。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编辑:张哉麟】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