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24所公办普高拟招1500名随迁子女

2014年03月31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东莞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中考方案,全市61所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收60624名新生,其中36所普通高中学校(东莞外国语学校招生方案待定)招收25584名新生。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中考方案有“四大变化”,包括“择校生”比例、“五大校”名额分配到校比例、随迁子女参加“异地中考”条件和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随迁子女学位等变化。

  ■变化

  1 “择校生”比例降至10%

  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等“五大校”的“择校班”,一直备受考生的热捧,有时甚至还会出现“择校班”录取分数线比正取班分数高的现象。

  从2012年开始,东莞第一中学和东莞实验中学等“五大校”的“择校班”的数量不断减少。2013年,东莞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降到15%。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的要求,今年东莞公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普通高中以学校为单位将招收“择校生”占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比例再次下调,降到10%。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除“五大校”按每班48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外,其余普通高中一律按每班50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择校生”继续维持去年的招生规模,并没有超过省教育厅等部门下达的指标,即“五大校”中的4所学校共招收4个“择校班”。

  2 “五大校”分配到校名额比例提至50%

  为使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合理,东莞去年将“五大校”面向全市招生名额的40%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所初中学校。今年“五大校”继续实行部分招生名额分配的招生办法,不过名额分配比例从去年的40%提高至50%。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分配名额时,用“五大校”各自的分配名额除以参加学业考试的本市户籍学生总数,计算出“五大校”各自的分配比例,每所初中以本校参加学业考试的本市户籍学生数分别乘以分配比例,即为每所初中分配到“五大校”的名额数。

  他说,录取时,在各初中第一志愿填报上述5所学校正取生志愿的考生中,根据其报考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名额分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3 随迁子女报考“门槛”有所提高

  去年,东莞首次实施“异地中考”,要求符合父母双方或一方须经东莞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市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规定在广东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等条件的随迁子女,可在东莞参加中考。

  今年,随迁子女参加“异地中考”的“门槛”有所提高,要求随迁子女具有东莞初中阶段二年完整学籍,在申请受理时,其父母双方或一方经东莞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在东莞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持有在东莞办理的有效《广东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在我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一年或以上。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在东莞初中应届毕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在东莞报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办法与本市户籍考生相同。填报志愿时,均可报考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如报考普通高中的,须于今年4月到居住地所在镇街的新莞人服务中心提交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经审核确认后才可报考普通高中。

  4 公办普高新增230个随迁子女学位

  去年,根据“异地中考”政策,东莞共安排1270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招收随迁子女,比2012年增加900个。

  今年,东莞继续实行在公办普通高中划出一定的招生名额用于招收符合认定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的做法,全市24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收1500名随迁子女,比去年增加了230个学位。其中,“五大校”各招收10名随迁子女,其余19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则招收1450名随迁子女。这些招生名额均面向全市招生,符合认定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可以任意报考。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录取时,按照各校的招生名额、学生志愿、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会考科目成绩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与本市户籍考生分别划出录取分数线。

  ■释疑

  1.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中考?

  答:凡是具有东莞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或具有东莞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都能报名。其中具有东莞户籍的初中重读生(包括已经毕业和读完初三课程无故不参加毕业考试,或已读完初三第一学期无故停学半年的返校复读者)不得报考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这5所学校的正取班。

  在东莞就读的港澳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确因特殊情况需在东莞继续升学的,只允许报考东莞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

  在东莞就读的非莞户籍(含港澳)应届初中毕业生,若其父、母至少一方为东莞户籍的,可报考划出一定招生名额用于招收符合认定条件随迁子女的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

  需要注意的是,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户籍和学籍均不在东莞的学生不具备报名资格。

  2.怎么报名参加东莞中考?

  答:具有东莞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由原毕业学校核准考生资料以及办理集体报名手续。今年市中招办继续先把学籍管理平台中的毕业生数据导入到中考管理平台,减轻学校工作压力,缩短考生报名时间,实现学籍数据与报名、录取数据等的无缝对接。考生可自行上网填报个人信息,也可在学校的指导下集中进行网上填报。

  具有东莞户籍但在市外学校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凭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初三毕业证明和信息技术科会考证明(上述证明均须加盖毕业学校和当地县或市一级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或招生部门公章)、初中三年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须加盖毕业学校公章),在3月31日至4月1日到户口所在地镇街宣教办(局)报名。各镇街宣教办(局)汇总后在4月2日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办理有关确认手续,方可安排考生到本镇街的学校报名。

  初中重读生凭户口簿、初三毕业证明,在3月31日至4月1日到户口所在地镇街宣教办(局)报名。各镇街宣教办(局)汇总后在4月2日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办理有关确认手续,方可安排考生到本镇街的学校报名。

  2014年中考备忘录

  4月1日至8日

  网上报名

  4月22日至29日

  体育与健康考试

  5月上旬

  英语口语考试

  5月中旬

  回原籍升学的非莞户籍毕业生毕业考试

  5月下旬

  特长生统一资格考试/信息技术会考

  5月下旬

  填报志愿

  6月19日至22日

  学业考试

  6月下旬至7月上旬

  答题卡扫描、评卷及公布成绩

  7月

  各批次录取(记者 吴少敏)

【编辑:张海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