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玉林中职学生被办信用卡 欠年费影响信用记录

2014年03月31日 21: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广西玉林的听众反映,2007年,当地中等职业学校发放助学金时,在没有讲清楚银行卡使用规则的情况下,就给学生们集体办理了中国工商银行的信用卡。这种信用卡没有透支额度,每年还需要缴纳50元的年费。因为不知道是信用卡,所以很多学生毕业之后也没有去销户,结果这年费逐年累积,影响了个人信用记录,不管是再办信用卡还是从银行贷款,都没有办法办理了。

  中国之声记者在当地调查时发现,这样的情况,在玉林的中职学校普遍存在。今天上午,发卡方工商银行玉林分行方面表示,这批学生所持有的信用卡,如果没有透支,所欠年费将会由银行一方负责冲销,并且在接单后5个工作日内,消除不良信用记录。

  小海是广西玉林市高级技工学校2009届的毕业生,目前自主创业。因为业务需要,最近想办一张信用卡,但多次递交申请,总是莫名其妙地被拒绝。后来在朋友的指点下,他去中国人民银行广西玉林分行查询了个人信用记录,发现自己名下居然有不良记录,而产生不良记录的原因,是2007年在技工学校读书时,为领取助学金,学校集体下发的一张银行卡。

  小海:2007年十月份左右,我们那时候学校有助学金办理,申请就发放,学校就代理帮我们办了一个。当时不太了解那是什么卡,现在才知道那是信用卡。

  与小海同年级的技工学校学生小婷说,这张所谓的信用卡,几乎没有透支额度。据她所知,当年在技工学校读书的06级、07级两届学生中,80%以上的人,都被集中办理过这种工商银行的信用卡。而与小海和小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玉林市卫生学校的学生们。

  该校2006级学生小菲:刚开始的时候就是说用来发助学金的,当时的时候就提供一个身份证号码给他,然后过一段时间卡就下来了,后面才发现是信用卡。

  在不完全知情的情况下,被办理信用卡,产生逾期年费,进而影响到个人信用记录。这样的情况,在玉林市多大范围内存在?工商银行银行卡中心玉林分中心副主任李浩说,据他所知,涉及学生好几千人。

  李浩:11年、12年的话,应该是处理过,批量的话,几百几百个处理,集体去做的,估计像这种几千应该都是有的。

  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为学生集中办理需要收取高额年费且几乎没有透支额度的信用卡。银行为什么要这么做?李浩说,学校和银行各有所需。

  李浩:大家互相有需求。也有来找的,也有我们去联系的。学校想尽早把政策补贴落地,我们也想尽快地把卡发出去。

  不过,《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章程》中明确表示,个人申请信用卡,必须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即便是2000年颁布的信用卡章程中,也有同样的要求。而这批学生当年大部分都未满18周岁,银行向他们发放信用卡,符合规定吗?

  李浩:因为如果是作为储蓄卡来推的话,作为16岁左右也应该有一定民事责任能力的人,应该也是合适了的。刚才说了,卡是没有额度的,可能大家也没有意识到没有额度的,感觉就是只作为一个储蓄卡来使用。

  那这样情况下在满两年之后咱们又收50块钱信用卡年费,他因此产生不良信用记录,那这个做法合适吗?

  李浩:我们不是现在正在进积极行相关修改工作,能够为他们日后的信贷正常的去通过做一些积极的工作。不管过失也好,或者当时没有做的太好的情况下,给大家一个弥补的过程。

  如何弥补?李浩说,银行积极冲销这批学生所欠年费,并消除因此产生的不良信用记录。

  李浩:我们态度是积极的,现在是只要是年费出现的,就不用学生来承担。这个可以明确的。

  记者:因此产生的不良记录怎么办呢?

  李浩:我们主动帮忙修改,申请删除不良信用记录。

  记者:那这样的处理的话大概需要多时间?

  李浩:流程上应该5个工作日内应该处理完,应该没有问题,自接单日开始算,5个工作日内。

  事情银行方面也给出了一个解决的办法,但是事是解决了,这个责任不能没人来担。我们再来看看我们国家是有相关规定的,当年指导中职学校学生助学金发放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曾明确的要求,学校要为学生办理银行的储蓄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者押金等费用。那么,学校当年为什么要给学生们来办这批信用卡?不给额度还收50块的年费呢?事情的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 肖源 实习记者 田婧莹)

【编辑:张培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