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大调查后否认副校长吴平博士学位造假

2014年04月05日 04: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浙大调查后否认副校长吴平博士学位造假

吴平资料图。

  近日,浙江大学一教授在网上举报该校副校长吴平涉嫌学位造假一事,引发外界关注。前晚,浙江大学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经调查,吴平在履职经历申报等方面的表述属事实陈述,不存在学位造假。

  ■爆料

  浙大副校长被曝学位造假

  公开举报信的作者是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教授、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教授(兼任)朱冠。朱冠于3月31日在其实名博文中称,在浙江大学官网上吴平的个人简历其中一栏是“1989.10-1993.3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菲律宾)博士”,在“副校长吴平”的英文介绍一栏中,有更为直观的描述,其大意为“1993年,他从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获得了博士学位”。

  朱冠表示,根据IRRI官网的说法,IRRI并没有学位授予权,只是给其他学校或第三方的学生或奖学金得主提供科研环境。朱冠认为,吴平涉嫌学位造假,他呼吁有关部门对此调查,“一个学位造假的人,不仅不能作为高校的教授,更不应该担任高校的主要领导人,而且应该追究其相应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争议

  IRRI

  证实该所无授予学位资格

  IRRI培训中心表示,通过调查记录,从1989年10月24日至1993年4月23日,吴平在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和菲律宾大学洛斯巴诺斯分校(UPLB)做博士研究学者。吴平在UPLB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国际水稻研究所作为博士生/学者进行研究,奖学金由IRRI赞助。“但由于IRRI不能授予学位,吴平的博士学位是UPLB颁发,这适用我们所有学生。”

  IRRI解释,这是UPLB一种类似“三明治”的课程模式,在IRRI做研究,受训和受学位则是在UPLB。

  吴平

  未正面回应学位授予单位

  朱冠的举报信在网上被曝光后,吴平曾接受媒体采访,但他并未正面回应学位是否造假,而是回复称,“朱冠有许多帖子是不实的,有大量诬陷造谣的其他帖子”。吴平称,他1988年受农业部公派去国际水稻所(IRRI)攻读博士,“并不是派去UPLB,只是其中半年课程在UPLB读”。吴平说,博士学位必须由IRRI组织答辩通过,颁发IRRI、UPLB两个独立证书,同时发才能获得学位。学位的注明一般要讲IRRI(注明菲律宾大学)或(IRRI-UPLB,UPLB-IRRI)。

  同时,关于其学位证书到底由IRRI还是UPLB授予的问题,吴平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是菲律宾大学根据IRRI的证书而发的学位证书”。

  朱冠

  不提UPLB或因其排名低

  朱冠认为,即使吴平有其他院校颁发的博士学位,而其部分(或大部分)的毕业论文相关的实验是在IRRI完成,但把学位当成是由IRRI获得的行为,依旧属于学位造假,“起码是有意误导、有意欺骗和不诚实”。朱冠称,或许因UPLB太没有名气了,故吴平在其公开的简历中只字未提。据了解,在上海交通大学版的2013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五百强中,UPLB并未入选,而在学术排名网站(academicranking)中,UPLB只排在2919名。

  记者调查发现,现任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曾就读于菲律宾大学洛斯巴诺斯分校,同一时间,他也在国际水稻研究所农业经济系做研究。但黄季焜在中科院的个人简历中并未提到国际水稻研究所。

  ■校方

  浙大通告称不存在造假

  浙江大学前晚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根据校人事核查结果,吴平在履职经历申报等方面的表述属事实陈述,不存在学位造假。声明称,IRRI对在该研究所完成论文的学者均颁发研究经历和水平证书,并由菲律宾大学颁发学位证书,“吴平获得两份证书确认无误”。

  浙大称,经核查,吴平填写“高等学校教师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时,对于学历的表述为“1993年毕业于菲大/国际水稻所土壤微生物专业获博士学位”,浙江大学主页(中文)与副校长吴平学历相关的表述则为:“1989年10月至1994年9月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菲律宾)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在教授主页(中文)中的个人教育简历方面,博士阶段的表述是“1989.10-1993.3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菲律宾)博士”。

  浙大认为,根据核查结果,吴平属国际水稻研究所与菲律宾大学联合培养,其主要研究工作是在IRRI完成的,其在履职经历申报等方面的表述属事实陈述,不存在学位造假。

【编辑:张哉麟】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