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海宁3教学楼定性D级危房 1500孩子照常上课

2014年04月10日 09:3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浙江海宁3教学楼定性D级危房1500孩子照常上课
海宁实验小学的墙面上,分布着超过30厘米长的裂纹。
海宁实验小学老师正在撤离危房

  事件 危房最早是1995年7月启用的

  海宁实验小学、海宁梅园幼儿园位于海宁市中心,海宁实验小学还是当地口碑好、教学质量高的“名校”。被鉴定为D级危房的教学楼都是这两所学校的一期工程,也是最早的建筑之一。

  海宁实验小学的两幢危楼于1995年7月启用,两楼连体,一幢高3层、一幢高4层。梅园幼儿园的一幢危楼高2层,启用于1996年8月。

  楼有多危?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已停用的海宁实验小学两座危楼内,看到一些墙面上分布着超过30厘米长的裂纹。

  连廊上的一条下宽上窄的伸缩缝,则更直观体现了楼的倾角。伸缩缝的地面宽度为5.6厘米。距离地面1米高时,宽度仅为2.6厘米。3层楼高的连廊顶部,向南倾斜的危楼墙体已紧紧贴住本该保持5.6厘米远的连廊柱子。

  2011年到该校任校长的张再生表示,3年来,这条伸缩缝顶部不断变窄,水泥渣剥落、瓷砖爆裂,“情况比我刚来时更恶化。”

  今年2月27日,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出具检测报告显示,海宁实验小学两座危楼的偏南倾斜率在“6.44%。到11.74%。之间”,“房屋大部分测点的倾斜率已超过《危险房屋鉴定标准(2004年版)》的有关危房7%。的限制”,安全等级被定为D级。

  与海宁实验小学仅隔一堵墙的梅园幼儿园,其危楼存在主楼墙体、梁和柱存在裂缝的类似情况。去年年底,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对其楼体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主楼部分构件的混凝土抗压强度远低于设计要求”,安全等级也被定为D级。

  海宁市教育局基建办主任于鑫虎表示,经过多次评估协商,这3幢危楼都已确定拆除重建。

  本报讯海宁实验小学、海宁梅园幼儿园的3幢教学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楼内的1500名孩子并未被“立即撤出”,而是照常上课超1个月,直到“4·4奉化塌楼”事发,才被通知撤离。

  校方解释是安置方案未定,致未立即撤出。

  目前,海宁市教育局及涉事两校已找好新的安全校舍,供1500名孩子正常上课。3幢涉事教学楼启用至今都不到20年。

  安置 B级危房被用来校内安置

  2011年9月14日,浙江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转发全国校安办关于再次明确禁止使用D级危房的通知:

  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技术指南》第二十四条规定,“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舍必须立即停止使用,无加固价值的应确保拆除”。2010年,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所有D级危房和其他不能安全使用的校舍必须停用,停用后需要重建的应当重建,没有力量立即重建的,当地政府应当负责为学生安排其他安全适宜的学习用房”。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现场会再次强调,“D级危房一定要拆除重建”、“停止使用D级危房没有商量余地”。

  4月4日奉化塌楼事件发生后,海宁市有关部门组织召开会议,部署排查危楼安全隐患。当晚,海宁实验小学、海宁梅园幼儿园两校即被要求,3幢D级危楼的学生立即撤出。

  海宁实验小学共有42个班级、1778名学生,2幢危楼涉及31个班级、近1300名学生。梅园幼儿园共有13个班级、400多名学生,1幢危楼涉及9个班级、280名学生。

  实验小学校长张再生介绍,除了两幢D级危楼,实验小学在用的教学楼分别还有一幢B级危楼、一幢C级危楼。C级危楼现只被用作老师的办公楼。B级危楼的危险性较低,被用作安置学生。

  据了解,学校把该楼及综合楼的仓库、实验室进行了腾挪,改造成普通教室,对700名学生进行了“校内安置”。另外四五年级一共500余名学生,被临时安置到校舍安全的原紫薇中学。

  昨天,有实验小学家长担心,孩子被安排到校外上课,像是进了孤岛,担心教学环境不如从前。

  “这么做也是无奈。”张再生说,校内有一座新建成的四层专业教学楼,原本用于音乐、美术、计算机、舞蹈等科目教学,可用来安置这500学生。“但目前部分教室新装修后空气质量尚不达标,须待暑期过后,在外的学生就能回本校就读了。”

  据梅园幼儿园园长陈晓华介绍,该校除了4个大班未受影响,其余9个小班孩子都将“校外周转”,借用当地青年艺术学校的舞蹈教室。“目前那边教室正在改造中,预计14日孩子们能恢复上课。”

  昨天,有实验小学家长反映,由于新教室周边没有厕所,孩子们还是会回危楼洗手,怕出危险。

  于鑫虎表示,教育局已批示实验小学要为临时周转教室配备新的厕所和安全通道。张再生说,从4月10日起,就在危楼四周建起2米高的围墙,将教学区与危楼彻底隔离开来。

  此外,为了减少拆除旧危楼对教学的影响、加快学生搬进新楼的进度,学校打算在危楼北侧空地兴建新的教学楼,共4层高,有32间教室。

  追问 为何不及时撤离学生

  于鑫虎证实,2012年1月,当教学楼被鉴定为C级危楼时,浙江大合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建议“加固后观测使用”,海宁市教育局及校方决定不撤出学生,并着手制定了解决方案。

  两位校长证实,被鉴定为C级危楼后到2014年初,学校只做了暑期维修,并未采取针对危楼问题做针对性修缮。

  于鑫虎解释为,一直在比较纠偏修缮和拆除重建哪个方案更合理,当教育局上报政府投资计划、列入下一年度财政预算时,已拖延到2014年度。

  而当今年2月27日获知D级危房,到4月4日决定停用,为何经历36天才迟迟行动?

  马小平说,3幢校舍危房的鉴定报告出来后,于鑫虎曾带着报告找过他,他给出的建议是立即停止使用。

  于鑫虎解释,他们是按照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鉴定报告的补充说明和一份省里的通知,决定暂不立即停用。

  鉴定报告补充说明称:“建议(海宁实验小学教学楼)对其纠偏加固处理。在处理前的使用期间,应对该教学楼进行定期的沉降观测(建议每月1次)。”“梅园幼儿园在拆除重建前的使用过程中,应控制楼面的使用荷载”。

  浙江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2012年的一份通知称:“对辖区内现有D级危房……必须在2012年底前彻底予以消除。”“新增的D级危房,要科学制定拆除重建计划,尽快组织实施。”

  可见,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的补充说明,提到了“处理前”的使用。通知的文中没有提及新增的D级危房拆除重建的具体时限。

  负责此次检测工作的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殷工程师称,作为检测机构,他们无权给出撤离或停用的建议,他否认曾建议“观测使用”。

  张再生说,2月底获知教学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后,校方没有立即撤出学生,而是在一边使用的情况下,制定转移安置方案,寻找新的教学点;另一方面,研究危楼处置办法。

  他表示,这个过程原计划为两个月,打算5月份时把学生转移出来,并决定不再修缮危楼而是建新楼。

  陈晓华也强调,得知校舍为D级危楼后,并未立即转移学生,是因为找到新校舍、搬迁需要一定时间。

  原因 地基不均匀沉降

  于鑫虎介绍,实验小学涉事楼是按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标准建设,为钢筋混凝土条形基础、多孔预制板结构。

  实验小学危楼“病情”最早发生在2000年前后。2004年,一次地质勘察时发现,小学教学楼建在软弱场地土上,易发生不规律沉降。

  2012年1月,海宁市教育局曾邀请浙江大合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做检测,鉴定为C级危房。校方也曾就纠偏修缮还是拆除重建,花了半年时间制定过两套方案。尚未付诸实施,楼体情况再次恶化。教育局于今年初邀请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再做检测,3幢教学楼被鉴定为D级危房。

  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出具的检测报告称,梅园幼儿园危楼的裂缝“因基础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实验小学危楼“地基基础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均匀沉降”。

  海宁市建筑业管理处主任马小平表示,从浙江省的地质条件看,房屋建成10年左右沉降才会稳定,不怕沉降,就怕不均匀沉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地基不均匀沉降是导致教学楼才使用20年便未老先衰的直接原因。

  他说,建楼要通过勘察、设计、施工3个环节。设计要建立在了解地质情况、地基土层的条件下完成,不排除这3个环节中哪一个环节出问题。

  于鑫虎表示,实验小学危楼建筑的设计单位是海宁市建筑设计院,施工单位是石路建筑公司、周王庙建筑公司。前者已由国营转制,后两家公司已注销不存在。梅园幼儿园原是建设局下属机关幼儿园,具体的设计、施工单位他并不掌握。

  由于校舍开发投资主体是政府,因此此次3幢危楼的拆建资金全部由政府承担。

  而对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调查情况,于鑫虎、马小平表示并不知情。

  于鑫虎表示,除了这3幢教学楼外,海宁市的校舍再无D级危楼,但C级危楼还有两处,分别是黄湾镇闸口小学的食堂、马桥先锋小学教学楼。

  房屋可靠性鉴定标准分为A、B、C、D 4个级别,A级表示正常,B级表示次要构件出现隐患,C级表示承重构件出现隐患,D级表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房内住户需立即撤离。都市快报 记者 许云峰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