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为小学生春游“意外”负责

2014年04月12日 05: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4月10日22点30分许,6岁半的小学生郑步词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10日下午,海南省文昌市一辆满载小学生去春游的客车发生侧翻事故。

  这次春游活动由民办小学欣才学校组织,500多名学生参加。据记者调查,春游活动没有报批,学校没做安全预案,有的家长对100多公里的春游路线也不知情。因大巴车行驶速度快酿成事故,造成8人死亡、32人受伤。

  100多公里的春游没有报批

  “欣才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没有在澄迈县教育局备案、报批,是违规组织大规模学生外出活动,校长已被警方控制。”澄迈县副县长王胜说。

  据了解,欣才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租赁海航集团下属的海航休闲车队14辆大巴车,共载学生586人,于10日早晨8点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的学校出发前往文昌龙楼镇游玩。

  “学校说是自愿,但是班主任要求大家都要参加,除了告诉大家每人交100元之外,老师再没有交代什么。”9岁的王康胜躺在病床上对记者说。

  据估算,586名学生每人交100元参加的春游,仅此一项学校收费近6万元。“学校以前也举行过春游活动,让老师和学生出去散散心,也有利于学校招生做宣传。”欣才学校的一名教师对记者说。

  然而,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春游报批管理工作,负责安全工作的领导要亲自过问,审核活动方案,严格把关。

  从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些规定在具体操作中,沦为了“一纸空文”。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对记者坦言:“欣才是民办学校,组织大规模的学生出游,职能部门此前毫不知情,管理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

  海口市的一位中学老师说,审批制的本质是限制学校组织大规模、远距离的学生春游活动,因为要通过审批很不容易,一些组织学生春游活动的学校一般也不会向上级教育部门报批,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即使教育管理部门事后知道了情况,一般也不会追究学校的责任。

  高速行驶 不系安全带 无应急预案

  文昌市交警大队队长陈牧介绍,这次事故原因因雨天路滑,司机操作不当造成。春游车队行驶的这条路是刚刚建成,事故车辆发生侧滑,当时的车速最低也在70至80迈。

  一位目击现场的消防人员说,事故现场有长长的刹车痕迹。“大巴车车身高,这个弯道急,雨天路滑,驾驶员行车速度快,所以车辆就发生了侧翻。”

  然而,据记者调查,事故暴露了春游组织者对学生安全的漠视。“坐在大巴车上,我们没有系安全带,老师也没有要求这么做。”接受记者采访的五六名受伤小学生说。

  “学校没有针对此次春游制定安全预案。”欣才学校的一位知情人士说,前几年学校都组织了类似的春游活动,因为没出事,所以对安全防范没有真正上心过。

  “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要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教育部对于春游安全事故的这些规定,却在学校自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安全隐患”的漠视下,最终酿成了重大交通事故。

  “从调查来看,这些确保春游安全的‘硬措施’根本没有引起校方的丝毫重视。”海南省交警总队的一位民警说。

  多项安全“硬指标”被环环忽略

  近年来,因组织学生春游引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在江苏、甘肃、河南等地区均有发生。 每当一起校园安全事故发生,都会伴随着当地政府乃至整个教育界的“大反省”和“大问责”:政府部署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严格学校组织春游活动的审批,鼓励学校尝试组织紧急疏散演练。

  “学校长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几乎没有什么校园安全演练,开学初的一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也是走走形式。”欣才学校的一位老师说,这次学生春游事故的发生,主要还是学校领导安全意识淡薄、责任缺失造成的。

  多位受伤学生和家长也向记者表示:“对学校组织春游的内容、地点、行车路线,一无所知,此前学校老师没有和家长进行任何沟通。”

  那么,对此次重大交通事故造成的伤亡事件,谁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多项安全“硬指标”为何被环环忽略?曹献坤说,我们将认真核查澄迈县教育部门是否存在管理责任,一旦发现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存在管理责任,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目前事故责任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海南省教育厅10日晚紧急下发通知,再次强调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切实加强安全教育。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教育工作者是不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将可能危及孩子们身心健康与安全的事故降到最低了?有关方面应当问问自己,还有多少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没有落到实处?

  “新华视点”记者 傅勇涛

【编辑:吉翔】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