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思海南学生春游事故:集体出游应建立环环相扣责任链

2014年04月12日 08: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海南澄迈学生春游大巴侧翻事故致8死32伤引反思

  中小学生集体出游应建立环环相扣责任链

  烟花三月,春意盎然,对于青春年少的中小学生来说,此时无疑正是走出家门亲近自然的好时机。然而,发生在海南省的“4·10”小学生春游车祸事故,却为这个春天蒙上了一层阴影。

  4月10日上午11时许,一辆载有海南省澄迈县一所小学学生前往文昌春游的客车,发生翻车致人伤亡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8名小学生当场死亡,32人受伤,其中,4名小学生重伤,28人轻微伤。

  这起“春游车祸”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在加强防范、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安排中小学生室外活动,把春游还给孩子们?《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民办学校组织春游未报批

  “学校让我的孩子交100元参加这一次春游活动。组织春游本来是一件好事,孩子早晨出门时还高高兴兴的,哪曾想到会是这样子呀?”

  10日晚8时30分,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门外,郑某的母亲倚墙瘫坐在地上,紧盯手术室冰冷大门,欲哭无泪。郑某是欣才学校一年级一班的学生。

  这起车祸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呢?10日下午,海南省有关方面在文昌市人民医院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是因雨天路滑,司机操作不当造成。事故发生时,车队行驶道路不是能正常使用的道路,而是正在施工的道路。肇事司机赵某受轻伤,已被文昌警方控制。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说,从目前调查情况看,车辆是合法的车辆,驾驶员具有准驾车型驾照。当时下着小雨,由于路面湿滑、驾驶人驾驶不当造成大巴车侧翻到旁边的斜坡。事故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比如对车速及事故车辆的各项安全性能需作出进一步鉴定。

  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安监局应急救援处处长孙志毅表示,事故车辆没有超载,荷载47人,实载47人。

  “本次组织春游活动,学生就读的学校并未在教育局备案、报批,最终发生学生春游翻车致人伤亡的惨剧。我们将进一步追求事故相关责任人责任。”澄迈县副县长王胜介绍说,目前,该校校长已被警方控制。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欣才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将对此次事故原因进行深入调查,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审批勿止于“准”或“不准”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教育厅于4月10日晚向全省教育系统下发《关于加强学生校外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学生开展校外集体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坚持就近就便原则,制定安全应急预案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等。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前必须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活动地点、参加人员、出行路线、安全保障措施及应急预案等详细信息,获得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严禁边报告边实施或先实施后报告等情况的出现。

  “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不是简单的准还是不准,而应定位为安全检查的每一个环节,应积极促成必要的活动开展。简单的‘不准’就是不负责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

  储朝晖认为,已经发生的事故,要严格界定事故发生的环节,按照专业程序明确责任,同时也要理性看待事故发生的过程,不能因为出了事就不出门了。对待学生春游,学校应摒弃“鸵鸟”思维,积极培养学生的活动能力。因此,这就要求,学校在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前,对学生和教师进行安全教育,要周密安排,科学设计行程,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对活动的地点和途经路线进行实地考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周密的安全应急预案,将安全工作落实到集体活动的各个环节。

  游还是不游成为争论焦点

  海南“春游车祸”敲响了警钟。关于学生春游问题,“游还是不游”再次成为公共讨论的焦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江西一名小学生想春游,特意给校长写了一封信,得到的回答却是:“我很赞同你的想法,我们是应该去春游,尤其是你们要多走到阳光下,多亲近大自然,但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学校不能每年都组织全校同学春游和秋游。”

  时下,不少学校都意识到,安全问题是春游的紧箍咒。事实上,安全问题不只是学生春游的紧箍咒,还是体育活动、校外实践以及众多方面的紧箍咒,以至在多方面直接阻碍了学生的正常成长发展。由于担心安全就长期把孩子关在室内,孩子的活动能力和技巧变差,反而大大降低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增加了此后一辈子参加各种活动的危险性。

  有教育界人士表示,虽然学校也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但其实学校也有苦衷,出去一次所要担的风险很大,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这位人士表示,没有春游的教育就是不完整的教育,各级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明确的是,满足学生正常成长发展所需要的校外活动需求和保障学生的安全都是自己应负的责任,不能偏废或推诿。建立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就能既保证安全又能满足学生校外活动的需要。

  为此,初等教育界人士建议,学校要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活动训练,普遍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能一味采取躲避、取消、看护等消极措施。政府、社会相关部门和学校应在加强防范、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安排中小学生的室外各种活动,把春游还给孩子们。(记者邢东伟 实习生翟小功)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