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开县招生办主任被查 收钱帮办高考“移民”

2014年04月15日 06: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开县教委。

开县招生办主任张义坤因涉嫌受贿被调查。

开县公安局政委柳成明涉嫌违规被调查。

  “对比近年数据,每百名考生中,重庆比河南多录取6人。”

  ——一位河南籍考生家长

  “官庄镇每年都有考生为高考而远走他乡,不仅有重庆,还有西安、青海等地,但重庆是近两年比较火的地方。”——河南南阳官庄镇一所中学的教务主任吕某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道海重庆开县报道

  为了挤过高考“独木桥”,给孩子争取更为有利的录取率,河南、山东等地的考生家长们另辟蹊径,在中间人的介绍下,花钱“移民”重庆开县。孰料临近高考,家长们才知上当受骗,80余考生该何去何从?留在开县高考,不符合政策条件;回原籍高考,不知是否还赶得上。

  知情人透露,此案涉及考生86人,涉案金额240余万元。案发后,开县公安局政委柳成明、开县招生办主任张义坤等人,因此被有关部门调查。

  目前,重庆、河南等地的教育主管部门正在协商解决考生报名事宜,而此案也在进一步追查中。

  核心数据

  河南2013年高考

  75.84万人参加

  78.2%录取率

  参加高考人数居全国第一位

  高考人数自2009年以来,连续5年持续下降。

  重庆2013年高考

  23.48万人参加

  84.23%录取率

  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高考人数自2008年以来,连续6年持续增长。

  高考录取率

  两地差异微妙

  “移民”开县高考,只为有利的录取率

  再坚持两个月,刘女士就脱离苦海了。刘女士来自于河南南阳。今年春节后,她放下手头的一切,随女儿坐K745次列车来到重庆开县。女儿就读于开县敬业中学,今年6月女儿将步入开县高考考场,她则就近租住陪着女儿,照料女儿的起居。

  让女儿“移民”开县高考,是三年前就未雨绸缪的。“对比近些年的数据看,每百名考生中,重庆比河南多录取6人。”一位河南籍考生家长分析。重庆河南两地高考录取率微妙的差异,是河南籍家长不得不反复斟酌的。

  作为河南籍陪读家长的一员,刘女士熟识这个群体。她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时下的开县考生中,来自河南、山东的考生原本有近百人,现在仅有20多人符合条件留下高考,分别在开县一中、敬业中学、临江中学及万州等学校就读,等待6月份的高考,几乎每位考生都有家长来此陪读。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刘女士觉得已经很幸运。

  不过,刘女士不知道的是,包括她女儿在内的20多名外地考生幸运留下时,还有数十名考生的家长正在河南,为参加今年的高考报名而犯愁。此外,正是受他们的牵连,开县公安局政委柳成明、开县招生办主任张义坤均被有关部门调查。

  开县教委一位副主任给华西都市报记者证实了此事,但称“张义坤的结论还没有出来,纪委和公安正在调查”。不过,这位副主任强调,这批外地考生是否属“高考移民”,还有待上级部门的说法。

  花钱“移民”

  并非人人幸运

  事没办成,有家长在招生办住了6天

  为何近百人的外地考生,仅20多人能在开县参加高考?

  刘女士称是家长们上个月“争取”的结果。

  追溯源头。她称,女儿3年前在河南南阳一所初中毕业,同多数家长一样,通过中间人王本善的引荐,认识重庆开县人何小小,在两人的劝说下,为了女儿将来能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她花费3.6万元给女儿办理了“高考移民”,要求迁移户口到开县,3年后以重庆籍考生的身份参加2014年的全国高考。

  谁曾想,临近今年的高考,才知孩子们在开县报不上名。王本善和何小小承诺之事,没能办下来,孩子们不仅面临回原籍高考的命运,事先给的3.6万元也可能打了水漂。于是,在今年3月中旬,她与30多位家长集体“搬进”了开县招生办,吃住在招生办的办公室,一住就是6天,称上当受骗,要求招生办解决问题,要么允许自己的孩子在开县高考,要么退钱。

  家长们“大闹”招生办后,引起重庆市主要领导人的重视。

  此后,开县成立工作组,由县政法委牵头,开赴河南等地多次调查。最终,符合要求的20多名考生被允许在开县参加高考,更多的家长们及考生退款6000元后打道回府,回原籍高考,并等待进一步的调查及善后处理。

  知情人透露,中间人王本善是河南南阳油田退休职工,通过介绍河南考生“移民”重庆万州,从中赚取好处费,而开县的承办人何小小,原为开县私立敬业中学副校长,其父何云之在1983年创办的敬业中学,当时被称之为全国第一所民营高级中学,他在当地教育界及官场颇有“能耐”。正是这两人的联手,才将这86名河南、山东籍考生招来开县。

  不过,敬业中学现任校长李晓林一直坚称此事与该校无关,是学校董事长之子何小小的个人所为,“这个事是何小小与其他学校弄的,他也因此被抓了。”

  巨大“商机”

  这次撞上枪口

  开县公安局政委招办主任涉案

  何小小与王本善,正是看中了高考移民的巨大“商机”,才大肆招收外地考生谋利。

  2012年12月19日,重庆市教委公布“重庆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重庆参加普通高考方案”。方案限定了两个条件:具备在重庆高中阶段三年连续完整的学籍并就读;学生家长(父亲或母亲)还应在重庆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正是这两条政策,让何小小遇上了阻拦。

  开县招生办招生科科长喻明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证实,外地学生在开县参加高考,一是有开县户口并有3年学籍,二是学生家长在开县有住所并有工作,只要相关手续齐全,便可作为开县籍考生参加高考。

  如此,何小小必须在开县给学生办理户口和学籍,并为家长取得当地的营业执照等,才能达到报名的条件。

  而最后的一关,由开县招生办审核,招生办主任张义坤也因此被有关部门调查。

  知情人透露,此案涉及的86名考生,以河南南阳、濮阳等地为主,每人均交纳了3万左右的费用。

  事实上,能越过此障碍的“高考移民”,并非首次在重庆出现。

  知情人称,何小小也是如此办理的,只不过撞到了枪口上,重庆多年前就开始打击有组织的“高考移民”,何小小及王本善因涉嫌诈骗罪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开县公安局政委柳成明陷入此案,涉嫌违规办理户口,3月底被重庆市纪委和重庆市公安局纪委联合调查,目前已被解除禁闭,在家居住;开县招生办主任张义坤因涉嫌受贿也被调查,目前已由开县检察院侦查办理。

  “高考移民”

  真的停不下来?

  河南一中学 每年高考前会突然少一两百人

  案发后,数十位被开县遣返的外地考生,该怎么办?

  南阳市官庄镇,是南阳油田的基地所在。此次开县高考移民事件,油田第一中学有12名学生卷入其中,因未能在开县高考,而回到原籍。华西都市报记者得到了南阳市招生办普招科和油田招生办的证实。

  该校老师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这批学生返回原校时,已错过了报名时间,目前12名学生回到原籍参加高考的申请,已通过南阳市招生办递交到河南省高招办,由省里统一协调,办理相关手续。

  但是河南,甚至山东究竟涉及多少考生报名出现问题,目前尚无官方数据。

  “每年高考前,会突然少一二百人。”河南南阳官庄镇一所中学的教务主任吕某称,出现转移户口和学籍的现象,今年这一届考生入学时有700多名,而现在仅剩下500多名。家长都有不同的方法,或者买房转移户籍,或者通过中介参加外省高考。

  吕某称,官庄镇每年都有考生为高考而远走他乡,不仅有重庆,还有西安、青海等地,但重庆是近两年比较火的地方。此外,有两所重庆私立中学每年都会派人来官庄镇,他们住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宾馆,在学校门口打出横幅,公然招收学生,“实际就是招‘高考移民’”,而对于这股“移民潮”,学校也很无奈。

  4月10日,身处开县的刘女士,正在焦急等待女儿的新身份证,“没有,就进不了考场”。

  而让她不太情愿的是,为了高考,女儿由河南人“变”为了重庆人。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