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今年12所高中特色课程班在独立批招生

2014年04月15日 10: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中考招生的独立批将扩军,7所在广州市特色课程建设评审中名列前茅的高中将加入这一行列。它们是:广州市铁一中学、番禺区象贤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真光中学、广州市南武中学、广州市天河中学以及广州市第三中学。连同去年获得独立批招生资格的5所中学(执信、广雅、广大附中、五中、荔城中学),今年独立批将有12所特色学校的特色课程班供考生报考。对考生而言,如果填报这些学校,将拥有两次机会:一次在独立批,一次在该校所属的其他批次。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解释,市民称的“独立批”实际上是中考提前批之前的独立招生项目。他表示,随着特色学校立项和评审的推进,会有新的学校加入独立项目,但“独立批”不会真正扩大成为一个批次,也不会影响中考招生的总体格局。

  学什么:建筑草木礼仪轨道交通

  特色课程班教些什么?概括而言:深入挖掘学校文化,与大学深度合作,建设新的课程体系。

  比如执信中学的“元培班”,就是以培养拔尖的创新人才为目的,从思维、人格、实践、发展四个维度来建设课程体系。执信中学的合作方不仅有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内地高校,还有香港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参与了执信的课程设计,而康奈尔大学基础学院则与执信共同开展暑期项目和短期游学项目。

  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则深入地挖掘了百年名校广雅的文化。比如,通过入学礼、冠冕礼、荷花节等传承文化,培养学生“知识广博、品行雅正”。广雅在特色课程建设方面强调课程开发。该校已经制定了《融合课程》的课程标准、编写体例、学分认定方法等等。将广雅的建筑、草木和碑文融入课程中,在人文、科学和体艺等方面塑造“博雅岭南班”的特色。

  再比如今年首次进军独立批招生的广铁一中“铁英班”,有不少课程是与轨道交通有关的。而真光中学“香梅班”去年已经开办,只招收女生,课程包括女性礼仪、家政等。真光开女班此前曾在社会上引起争议。对此,该校校长荀万祥说:“真光历史上是一所知名女校,培养了像陈香梅女士这样的女界之光。现在开女班绝非要将女学生教导成一个传统、保守、依赖性强的女性,而是真正鼓励女生独立,培养他们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品格。”

  怎么招:按中考成绩从高往低录取

  按照广州市教育局的规定,凡今年进入独立批招生的学校,如总的招生规模在12个班以上的,其放在独立批招生的规模不能超过2个班、即100人。如果总体招生规模小于12个班,则特色课程班招生人数不能超过1个班、即50人。

  江东介绍,市教育局会根据特色学校前一年招生和培养的情况,调整其在第二年招生的规模。比如,广州市五中和荔城中学去年特色招生的人数很少,但其在评审中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因此,今年允许这两所学校扩大特色招生的规模,五中今年可招收50至100人,荔城中学也可招收100人。

  对考生来说,填报中考志愿时,可以在独立批填自己心仪的特色课程班,每生在该批次只能填报1个志愿。在后续的批次,考生仍可以填报该校。举个简单的例子,考生可以在独立批填报广雅中学的“博雅岭南班”,同时也可以在提前批报考广雅中学。

  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侯静敏介绍,独立批招生中,如果报考学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将按照学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往低录取学生,录满为止。

  在去年的独立批招生中,规则是每校特色招生的分数线不得低于该校所属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线。

  据介绍,今年是“异地中考”政策的过渡之年。符合条件的非广州户籍学生也可以填报特色课程班。广州市公办高中今年招收非本市户籍学生的比例上限为8%。

  啥影响

  不会影响整个

  中考招生格局

  去年,执信、广雅、广大附中、五中、荔城中学等5所学校的特色课程班首次进入中考独立批招生。首次招生即受到考生热捧,各校均录得高质量生源。今年将有7所学校加入独立批,而且其中不乏社会声誉高、本来已广受追捧的“名校”。独立批“扩军”后,会否进一步推高部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使得在后续招生批次中的学校更难招到好的生源?这种变化会不会改变广州高中的格局?

  江东认为,严格来说,独立批并不是一个批次,而是一个招生项目。获准进入独立批的特色课程班,最多只能招100人,对于整个招生计划来说数量不多。“只能说,学校招生确实会产生一些变化,但并不会影响到整个中考招生格局。况且,是由学生来选学校,而不是学校来选学生。”

  他认为,能否招到学生,要看学校特色课程的质量和开展情况。“从这个方面来讲,学校如果想以此来提高招生分数是有风险的。”在他看来,特色招生的开展对学校发展有良性作用,因为它能带动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的积极性。“我们欣喜地看到,以往一些名气不大的学校,在特色课程评审中表现比较突出,招生分数也上来了,这对于广州教育的发展是一件好事。”(文\记者黄茜 实习生王永敏 通讯员穗教宣)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