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明确重污染天气中小学须停课

2014年04月16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气治理工作在不断推进,但看到灰蒙蒙的天,市民都希望空气能快点好起来。为此,国家和广东省也在给广州加码,要求到2017年,广州的PM2.5浓度下降两成。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广州大气治理方案的“升级版”——《广州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14~2016)》已制定完成,进一步加大了PM2.5下降幅度的目标。“升级版”工作方案中,相关措施由原来的43条增加到57条,明确重污染天气下中小学停课,并将继续遏制汽车数量过快增长。

  2012年广州制定《2012~2016年空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方案》并印发实施,提出到2016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7%。但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今年2月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都对广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17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年均浓度达标。这样,到2017年,广州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的年均浓度要分别达到60微克/立方米、40微克/立方米、70微克/立方米和43微克/立方米。

  环保部门透露,目前广州仅有二氧化硫的年均值达标,未来4年时间内二氧化氮、PM10和PM2.5需要分别下降12微克、2微克和10微克,控制目标严于原来的防治工作方案。

  根据广州新的达标规划,广州将达到国家规定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时间定在了2025年。对此,灰霾专家、暨南大学大气环境安全与污染控制研究所教授吴兑表示:“如果广州能够在2025年达标,已经很了不起了。因为PM2.5要整体年均下降1~2微克/立方米都非常困难,所以从2025年这一个时间来看,广州政府和环保部门其实下了很大决心,看得出政府是勇于接受挑战的。”

  2016年底前超70%居民使用管道燃气

  方案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使用量,2014年新增管道燃气用户30万户,2016年底前超过70%的居民使用管道燃气。

  在燃煤电厂“煤改气”方面,新版方案仍未涉及,而是把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纳入其中。

  据悉,目前广州仍然有10家燃煤电厂,每年的燃煤消耗量在3000万吨左右,大大高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中心城市。根据环保部门测算,广州地区燃煤电厂对整个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贡献”更是占到26%左右,排在各项污染源首位。

  “超洁净排放”改造主要是通过脱硫、脱硝和降尘等技术,使燃煤电厂的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的水平,这也是在广州天然气不足、电厂“煤改气”难以推行的条件下,为治理污染找到的另一路径。根据新版方案,在2015年7月1日前完成全市8台30万千瓦、2台10万千瓦燃煤热电联产机组的改造任务。

  到2015年底前,完成第二批剩余8家影响环保类“退二”企业、第三批42家影响环保类和53家危化品“退二”企业以及17家北部扩大区域“退二”企业的停业、关闭和搬迁工作。

  广石化明年底前全面治理

  广石化一直是广州的排污大户,二氧化硫、工业烟尘、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量位居全市第一。广石化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市工业排放量的13%,VOC排放量超过全市工业排放量的16%。

  根据省的要求,2017年年底前位于城市建成区内的石化企业要完成环保搬迁和提升改造。即使暂不能搬迁,也需全面改造燃煤设施;同时,最大限度减少VOC污染排放。对此,新版方案要求,广石化在2015年年底前全面应用LDAR技术,减少VOC的无组织排放。

  2017年前淘汰所有黄标车

  在机动车治理方面,新版工作方案将“严格控制汽车保有量”纳入其中,并将继续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措施,遏制汽车数量过快增长。2015年年底前,淘汰全部2.9万辆营运黄标车,2016年年底前淘汰7万辆黄标车,力争2017年前基本淘汰11.1万辆黄标车,并在全市禁行黄标车。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进一步加大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车、环卫车、物流配送车、私家车等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在2015年完成10000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工作;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汽车的比例达到80%。

  每年演练重污染天气应急

  今年1月7日和8日,广州首次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中有不少值得总结的经验。其中,预案启动时,不少学校并没有停课,令很多家长担忧。当时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并没有写入中小学停课的内容,需要教育部门在子预案中明确。

  本次新版工作方案就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时,实施机动车限行、重点排污企业停产减排、禁燃烟花爆竹、中小学停课等应急措施。另外,从今年起,每年组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演练,每季度更新大气污染物排放不稳定达标企业名单及应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年内发布AQI预报

  今年年底前进一步加强环保与气象部门的无缝对接,完善大气污染预警机制,提高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长期预报的准确率,及时预警预报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