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拟叫停义务教育公校办民校

2014年04月18日 12: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会议现场。 记者龙成通摄

  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举行 发布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

  “别再追那个高考什么啦!各区也不要在晚上向我发短信,说什么第一时间报喜(指高考状元)啦!”

  ——李贻伟

  昨天下午,佛山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总结会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大礼堂举行,市委书记李贻伟、市长刘悦伦等出席了大会。会上,市长刘悦伦代表佛山市委、市政府接受了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颁发的“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牌匾。据悉,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市是佛山和深圳,而佛山则是首个获得牌匾的城市。

  厅长布置“作业”:

  能否不搞升学率排名

  昨日召开的会议上,罗伟其在肯定佛山教育改革经验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提出新的要求,“佛山能否试点探索,今后不要再搞升学率的排名,不要对升学率进行奖励,也不要向学校下达升学率的指标。”罗伟其称,以佛山现在教育基础水平,不难预测今年高考肯定取得好成绩,一本录取率肯定再创下新高。

  “教育太功利造成的结果一定是扭曲的,因为老师除了让学生考得更好一些,再也不愿意在别的地方花精力。”罗伟其表示,现行升学率评价体系相对于学校之间也是不够公平的,因为一些好的学校在招生生源上已经占了优势。

  “如果不能在综合素质上培养更好,只是成绩上比,那么这个校长谁都能当,其他学校也不服气。”罗伟其提出要求,学校在培养人才上,应该不止在知识学习的成绩上比别人好,品德、综合素质也比别人好,这样培养出来的才是高素质的人才。

  随后,罗伟其提出建议,佛山应该在学生的评价体系上做一些改变。“尤其是中考,佛山有自主权,五区都是自己的学生,人人比拼升学率没有太大意义。”

  罗伟其表示,今后佛山应该如何办好每一所学校上下工夫。“如果每一个学校都能够办好,优质资源就能够扩大,市民就近入学,需求就可以得到满足,因此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去进行诊断,有针对性地拿出改进提高方案。”

  书记、市长回应:

  重点是培育“创新人才”

  李贻伟在大会总结发言时表示,佛山教育在当前已经进入了传统模式的最高位,再往上升的空间不大。“教育的提升在于培养创新性人才,创新人才来自哪里?如果小学阶段就被限制,以后何来创新?的确需要在学生评价体系上做出改变。”在李贻伟看来,佛山制造在全国是有名的,其实背后有佛山教育的强力支撑。“这是我们地方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在教育领域投多少钱都不为过,我们要将其放在可持续发展的层面看待。”

  刘悦伦也认为,佛山今后教育综合改革的指挥棒需要发生变化,新的教育评价指标体系要建立,评价内容应该更加全面细化,“就是过去从单一评价升学率指标,走向综合性的,全社会不同人群需求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

  会议文件:

  公办学校办民校将喊停

  昨日的会议上,市教育部门印发了《佛山市关于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记者了解到,《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提出,今后将规范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市、区两级国有资产(含公办学校无形资产)不再参与举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审批机关要停止审批公办学校参与举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这意味着今后公办学校将不能“套用”原来已有名校的牌子去开办民办学校。

  会议上还出台了《佛山市深化创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当中指出,通过多项工程,力争到2016年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70%以上。

  现场花絮

  书记下命令 “拒收”高考报喜短信

  李贻伟坦言,教育局不要再追求短期的评价,“别再追那个高考什么啦!各区也不要在晚上向我发短信,说什么第一时间报喜(指高考状元)啦!”他说,要把规定动作,单一指挥棒放低一些,留出更多的空间给老师、学生进行综合考量。

  李贻伟还用了选“蛋鸡”的故事来启发大家。“有个养鸡场,里面有很多笼母鸡,一个笼子有10只鸡,场主用了两种方法来选择产蛋好鸡。第一种是从每个笼子里选最能产蛋的母鸡出来,然后集中放到一个笼子里养。另一种是直接选最能产蛋的一笼鸡出来培育。最后发现,前者一群好鸡放在一起,终日打斗,不仅产蛋少了,有的连毛都掉光了。而后者则注重了团队精神,10只鸡都成为产蛋好鸡。”李贻伟笑言,这就是告诉大家,佛山的教育不要一味追求升学率,要以德育人,培育创新人才。

  飞鸿话斋

  改变“排位风”

  考验的是智慧

  记者连续几年 观察中考、高考后佛山各区、甚至各学校的表现发现,以“升学率排位”、“状元”为噱头的风气远未消失。究其根本,有学校坦言,种种弊端确实源于现在评价体系的单一。佛山教育界人士称,要想改变这一指挥棒,摸索建立起一套具有实质内容的评价体系,非常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 (记者陈昕宇、邓柱峰)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