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破解入园难还需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2014年04月22日 12: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民办幼儿园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孩子入园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在相当程度上分担了政府的一些职责。这也就不难理解前不久人大代表去调研的时候,很多民办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提出政府要改善民办教师的待遇了——从道理上来说,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应该是办学者的事,但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广州这样的城市,民办教育却在相当程度上分担了政府的职责,比如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学位数、在园人数的巨大反差就是典型。因此,由政府来提高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不仅正当,也完全应该。

  今年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拿出80%的招生计划公开派位,共计13所公办园、893个学位,相比去年,参与派位的学位增加了239个。网上报名、填志愿从4月19日开始,25日电脑派位并立即在网上公布录取名单。截至昨天上午10时,已有4296人成功报名,报名人数是派位学位数的4.8倍。其中,属于小区配套园的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两个园区报名情况最为火爆,该园海琴湾园区首日报名人数是派位数的12倍多。

  这真是让人一声叹息:入园难,相同的戏码年年上演,何时是个尽头?

  准确地说,入园难,是入公办园难。广州去年首次拿出七成公办幼儿园学位派位,8万幼儿仅有3000人能通过派位进入公办园。可见,尽管到3年后派位比例不低于90%,但这些优质学位在即将膨胀的入学需求面前,无疑是杯水车薪。

  这就产生两个问题:为什么一定要入公办园?为什么不多建一些公办园?

  之所以挤破头都要入公办园,毫无疑问是因为在大家心目中公办园比较令人放心:师资、设施、教学、食品卫生、环境安全等等,至少感觉上比较靠谱。没办法,我们就是这么信“公”,因为我们的“社会性”还很不发达,基本上还处于发育的低级阶段,在很多方面还相当混乱,完全不足以成为生活的依靠,把孩子扔到这样的环境中谁放心呢?如果有机会谁会这么做呢?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多建一些公办园呢?只能说,这是一个历史的欠账,要知道广州公办园面向社会派位招生,都还是这几年的事,都还是社会强烈不满、强烈呼吁的结果,而且还要分步实施:去年70%,今年80%,到2016年不低于90%。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幼儿教育一直没有纳入到义务教育,那些公办幼儿园尽管花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却都属于一些部门,以前只面向本单位招生。还是在前几年广州两会审议预算的时候曝出天价幼儿园,才引来全社会的不满,才有现如今的面向社会派位招生--尽管只是80%,但较之以往,已经算是进步了。

  面向社会招生马上就面临僧多粥少的问题,为此广州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增加公办园,最典型的是天河区,去年将19所民办园改为公办园。虽然学位数并没有增加,但公办园的学位数却增加了不少,满足了一些市民入公办园的愿望。现在看来,从全市范围来看,力度显然还不够,否则就不会出现公办园还是一位难求的事了。为今之计,考虑市民入读公办园的强烈愿望,大力增加公办园学位数显然是正途,而且还相当迫切。办法有多种,比如像天河那样将民办园改公办(但一定要处理好老师去留问题),再就是新建公办幼儿园。

  那么多孩子入不了公办园,那就只好去民办园。好在广州市政府刚刚出台了一个《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其中也提到了民办幼儿园,说截至到去年,全市有民办幼儿园1220所,幼儿28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73%——显然,民办幼儿园在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孩子入园的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在相当程度上分担了政府的一些职责。这也就不难理解前不久人大代表去调研的时候,很多民办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提出政府要改善民办教师的待遇了--从道理上来说,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应该是办学者的事,但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广州这样的城市,民办教育却在相当程度上分担了政府的职责,比如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学位数、在园人数的巨大反差就是典型,因此,由政府来提高民办教师的待遇问题不仅正当,也完全应该。

  好在根据这个《意见》,广州市、区政府应当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其中的一个用途就是“幼儿园教育”。但愿有朝一日民办幼儿园也能像公办园一样让大家感觉放心、靠谱,果真如此的话,公办民办一样,就不会出现现如今这种挤破头入读公办园的事了。

  要做到这一点,政府有关部门可谓任重道远!(曾德雄 作者为广州市人大代表)

【编辑:吴涛】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