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郸城几十辆校车停大院 学生挤超载公交上学

2014年04月28日 0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两年以来,全国大多数中小学、幼儿园都配备了国标校车以保证学生上、放学的安全。记者在河南调查了解到,许多偏远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无力购买校车的苦恼依然存在。

  与欠发达地区无力购买校车的局面不同,在河南郸城却出现了奇怪的事情。这里校车数量虽然充足,却全部停靠在教育主管单位的大院里,并没有发挥接送学生的作用。

  那么,这些黄颜色的大鼻子国标校车,为何闲置?这些闲置校车何时才能为学生们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在河南省郸城县教体局的大院里,停放着几十辆崭新的国标校车,此时已临近晌午,周边放学的中小学生们途经此地均不时侧目注视着这些安静停靠在眼前的大鼻子校车,在学生们眼中,乘坐安全舒适的校车变成了一种奢望。

  学生:俺学校都是坐公交车,俺学校没有校车,学校门口的公交车可挤,站在那都是人挨着人都快出来了,再上去一个都上不去了,都挤到那个程度。

  王俊是这些“大鼻子”曾经的主人,他所负责的勇辉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是郸城县首家教育专业服务公司,主要为全县各类中小学校、幼儿园提供包括:校车服务、校园餐饮服务、校园建设、教育咨询等服务。

  不久前,为了解决全县5万多名中小学生的安全乘车问题,王俊与他人合伙出资400余万元购买了20多辆标准校车。

  王俊:我在外地打拼多年,做的就是教育行业,积累了一些资金,就是想回郸城老家为家乡、为教育做一点贡献,校车服务行业就是个很好的突破口。

  很快,好消息就传到了王俊等人的耳中,郸城县教体局批复准许成立勇辉教育服务有限公司,郸城县随即印发《校车服务实施方案》。

  郸城校车项目合伙人、英博学校校长郭之凤:为郸城县勇辉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校车这一块达成了共识,并同意支持我们协调办理各项手续。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对于《校车服务实施方案》,郸城县城乡公交车司机们不干了。

  郸城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赵明:这帮公交司机就反映,一个县城就这么大,客源就那么多,再上那么多车,谁能保证这些车辆只拉学生不拉散客。

  公交司机们真的是因为担心“客源”问题才反对“校车上路”吗?待着疑问,记者也采访了郸城县的公交司机们。公交司机。

  公交司机:主要是啥,咱县里现在车已经饱和了,太多了。

  记者:也就是说其实司机们是不反对学生们坐校车的?

  公交司机:不反对是不反对,主要是啥现在公交车已经饱和了,公交车现在都用不完,几百辆,三百多辆了,去(掉)一百辆还有闲着的车呢,包括其他乡镇上都使不完。

  记者:那为什么要搞这么多公交车在这呢?

  公交司机:搞盈利的,他都有好处,没好处他搞吗。

  看来,郸城公交车抵制校车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所谓的“校车可能偷拉散客”,更多的是由于郸城县公交车已严重饱和。那么,作为担负着全县学生出行安全职责的郸城县教体局,是否为学生的出行安全考虑过?郸城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张本宝给出的解释是:“稳定压倒一切”。

  张本宝:学生的安全隐患,它只是个隐患,看不到的东西,有可能会发生的东西,现在稳定压倒一切任务,如果几十辆公家车跑到省里、跑到市里,封住省委市委的门,你地方政府怎么跟上级交代。

  张本宝告诉记者,目前郸城县教体部门已回购并开始兜售这些闲置的校车,有财力的学校可以根据需要酌情购买,但对于这些无力购买校车的学校,郸城县教体局办公室主任张本宝表示,郸城县公交车超员现象短时间内难以杜绝,学生出行安全、公交车超载问题也将持续存在。

  张本宝:要严格按照校车的标准他们是达不到的。一个车上人也比较多,有些学生挤得都靠窗户了?这种情况是真有,我们平时对这个事也是很担心,短时间内校车公司不能运营起来的话,靠公交公司,学生和大人混杂,甚至个别的超员现象恐怕也很难杜绝,反正超员现象比较普遍。

  如今,曾带着一腔热血投身家乡教育事业的王俊早已身处异乡,他留下的那几十辆大鼻子国标校车依然安静的停靠在郸城县教体局的大院里。王俊不知道这些校车将来的命运会是怎样,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投身教育的举动。

  王俊:不能正常运营,孩子的安全谁来保证,感觉到心里很寒心。

  记者在河南走访发现,许多农村偏远地区的学校根本无力购买价钱昂贵的国标校车,这其中大多数学校都是由于缺乏充足的资金所致,而郸城县宁肯将校车闲置也不为学生服务的行为不仅令校车服务投资人无奈、更让学生及家长们寒心。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管洲表示,河南郸城的校车项目,体现了当地在项目上马时“事前缺计划,事后缺对策”的管理短板。

  管洲:现有的公交车线路公交车司机他们的利益受到影响,所以这是不同利益团体之间的博弈。如果说政府在协调双方利益关系的时候,我觉得不应该简单的一纸文件让这个停或者不让它停,让它运行,而是应该充分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出行安全过程中校车的需求量,来作为一种服务。(记者 赵飞 胡晓辉)

【编辑:王浩成】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