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补上“校园文明”这一课

2014年04月28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看到那幅名为《好球》的漫画时,李辰心生感慨。“这曾经就是我们的大学生活。”

  漫画中,一位在楼道里踢球的学生,一脚抽射,准准地踢中了挂在墙上的消防栓。远处,还有一个男生拿着篮球,投出了漂亮的抛物线,但球飞出去的方向,却是楼道里的吸顶灯,一下子,玻璃碎片掉了一地。

  这幅漫画是《关于校园里的那些事》组图中的一幅,出自安徽工业大学宿管员王连华之手。组图中11个不同的场景,反映了当前校园中普遍存在的不文明现象。从自习室、食堂到公寓楼前,简单的线条勾勒出生动形象的画面。

  4月1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王连华用漫画劝阻校园不文明行为的故事,引发高校学生乃至网络上不小的讨论。漫画里反映的校园不文明行为,成了众人口中热议的话题。

  校园里的那些“不文明”

  两年前,李辰从武汉一所重点高校毕业。他承认,漫画中反映的不文明现象,在高校中确实是普遍存在的。

  “我就曾经这么干过。” 李辰不好意思地说。离开校园已有些日子,再看到这些漫画,那段大学里的时光,好像又回来了。“过去都没在意自己的行为会给其他同学、宿管员和保洁员带来怎样的麻烦,现在突然看到这个漫画,就好像被点醒了一样。”

  被“点醒”的,不只有李辰。

  范筱翠在安徽工业大学读国际贸易专业,王阿姨的漫画,成了学校这段时间里的“大新闻”。

  “那幅《学生公寓?爱情公寓?》,说出了我的心声。”范筱翠说,以前,每次她从图书馆上完自习回宿舍的路上,总会看到一对对情侣在路边旁若无人地“秀恩爱”。尽管在大学校园里,男女生谈恋爱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范筱翠有时候还是会觉得难为情。

  “不能说这种行为本身不对,但在公共场合这么做,还是觉得不太合适。”范筱翠说。

  范筱翠自己也有男朋友。“如果他送我回宿舍,我们就会简单地说‘再见’道别。”她觉得,公和私的概念,应该在校园中得到更广泛的明确。“一定的行为规范,对大学生活将很有帮助。”

  住在一楼的范筱翠,寝室窗外是学生通向食堂、教学楼的必经之路。过去不少时候,窗外总有情侣聚在一起,成为寝室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王连华的漫画贴出来的当天,范筱翠就看到了。“除了佩服阿姨的多才多艺,也在心里为阿姨的勇气鼓掌。”

  好像是漫画起了作用,范筱翠发现,随后的一段时间,女生宿舍楼门口“秀恩爱”的情侣渐渐少了。

  “可能是阿姨的漫画捅破了大家心头的那层‘窗户纸’吧。”范筱翠认为,其实,校园里大多数人都知道“不文明”是什么,就是缺少一些自觉。

  “王阿姨用漫画的形式给大家补上了校园文明这一课。”今年,范筱翠也要毕业了,赶在走出校园前上的“这一课”,让她觉得很受用。“养成文明、良好的习惯,是终身受益的事情。”

  安徽工业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2010级学生李耀则相信,“良药苦口利于病”。

  “阿姨的漫画在网上发出来的时候,不少同学既不理解也不支持,觉得给学校、同学们抹了黑。”但李耀却是“力挺”的态度,“因为阿姨画的是事实。”

  李耀说,漫画《停电第一天》里的场景,就是他亲眼目睹过的。

  2010年,李耀刚上大一。10月8日的晚上,还是大学“菜鸟”的他,正兴奋地和同学们在寝室里聊着各种见闻。突然灯灭了,寝室一片漆黑。

  “当时还以为是我们寝室出了什么问题。”李耀和室友向窗外探出头打量了一会儿,发现原来整栋宿舍楼都陷入了黑暗之中。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过去的一个月里,刚入校的新生们都在忙着军训,校方为了方便学生洗澡,就没有给学生宿舍楼断电。等到“十一”长假过去,学生宿舍的管理规定正式实施:11点以后,宿舍楼统一断电。

  等到学生们发现整栋楼都断电以后,之前还有些愣神的他们反应了过来。

  “一下子,好多人都大声嚷嚷起来。”李耀说,几分钟前还奋战在电脑游戏里的男生们不满了,“凭什么断电啊?怎么也不通知一声?”

  于是,一时间,锅碗瓢盆都成了同学们发泄心中不满情绪的“武器”。“敲的敲,打的打,最过分的,就是像王阿姨漫画中画的那样,暖水瓶都被扔出了窗外。”

  李耀回忆起当时的画面,还有些忿忿不平。“室友们当时就说,再怎么样,也不能乱扔东西啊,更何况是这么危险的东西。”但他和室友们也无能为力。

  这个场景后来在校园里成了年度剧,每逢断电的日子到来,第二天,宿舍楼下就是一片狼藉。

  “尽管事后大家都觉得这么做不好,可有些人就是忍不住,图一时快活。”李耀看到王连华的漫画时,他觉得,阿姨画出了平常大家想说又没说出口的东西。

  “希望阿姨的提醒,能让这种现象从此在校园绝迹。”李耀感慨。

  换位思考,杜绝校园不文明

  也有很多人在思考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在校园出现,以及该如何杜绝。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2级学生杜晓鸣最近就对校园不文明行为有了新的认识。3月,学校组织了“学雷锋”活动,杜晓鸣和同学们在“和保洁员换位”的活动中,体验了一把保洁人员工作中的难处。

  “最恐怖的就是午饭过后的食堂”,回忆起当天的场景,杜晓鸣还是叫苦不迭。

  面对各个餐桌上堆成山的饭盒,一片片洒在桌子上的剩饭菜、油污,杜晓鸣难以想象,整天和这项工作打交道的保洁师傅们是怎么熬过来的。

  做完一天的“体验”活动以后,杜晓鸣腰酸背疼地回到寝室,正巧看见有同学要把还带着汤水的方便面碗扔进垃圾桶。

  “先把汤倒进下水道里,再把碗扔掉吧。”杜晓鸣“破天荒”地劝止了同学。

  “可能是换位思考的结果吧。”杜晓鸣事后分析,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行为的后果考量一下,“校园不文明行为可能就自然而然地减少了。”

  该校团委老师张茜表示,换位体验只是活动的一种形式,“更重要的还是希望在学生心里,对文明行为、习惯形成认同。”

  补上社会公共教育这一环

  “校园不文明现象的出现,问题并不出在高校管理上,而是从小以来,我们的孩子接受的公共行为教育不够,因此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纪莉说。

  纪莉曾多次出国访学,她观察发现,国内校园里的一些陋习,在国外学生身上很少出现。“拿学生在食堂吃饭这件事来说,国内外学生的表现就完全不同。”

  在王连华的漫画中,描述为“舌尖上的浪费”一景,在国外学生食堂很少见到。纪莉介绍,国外学生不光吃多少、打多少,而且都会自觉地收拾好餐具,送到回收处。这和国内不少高校食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并不是说我们的管理不到位,而是因为,这些事在他们眼里看来是天经地义的。他们从小就被教导这么做,久而久之养成习惯了。”

  纪莉认为,所谓校园不文明行为,都是某些坏习惯的表现。“一个人如果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自然不存在不文明行为。”她倡导,应该形成完整的社会公共教育体系,“良好习惯的养成,第一任老师是父母,最好的老师是社会。”

  这个观点和王连华不谋而合。

  王连华就是希望通过这些漫画,引起学生们对自己不文明行为、不良生活习惯的重视,督促他们改掉这些坏毛病。由点到面,进一步改善学校环境。

  “校园文明正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就算是我们这样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人,也应该补好这一课。”看完王连华的漫画,李辰说道。实习生 汪泉 本报记者 李林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