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实行分类考试3年 春季高考打开升学“多扇门”

2014年04月28日 15: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山东实行“知识+技能”的春季高考3年来,报考人数从2012年的4万人迅速增至9万人,招生计划连年翻番,为考生求学深造“打开了多扇门”,有助于多元化的人才招考和培养制度改革。

  2012年,山东首次实行普通本科与高职分类考试,开始施行春季高考,但当年只有4万人报考。到了今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已迅速增至9万多人,春季高考从给刚开始的 “有点冷”迅速转热。

  山东春季高考为何迅速“由冷转热”?春季高考究竟考出了什么?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本科招生计划连年翻番,中职生升本考研有了门路

  日前,山东省2014年春季高考技能考试部分已全部结束。据统计,今年该省报名参加春季高考的达91354人,比2013年增加了近3万人,增幅达61%。相比2012年的40438人,短短3年,山东春季高考报考人数翻了一番还多。

  在春季高考迅速“由冷转热”的背后,是中职学生升学渠道的不断畅通和山东春季高考本科招生计划的成倍增加。据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徐曙光介绍,目前,山东初中毕业生基本稳定在100万人左右,升入普通高中的约占55%,升入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约占45%。与此同时,普通高中生升本科的比例达到45%左右,通过普通高中继续升学深造的道路已然畅通。

  然而,初中毕业进入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通过对口考试等升入专科高职层次的比例只有10%,升入本科层次的只有0.4%,专升本的比例也只有5%,而从中职升入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继续求学深造的比例则为零。“如果把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比作两条腿的话,中职学校这条腿给学生的升学渠道‘断了’,两条腿极不平衡,原因主要是中职生继续求学深造没有门路。”徐曙光说。

  针对这一问题,山东将主要面对中职学生升学考试的春季高考,不断增加本科招生计划,打通中职学生升学深造渠道。2012年山东首次春季高考时,本科招生计划只有2600人。2013年,这一计划翻番增至5200人,今年再次实现翻番,本科招生计划迅速增加到10460人。按照今年91354人的报考人数计算,将有超过10%的考生获得升本机会。这与此前中职生只有0.4%的升本比例相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大大增加了中职生升本求学的机会,有利于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技能考试“真刀实枪”,重在选拔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

  据了解,目前山东春季高考在面向普通高中生开放的同时,主要还是面向中职生和技校生,中职生报考比例占报考总数的绝大部分。但在此前的春季高考中,技能考试与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考试一样,全都放在5月举行,且技能考试部分同样采用书面试卷的形式考试,不是实操考试。

  从今年起,山东按照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对春季高考考试内容和形式进行重大改革,实行“知识+技能”的考试模式,知识部分考试和技能考试部分分开举行,并首次单独组织了全省统一的技能实操考试,改变了技能考试“纸上谈兵”的局面。

  按照今年的山东春季高考方案,5月举行的“知识”部分的考试,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而提前在3月开始、首次增加的技能实操考试总分为230分,占春季高考总分的31%。与夏季高考相比,春季高考更加注重技能,文化课难度和分数线要求则相对较低。

  据统计,今年山东春季高考共设18个类别、38个专业类目,其中报考人数较多的类目有护理操作技术、医学基本技能、学前教育、会计电算化、网站建设、机电技术、工程测量、电子商务等,应用技术型专业广受欢迎,其中护理操作技术还超过了2万人,医学基本技能也超过了1.2万人。不断增加的本科招生计划和良好的就业前景,成为吸引考生参加春季高考的“利器”。

  在今年首次举行的技能实操考试中,山东在全省设有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职业学院等29所主考院校,分布在济南、潍坊、青岛等12个地市。在山东省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的护理操作技术和药学实践及技能考试中,考生要根据考试内容准备需要的医用器械,按照规范装入医用推车,推入考场内进行“无菌操作”等内容的考试,每一步操作都有细致的评分标准,由学校从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单位选聘的考评专家,根据考生的操作规范进行打分,真实反映考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此外,根据山东省招生考试院的规定,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应届生,以及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并获得县级及以上劳动模范等条件的两类考生,还可以免去技能和专业知识考试,只参加语文、数学和英语3科文化课的考试。

  寿光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刘玉祥表示,在“全国一张卷”的大背景下,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的招生无法体现区分度,在春季高考中增加技能实操考试,实行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分类招考,有利于形成科学有效、规范有序的招考模式,打通两类教育、两类人才互通共升的渠道。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招生考试委员会主任孙伟在实地察看机械制造技术类目技能考试考场时表示,“知识+技能”的春季高考制度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山东将尽快形成一套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专业技能考试体系。

  借助春季高考,为考生求学深造“打开多扇门”

  在大力推动“知识+技能”春季高考,打通职业教育学生求学深造上升通道、构建职业教育发展“立交桥”的同时,山东还借助春季高考,进一步推进考试招生及教育综合改革,开展了“2+4”初中升师范类本科、“3+2”高职升本科、“3+4”中职升本科贯通培养等多种招考录取试点,进一步打通职业教育上升通道,推动普职融合,为考生“打开多扇门”。

  2012年,山东在烟台市和鲁东大学进行地方与高校合作,开展“2+4”初中起点六年一贯制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改革试点,初中毕业生在蓬莱中等师范学校和莱阳中等师范学校学习两年后,通过春季高考为其专设的转段升学考试,进入鲁东大学继续4年的本科学习,学习期满合格后获得相应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这一招考改革试点借助春季高考途径,打通了初中生通过中职、中师直升本科的通道,且通过初中两年、本科四年的分段贯通培养模式,减少了一年学习时间,提升了小学教师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2013年,山东进一步扩大“2+4”招考培养改革试点,在济南招考培养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幼儿教师,在威海也开始了“2+4”小学教师培养。

  从2013年开始,山东又借助春节高考渠道,启动了“3+4”(中专+本科)中职与本科分段贯通培养改革试点,在潍坊、青岛、德州3市8所中职学校招收440名学生进行培养试点,初中毕业生在中职学校学习3年后,经过春季高考测试,择优选拔进入对应的本科高校学习4年,从而改变了千军万马挤夏季普通高考“独木桥”的现状。

  山东还不断完善高职单独招生、高职注册入学等改革试点,今年全省已有42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计划招生3.4万人,进一步完善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和高等教育多样化选拔录取机制,引导各类中等教育毕业生向优质高职院校合理分流。此外,虽然目前参加春季高考的普通高中学生为数不多,但山东的春季高考面向高中生开放,允许高中生参加,且参加春季高考后,还可以不受限制继续参加夏季高考,为考生增加了一次可供自主选择的求学深造机会。

  借助春季高考,山东为考生求学深造“打开了多扇门”,有助于多元化的人才招考和培养制度改革。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表示,山东还将继续完善“知识+技能”春季高考制度,逐步扩大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重,进一步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长的通道。(魏海政)

【编辑:朱峰】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