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2014公务员考试:“无限制”岗位同比增10%

2014年04月29日 13:56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今日,2014年度我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和招录计划正式发布。据统计,我省今年3186个职位共计划招录5992人,比去年省考增招969人,其中多集中在省直(含垂直管理)和市(地)职位。今年省考呈现出三个明显变化。

  ◆专业要求更细化

  由单一专业分为一二级目录

  在今年省考的招录计划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专业要求的改变,不再是往年的单一专业要求,而是细分为一级目录、二级目录、专业三个具体要求,也就是考生所学专业必须与招录计划中这三个要求相一致才可报考,否则将无法通过资格审核。比如会计专业,民建黑龙江省委办公室科员职位,要求一级目录是管理学,二级目录是会计审计,专业是会计学;哈尔滨市财政局办公室财政政策战略研究职位,要求一级目录是经济学,二级目录是财政税务,专业是财税与财会。

  考生需依次根据所获学位证的专业进行比对,符合要求再进行报考,以免耽误时间,影响报名。

  今年省考对考生的户籍、基层工作经历、年龄、性别等也都做了明确要求。去年省考中有135个职位对考生的生源地和户籍所在地进行了限制,而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户籍和生源地的限制和要求,共有361个职位要求户口或生源地,如呼玛县金山乡人民政府科员要求限大兴安岭地区户籍,沾河林业地区公安局科员要求具有五大连池地区户口,这对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有一定的作用。同时还有263个职位要求具有一定的工作经历,287个职位对考生年龄有明确要求,1096个职位明确要求了考生的性别。

  ◆限制短期内流动

  近半岗位要求3至5年最低服务期限

  我省为了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加强新录用人员基层锻炼,近几年对部分艰苦边远县乡(含县级)党政机关岗位设定了3年服务期限,服务期满后方可流动。去年共有531个职位要求服务期限。而在去年省考报名结束后,这些设定了服务期限的边远岗位报名人数较少,甚至苇河林区基层法院档案管理等职位,最终没有考生报名缴费。相关专家认为,这些职位较为偏远又以服务期限限制了考生短期内不能流动,对考生报名产生一定影响,加上现在年轻人更愿意流向省会城市,促使这些岗位对考生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从往年省考报名情况可以看出,对最低服务期限有要求的岗位最终报名人数普遍较少,甚至面临岗位合并和取消。据统计,今年省考3186个职位中,有1537个职位要求最低服务期限,1073个岗位要求在招录岗位上工作满3年(含试用期),464个岗位最低服务期限为5年(含试用期),占今年招录岗位总数的48%以上,这些岗位多集中在方正县、依兰县等偏远县市。

  ◆部分招考单位降门槛

  “无限制”岗位比去年增加近10%

  我省去年省考共有214个职位对考生的专业、工作经历、性别等都没有要求,占总职位数的7.96%,其中12个位于哈市的“无限制”职位引来了4628人争抢,平均考录比例达385:1,专业和工作经历等不限加上“省城”的巨大吸引,都使这些岗位成为去年省考中最火岗位,其中省农业委员会机关党委文字综合一职更是吸引了732人报考。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省考中对专业、性别、工作经历不限的职位有557个,约占总职位数的17.48%,比去年增加了近10%。其中不限专业的岗位达805个,占招录岗位总数的25%以上,比去年多了122人。

  今年省考招考对象包括应届毕业生、项目生、社会在职人员和社会非在职人员,其中招录应届毕业生的岗位577个,305个岗位要求为社会在职人员报考,100个职位招录社会在职、非在职,其余岗位招考对象不限。据悉,近几年国家公务员和我省公务员考试都在逐渐加大对工作经历的限制,因此正逐渐扩大社会在职人员岗位比例,鼓励应届毕业生走向基层岗位求职。

  一级目录 计划招录岗位数

  (单位:个)

  不限 805

  政法学 726

  管理学 560

  理工学 489

  文史哲学 368

  经济学 314

  医药学 87

  艺术学 44

  体育 4

  一级目录招录岗位数统计

  (其中部分岗位招录多于一个学类)

  ◆链接

  近五年省公务员考试计划招录人数(单位:人)

  年份 省直(含垂直管理) 市(地) 县(市) 乡(镇) 总计

  2010年 2222 572 273 439 3506

  2011年 2116 1082 1108 467 4773

  2012年 3013 826 403 324 4566

  2013年 2951 1016 721 335 5023

  2014年 3303 1474 779 436 5992(记者张洁)

【编辑:李欢】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