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离职理由各不同 网友:跳槽是对生活积极表现

2014年05月14日 13: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要离职需要什么理由?在一些90后看来“前台不好看、厕所有味道、想去旅行”这些都可以成为离职理由。不过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在这个“更难就业季”里,90后能我行我素、说走就走吗?

  22岁的小秦是个挺外向的人,他对记者表示,工作两年的他现在已经换了两次工作:

  小秦:做的嫌烦了就不做了呗,第一份就在工厂里上班,感觉就是没意思。

  记者:没意思?

  小秦:对,没意思。

  记者:第二份呢?现在做什么?

  小秦:跟第一份一样。

  记者:现在做什么?

  小秦:在投资公司上班。

  记者:现在这份工作满意吗?

  小秦:还好。

  小秦说,他也看到网友们列举出的90后的奇葩离职理由,可在他看来,这些理由很正常:

  小秦:看不过去、看不顺就不做了。

  记者:有没有考虑更多,比如说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或者什么?

  小秦:一般不想,我一般自己开心就好。

  来听听90后自己怎么说,他们为自己辩解,说90后不仅仅只顾自己恋爱、旅行,他们也会考虑到现实的生活压力:

  “因为公司的钱不多,在这个公司没有什么发展前途的话肯定要跳槽。”

  “去一家公司好做,钱又不少,那干吗走呢?”

  对于国外的90后,是不是也拿跳槽当家常便饭呢?我们先去邻国日本看看。《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黄学清说:现在在日本年轻人跳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黄学清: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2011年度男女跳槽率最高的都是在20到24岁这个年龄段,年龄越大这个比例越低。从行业上来看,旅馆、餐饮业的比例最高达到了27.8%,在对24到29岁的男性跳槽人群的调查中,因为收入低而辞职的比例最高,达到了10.6%。尽管近年来日本的经济状况不乐观、找工作不容易,也没有增加年轻人求稳的心理。虽然有因为一些企业压榨年轻人等原因,但是包括日本人一直向往的大企业里的年轻人,有不少以企业的组织纪律剥夺了个人自由,着装受到了约束,加班多、论资排辈、需要长期在国外工作等等原因辞职。因为从大企业辞职的年轻人就说,本来以为公司里4、50岁的老前辈都经验丰富、做事干练,结果发现他们在稳定的大企业中变得工作效率低,思维僵硬守旧,不希望自己的未来也是如此,所以趁年轻辞去工作,到中小企业拼搏一场。年轻人的高辞职率也引来了不少批评,日本有一句俗话说,在石头上你要坐三年,意思是说至少要辛苦努力三年才能有一点点成就。一些人就认为,现在年轻人工作不久就辞职是他们不能吃苦的表现。

  在澳大利亚,很多90后年轻人离职不会因为“无厘头”的理由,不少人是为了跳出整个行业,再充电,进入新的领域。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根据今年年初的预测,在2014到15年度跳槽或者离职的人数将会达到100万,也就是总工作人数的1/10。澳大利亚人经常会动不动地就离职或者是跳槽,甚至是在2012年的时候,曾经在澳大利亚出现过一位跳槽离职达人,在2012年一年当中总共跳槽51次,平均1个礼拜一次,他离职跳槽这么多次的原因纯粹是为了要体验生活,探寻工作的意义。不过很多澳大利亚人在离职以后并不会选择重新再踏入这一个行业,而是回到校园里边去,重新学习一点东西,充一点电,然后踏入一个全新的行业重新找工作。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对于政府公立的技工类学校大力扶持,如果澳大利亚人需要到这样的学校里边去念书,学习新的技能,所需要支付的费用非常的低廉甚至是免费。所以很多人抱着做一行、丢一行再重新学习一行,重新再踏入新的行业这样的想法,学习了很多种技能,然后不同的离职、换工作、体验生活。当然,澳大利亚政府在很早之前就发现了这一现象,在1955年的时候,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了常年服务假期条例,这种条例规定如果一个员工在某一个公司里边工作达到一定的年限的话,比如说5年以上,他会享受一个额外的带薪假期。政府希望以此来鼓励更多的人干一行爱一行,不要轻易的离职。

  在英国,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英国超过75万16岁到25岁的青年觉得生命一片空白,无事可做。那里的英国年轻人对待工作又是什么态度呢?

  英国观察员侯颖:其实在英国经济低迷就业困难是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但是对于刚走出校门的90后年轻人来说,没有工作经验,竞争资本较弱的他们更加感受到就业的压力,一些年轻人面对低迷的就业市场会选择自主创业,而创业的领域也非常广泛,比如说在金融危机之后的两年内,英国的青年创业者增加了15%,而IT行业成为许多青年的创业首选。还有人会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比如说,会弹钢琴、会画画的年轻人就开始作专职的家教,一步一步把事业做大,找到更多的学生。此外还有投身于非盈利组织,虽然报酬有限,但是会积累很多有价值的工作经验,为今后的求职之路来作铺垫。当然,在许多年轻人抱怨找不到工作的同时,对雇主所做的调查却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缺乏基本的就业技能,比如说在面试当中这些雇主就感受到很多年轻人并没有全面掌握英语能力,以及他们的工作并不准时、工作态度不够积极。因此由于英国年轻人缺乏就业技能就导致很多雇主被迫聘用外国人,以此循环,英国年轻人就感受到国内就业前景暗淡,开始考虑到国外找工作。有调查显示,年龄在18岁到25岁之间的年轻人有超过一半的人说他们正在认真地考虑移民。而澳大利亚也成为最受英国年轻人欢迎的移居地,其次是加拿大和中国。

  中国之声和全球华语广播网新浪实名微博上大家的留言:

  “狮子1989故事”:趁年轻跳槽这是对生活积极的表现,换工作无非就是想提高自己价值、提高生活水平。

  “威武小奇葩”:我刚工作一年时间,有时候感觉工作和生活并不是想象的样子,我也想改变,但是有时候又舍不得这么一个职业,虽然说现在的工资不高但是很稳定啊。有时候我又想出去拼一拼,不想把自己的青春全都安放在一个小县城终老一生。

  “行动是最重要的”:年轻人跳槽首先是因为缺乏职业理想,对自己没有准确的认识和定位,不能很快地找对自己的位置。再加上可能会受一些其他周边的影响,建议年轻人还是先就业养活住自己,同时边学习边努力,积累够了实力再择业,这样才能一步一步地靠近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编辑:王永吉】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