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琼山中学面向海口以外市县招8名择校生

2014年05月14日 15:03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琼山中学副校长王贤德应邀做客本报“中招快报”,与有意报考琼山中学的广大考生及家长进行现场电话“连线”,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为考生填报志愿指点迷津。据了解,琼山中学高一今年计划招收18个班864人,公费生全部面向具有海口市户籍的考生,少部分择校生指标面向全省招生。今年秋季学期,琼山中学初中部将继续招收初一新生,但相关招生方案和划片范围目前仍在制定中。 

  家长:琼山中学今年招多少人?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公费生有多少?

  王贤德:琼山中学今年计划招收18个班共864人,与去年相比,总招生人数较去年减少了72人。在这864个招生名额中,公费生指标为785个,具体包括统招生421个,指标到校生314个,特长生50个。

  家长:我孩子的户籍在万宁,现在海口读书,能否报考琼山中学?

  王贤德:作为海口市重点中学,琼山中学的公费生招生范围仅限于海口,也就是说,只有具有海口户籍的考生才能报考我校公费生。你孩子的户口不在海口,因此是不能报考琼山中学公费生的,但今年琼山中学计划面向海口以外的市县招收一部分择校生,你的孩子可以通过择校的方式报考琼山中学。如果有获奖经历或者特长明显的学生,我校可以免收择校费,但这部分考生必须在填报志愿前与学校教务处取得联系。

  家长:琼山中学去年的录取分数是多少?我孩子最近几次考试都在650分左右,报考琼山中学公费生有希望吗?

  王贤德:去年我校公费生的录取分数线为687分,根据你孩子的情况,只要努力一下,考取我校公费生还是有希望的。

  家长:我孩子的户口在海口但一直在文昌读书,请问可以报考琼山中学的公费生吗?

  王贤德:可以。但像你的孩子这样户口在海口但学籍在海口以外市县的考生报考琼山中学的,要以户籍地身份报考,并及时到海口市教育局中招办接受户籍审核。

  家长:琼山中学今年计划招多少名择校生?择校费是多少?如何填报志愿?

  王贤德:根据中招政策,我校招择校生要依据“三限原则”,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根据省中招办的要求,今年我校择校生招生人数有所减少,共计划招收79名择校生,其中仅有8个择校生名额面向海口以外的市县。我校的择校费与往年一样,依然是3年1.8万元,交过3年择校费后,高中三年不再交学费。如果你的孩子有意报考我校的择校生,只需要在第三批第一志愿中填报琼山中学即可。

  家长:琼山中学的择校生分数线与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相比要低多少分?

  王贤德:从近两年的情况来看,琼山中学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与公费生的录取分数线差别不大。比如,去年我校的公费生录取分数线为687分,择校生的录取分数线为672分。今年,随着我校择校生招生人数从去年的120人降至79人,尤其是面向外市县招生的择校生名额从去年的30个减至8个,预计我校择校生与公费生的录取分数线差距将进一步缩小,甚至超过公费生录取分数线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家长:择校生单独分班吗?如果通过择校渠道就读琼山中学,能与公费生享受同样待遇吗?

  王贤德:择校生和公费生只不过生源不同,在校的待遇完全相同。择校生不单独分班,享受的师资、住宿条件等与公费生一样。

  家长:琼山中学今年计划招多少名特长生?分数线是多少?外市县考生可以报考吗?

  王贤德:我校今年计划招收50名特长生,报考2014年特长生的考生已于4月份参加了我校的专项能力测试。按照有关规定,报考我校特长生,在通过专项能力测试的基础上,还需要达到规定的学业水平,即体育特长生升学考试成绩达到我校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的30%,艺术特长生的成绩应达到我校公费生录取分数线的50%;并且综合素质评价合格,方可被我校录取。除海口以外的其他市县,有文体特长的考生,可以通过择校生进入本校,如果特长特别明显的,将享受免择校费录取的优惠。

  家长:琼山中学初中部会继续招生吗?计划招多少人?怎么划片?

  王贤德:琼山中学位于文庄路的老校区完成改造后,从去年秋季学期开始恢复初中招生。家长们可能比较关心初一招生方式、招生人数等信息,但因为目前相关方案仍在制定中,所以暂时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后期会通过张贴公告等形式向外界公布。另外,根据特长生的培养规律,我校初一今年秋季也将招收一定名额的文体特长生,包括田径、排球、舞蹈、声乐、美术等,具体的招生方案只需密切关注我校官方网站的公告或媒体相关报道即可。

  家长:听说琼山中学高中部的学生都在新校区上学,那边的条件怎么样?

  王贤德:目前,我校所有的高中学生均在位于琼州大道的新校区学习、生活。新校区占地207亩,严格按省重点示范高中标准建设,环境幽美,教学设备先进,配套完备。我校新校区实行寄宿式封闭管理,少数有特殊情况、想走读的学生,经学校批准后也可走读。学校交通十分便利,校门口就有一个公交站,并有多路公交车经过。在周末放学和上学集中时间段,有关部门还会通过增派公交车等多种方式,来解决学生周末回家的交通问题。

  家长:琼山中学的办学质量如何?近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贤德:作为我省目前仅有的两所百年老校,琼山中学的办学质量家长完全可以放心。琼山中学1992年被国家教委定为“中国名校”,2001年被评为海南省首批“一级学校”,2006年复评时被评为“海南省一级甲等学校”。近10年来,有30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名牌大学,校文艺队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

  家长:琼山中学往年高考成绩如何?

  王贤德:近年来,琼山中学一本上线率一直保持在五成左右,还有一些优秀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人大等名牌高校。去年,我校高考一本入围率为54%,二本入围率为86%,其中还有一名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800分以上。

  家长:琼山中学对优秀学生有没有相关的奖励政策?对这些学生如何管理?

  王贤德:对第一志愿报考琼山中学,且中考成绩位于年级前列的优秀考生,我校将适当减免第一学期的学费,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学生入学后,如果学期考试成绩特别突出,依然可以享受学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如果择校生成绩特别优秀或者有数理化等学科获奖证明,只要提前与学校联系,我校会根据具体情况,为学生提供减免学费等优惠条件。学校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往年都把成绩优秀的学生列入实验班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今年会继续设置实验班。

  家长: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太好,孩子如果入读琼山中学,能否得到照顾?

  王贤德:琼山中学对贫困生的资助主要通过三种途径:第一,政府每年都会拿出一定的经费专门用于补贴家庭困难的学生,这个数字可以达到数百名;第二,学校每年会拿出一定的经费,专门用于贫困生的生活资助,如果家庭特别贫困,上述两项补助可以同时享受;第三,一些爱心企业和校友在我校设有专门的贫困生资助基金,学生入学后,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都可以申请。此外,到校后及时向学校递交低保、特困证明的贫困生,还可以得到费用减免等政策照顾。(记者 刘泽飞)

【编辑:刘艳】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